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4.7万投资者被锁572天 沙钢股份回应:复牌时间不确定

编辑:luosen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16 09:12:50 
本报记者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在投资者的印象中,A股市场似乎总是有一些上市公司很吝啬,即使有钱也不给投资者分红。不过《证券日报》记者留意到,近年来,在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督和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分红大军中,A股市场的分红气氛日渐浓厚。不过对于沙钢股份(002075)的投资者来说,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已经连续11年为负值,在连续11年分红无望的情况下,公司股票自2016年9月19日起已连续停牌一年半时间。

连续被锁仓572天、381个交易日之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推进有无实质性进展,公司股票何时复牌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沙钢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杨华告诉记者,公司重组一事一直在推进过程中,不过目前股票的复牌时间还不能确定。

连续11年未分红

2015年8月31日,证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提高长期股权投资回报。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600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其中有1256家宣布将进行现金分红,占比达到78.5%。

不过对于沙钢股份的投资者来说,寄希望于通过现金分红实现投资回报是无望的。沙钢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5.22亿元,无可供分配利润。记者查阅历年年报发现,沙钢股份未分配利润为负值的状况已经累计长达11年。沙钢股份前身为高新张铜,自2006年10月25日登陆资本市场以来,仅2006年度实施过分红方案,时下的分配方案为每10股送3股转7股派0.4元(含税)。

上市12年连续11年没有分红,有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在A股资本市场上是极为罕见的。

2018年3月30日,深交所发出一份关注函,对沙钢股份连续11年未进行现金分红一事表示高度关注,并要求公司就2017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作出说明。

对于连续11年未分红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自2007年起,公司前身高新张铜连续三年亏损,导致这三年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值。截至2010年12月27日,高新张铜完成发行股份收购沙钢集团所持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有限公司(后改为“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钢公司”)63.79%股权事宜,公司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10.02亿元。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需要通过淮钢公司分红的方式实现对前述巨额亏损的弥补后才能具备分红条件。

记者留意到,深交所关注函中还要求沙钢股份说明合并利润表中净利润影响达到或超过10%的控股子公司现金分红情况,是否存在大额未分配利润留存于子公司的情形。沙钢股份回复关注函表示,公司不存在合并利润表中净利润影响达到或超过10%的控股子公司受限的情况,也不存在大额未分配利润留存于子公司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2010年至2014年,公司下属子公司淮钢公司确实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及时进行了分红,期间公司未弥补亏损降幅较大。截至2017年底,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15.82亿元,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5.2亿元。

不过在2015年至2017年间,淮钢公司表示由于盈利规模显著下降以及应对经营压力,淮钢公司未进行利润分配,这也导致公司2015年至2017年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一直未有实质性变动,一直维持在-5亿元。

记者仔细阅读公告发现,事实上在淮钢公司的背后,存在着一家盈利能力较强的子公司——江苏利淮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利淮”)。2016年度、2017年度江苏利淮实现净利润3.57亿元、12.16亿元,可供分配利润分别为2.95亿元、13.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江苏利淮未进行利润分配,2018年3月份,江苏利淮将截止到2017年度累计留存的未分配利润13.89亿元全部实施了分配,这对于持有江苏利淮75%股权的淮钢公司来说,2018年将有超10亿元的投资收益。

对于此次孙公司江苏利淮一次性全额利润分配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这是孙公司董事会的决定,公司方面暂不便回应。

4.7万投资者被锁572天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沙钢股份自2016年9月19日起停牌,截止到4月13日收盘已连续停牌572天,共计381个交易日,停牌时长在沪深两市停牌企业中排名第三。

连续锁仓381天,投资者早已按耐不住。资料显示,截止2017年底,公司股东户数为47388户。记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看到,有部分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反复在询问公司重组进展、何时能复牌。

有投资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己是在停牌前意外买入的股票,谁知这一关就是一年多时间。对方打趣的说:“总共到现在才2%的收益,关了这么久还不如每天把钱放支付宝呢,每天还能有一些收益。”

2017年12月21日,在停牌时长超过一年时,深交所中小公司管理部专门就公司长时间停牌一事发函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公司结合筹划事项的进展情况,判断继续停牌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若筹划事项无实质进展或存在其他难以继续推进的情况,要求公司尽快申请复牌,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采访中,杨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阵子询问公司何时复牌的投资者的确比较多,公司重组一事一直在推进过程中,不过复牌时间还不能确定。

摄影/曹卫新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