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非法集资花样翻新 从实体产品转向金融产品趋势明显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24 18:18:51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陈剑)23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下简称“联席会议”)召开,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集资从实体产品转向金融产品的趋势明显。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原始股、私募基金、股权众筹为名的非法集资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摸排出的ICO平台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层层包装设计所谓的项目和产品,以当下“热门名词”“热点概念”炒作。一些无商品、无实体、打着“虚拟任务”名头的案件陆续出现,许多非法集资借助互联网平台,近期还出现了完全借助微信群等开展非法集资等行为,隐蔽性强、风险传染快。此外,非法集资与传销、诈骗等犯罪相互交织特征在一些领域和地区更加突出,农村地区非法集资“口口相传”、“熟人拉熟人”现象明显。

“非法集资从实体产品转向金融产品的趋势明显。从种植养殖、资源开发到投资理财、网络借贷、众筹、期货、股权、虚拟货币转变,迷惑性更强,金融互助、消费返利、养老投资等新型犯罪层出不穷,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案件多发。”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说。

“大量要案频发,呈现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趋势,以原始股、私募基金、股权众筹为名的非法集资风险事件时有发生。”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仍然艰巨繁重。一是网络化趋势明显,加速风险蔓延;二是业务行为复杂化,一些违法机构兼具P2P、众筹、小贷、私募基金等多种业务,跨界经营、模式嵌套、业务相互交织;三是进行伪创新,一些公司利用投资高新科技项目为噱头公开募资,有的则打着区块链招牌,开发各种“虚拟资产”公开发行融资。

“一些不法分子以代币发行融资(ICO)、各类虚拟货币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为幌子进行非法集资,噱头更为新颖、隐蔽性更强。一些不法组织和个人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未取得相关牌照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具体项目和线上投资标的等为依托,包装专业规范的合同文本和业务流程,手法极具迷惑性,增加了投资者辨别难度。”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涉嫌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活动的ICO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央行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发布公告,明确态度、警示风险,并部署各地开展整治。“目前,全国摸排出的ICO平台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