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净利润竟然为负、临门一脚招股书存重大遗漏,等了17年的西域旅游凭啥IPO?

编辑:luosen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16 18:26:49 

财经网 沐宇

我国旅游类上市企业较多,大多以独特的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作为旅游资源,其中自然景区类上市公司包括长白山(603099)、峨眉山A(000888)、黄山旅游(600054)、西藏旅游(600749)等。

2017年9月,又一座名山计划登陆A股。天山天池背后的运营公司——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西域旅游是新疆旅游龙头企业之一,是一家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旅游客运、高山索道观光、游船观光、温泉酒店、旅行社等其他服务。公司主要经营区域为天山天池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和五彩湾古海温泉AAA级旅游风景区。

2004年曾上发审会,铩羽而归,命途多舛

西域旅游成立于2001年,那时的名称是“新疆天山天池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发起人是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不同于其他公司,西域旅游从设立之初就是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看出其背后的地方国资委一直有让该公司上市的野心。

公开材料显示,2004年2月16日证监会召开2004年第4次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的发行人包括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说,目前西域旅游已经是第二次IPO申请了。第一次发审会由于时间较早,没有关于审核结果的公开信息,但可以确定西域旅游的前次IPO申请结果应该是主动撤回或者未通过。

而关于前次申报IPO,西域旅游在招股书中只字未提。这也引发了监管机构对于其涉嫌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或误导性陈述的怀疑。

第一次IPO之后,西域旅游似乎元气大伤,迟迟没有重整旗鼓回归A股,而是退而求其次,选择在新三板挂牌。

作为一家位于新疆的旅游公司,西域旅游不仅面临着内地可能遇到的禽流感、非典等重大疫情,同时面临着霜冻、雪崩、地震等各类自然灾害。除此之外,更为严重的一点是暴恐事件。让我们来看看西域旅游这些年的倒霉遭遇:

2003年非典疫情,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2013年新疆吐鲁番“6•26”事件,2014年昆明“3•01”事件……这一连串的天灾人祸让新疆旅游蒙上了巨大的阴影,同时严重影响了西域旅游的业绩。

收入主要来自旅游客运,上座率却不甚理想

西域旅游的业务主要围绕着天山天池展开。公司与天池管委会签订了《天池景区特许经营协议书》,公司对天池主景区湖面、天池景区道路、马牙山索道及餐饮广场等享有唯一经营权,有效期为30年。

与其他旅游公司不同的一点是,天山天池景区的门票业务并不归西域旅游管。西域旅游的主要业务包括旅游客运、高山索道观光、游船观光、温泉娱乐、文化演艺及旅行社等服务。其中,旅游客运对于全部收入的贡献度大约为三分之二,且逐年提高。

1

西域旅游在天山天池提供的旅游客运服务主要包括区间车及观光车运营服务。作为其主营业务门类,各类客运车的上座率却不太理想。从下表能够看出,区间车的上座率相对最高,能够达到65%以上。观光车的上座率在2016年还不到一半。高山索道、游艇观光则更为惨淡,上座率都在20%以下。

2

重大遗漏!未披露主要客户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8号——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2015年修订)》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发行人应披露销售情况和主要客户,包括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及占比等。然而在西域旅游的招股书中,对此竟然只字未提。西域旅游只披露了前五名供应商的信息。旅游公司作为大消费行业的细分门类,最终用户以个人为主,因此客户极度分散。但无论是作为发行人的西域旅游还是保荐机构国金证券,都不应该完全略过该部分内容。

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发行人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最新一期净利润为负,受季节因素影响明显

2014-2016年,西域旅游的旅游服务业务实现了较快发展,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均保持增长的态势。营业收入从2014年度的11,827.11万元增长到2016年度的18,779.2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从2014年度的856.46万元增长到2016年度的3,740.04万元。

但是2017年上半年,这种增长趋势却没有维持,西域旅游的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

3

2017年1-6月,公司完成经营收入4,246.88万元,与上年同期4,804.81万元相比收入减少557.93万元,减幅11.61%;本期营业成本3,349.35万元,同比减幅1.67%;本期净利润-1,244.66万元,同比亏损增加40%。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23.6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13.94万元,减幅104%。

对此,西域旅游将业绩下滑归咎于季节因素。天山天池景区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冬季寒冷且持续时间长,全年游客人数分布明显不均。公司经营旺季特别集中在6-9月,因此公司收入特别是天山天池景区内旅游客运、索道、游船收入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同时,2017年上半年因通往马牙山索道的道路进行拓宽维修,公司观光车及索道项目处于停运状态,导致观光车和索道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49.76万元,其中:索道收入同比减少452.98万元,观光车收入同比减少396.79万元。

根据最新的审核口径,创业板拟IPO企业最近一年的净利润不得低于5000万元。西域旅游距离这个槛看起来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尽管已经度过了漫漫十七年,但这一次闯关能否成功还要打个问号。

微信二维码推广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