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宁波中百要约收购季 徐翔姨妈也来凑热闹

编辑:luosen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24 18:18:14 

魏隋明

4月23日晚间,宁波中百(600857)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这份新鲜出炉的定期报告,为公司刚刚拉开的要约收购大戏,增添了不少看点。

股东榜单大换血

4月23日晚间,宁波中百披露的两份定期报告显示,在过去两个季度,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进行了一场大换血。

2017年第四季度,宁波太平鸟汇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宁波鹏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股东,新晋为宁波中百前十大流通股东。太平鸟汇力和鹏源资产系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871.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89%。

2018年一季度,宁波中百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刘志敏、中信盈时龙盈3期、宁波宁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郑素娥等4位股东为新面孔,另外,中信盈时龙盈2期等两股东也进行了加仓。值得一提的是,郑素娥与宁波中百实控人徐柏良的配偶郑素贞为姐妹关系。而郑素贞,系徐翔母亲。

梳理发现,在过去两个季度,宁波中百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化较大。另外,根据公开资料,榜单中”宁波帮”占据主导,若将泽熙系也列入其中,一季报末,至少有6位股东可以戴上了“宁波帮”的帽子。

这些资金为何不约而同相中宁波中百?基本面是投资决策的重要参数,但是,从宁波中百4月23日晚间同时披露的年报、季报来看,业绩乏善可陈。

年报显示,宁波中百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7.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57亿元。业绩大幅跳水的原因,系公司与天津九策高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的5.27亿元的债务纠纷。根据会计谨慎原则,公司对此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

在未涉及债务纠纷的今年一季度,宁波中百的业绩表现平平。2018年一季报显示,宁波中百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4.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22.44万元,同比增长9.58%。

台前与幕后

4月23日早间,宁波中百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拟向贵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的函》,该函中明确要约形式为部分要约,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公司股票自4月23日起连续停牌。

宁波鹏渤成立于2018年3月23日,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张江平,其两位股东分别是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沅润五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二者的出资比例不详,主要人员包括执行董事张江平、经理戴志勇、监事徐亮。其中,张江平为太平鸟集团董事长,戴志勇系太平鸟董事兼总经理。

与此同时,宁波中百2018年一季报显示,宁波太平鸟汇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宁波鹏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871.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3.89%。其中,太平鸟汇力和鹏源资产系一致行动人。二者的交集,直接指向太平鸟集团。

查询显示,太平鸟汇力成立于2012年,系浙江鹏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鹏源资产成立于2017年,股东包括宁波新锋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太平鸟。也就是说,在此次邀约收购中,太平鸟集团已经站到了台前。

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太平鸟的控股股东,董事长为张江平;而沅润五号的上级股东,则设立了层层架构,穿透后实际出资人为宁波金控集团。换言之,宁波中百的此次要约收购,是太平鸟集团和地方国资联手在行动。在此次联手行动中,谁唱主角,谁又是出资方?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