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福田汽车主业越卖越亏 资金链紧崩百亿缺口待补

编辑:luosen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16 09:12:47 

营收突破500亿,但净利润却只有1亿,这就是福田汽车周末刚刚发布的2017年报数据。

表面上看,这份年度成绩单虽然算不上漂亮,但也凑和,但如果细究起来就不难发现,这些数据背后其实水分不少。福田汽车的利润并不来自公司主营业务,而是来自非经济性损益:最近几年,福田汽车的经营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旗下汽车卖得越多,公司扣非后主营业务的亏损反而越大。主业越卖越亏的福田汽车,只能依靠副业来补窟窿,才得以勉强维持公司会计账面的连年盈利。

不过,在财报研究院看来,这或许还不是最要命的。更严重的是,主营业务缺乏造血能力的同时,福田汽车的债务赤字正在加速膨胀中,目前公司流动资产与流动债务间已经出现了高达近百亿的巨额赤字,财务压力高度紧张,资金链面临巨大的断裂风险。

主营业务深陷越卖越亏泥潭

根据福田汽车的年报,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了517.1亿元,较2016年增长11.13%;不过,营收突破500亿大关似乎并未带来盈利能力的提升,福田汽车去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只有区区1.1亿元,较2016年大幅缩水了80.25%。

实际上,归属股东的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似乎还并不是福田汽车年报中最难看的部分。最近四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如果把包括投资和营收外收入等“副业”贡献的利润剔除掉,扣非后福田汽车最近几年主营业务实际上是连续四年巨额亏损的。

去年令福田汽车利润转正的“关键先生”是其利润表中一笔高达去年令福田汽车利润转正的“关键先生”是其利润表中一笔高达

12.6亿元的投资收益,而2016年扭亏的“神来之笔”则是一笔高达10.6亿元的巨额营业外收入。利润表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福田汽车2016和2017年主营业务实际上分别巨额亏损3.8亿元和8.3亿元。

如果再往前追溯两年不难发现,2014和2015年,福田汽车用了和2016年同样的手法掩盖了其扣非后主业亏损的事实,福田汽车2014-2015两年间分别靠11.5亿元和13.1亿元营业外收入成功扭亏,最终分别实现4.8亿元和4.1亿元的账面盈利。由此不难看出,在扣非后2014-2015两年间福田汽车的主营业务利润同样也是巨额亏损惨不忍睹。

据财报研究院统计,福田汽车产生上述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炒股和各类政府补贴。最近三年,福田汽车获得的各类政府补贴合计高达21.5亿元之巨,而其同期的账面利润总额还只有10.8亿元。此外,2017年,福田汽车还通过交易“交易性金融资产”(传说中炒股的书面说法)获得了5.7亿元的利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主业一路亏损的过程中,福田汽车旗下商用车、乘用车在内的各型车辆的销量却在一路攀升。过去两年,福田汽车旗下各型车总销量分别为2803万辆和2887万辆。也就是说,从最近两年的情况来看,福田汽车似乎陷入一个怪圈:车卖得越多,扣非后主业亏损反而更加严重。

百亿级资金链缺口泰山压顶

在主业连续巨亏靠副业补窟窿的同时,更令人担忧的是,福田汽车的债务压力也越来越大,资金链如今已经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目前该公司已经出现了高达近百亿的巨额流动债务偿债赤字亟待填补。

截至2017年底,福田汽车的流动资产总额只有282.8亿元,但其流动负债总额却高达380.9亿元。这意味着,福田汽车在接下来一年内,存在着高达98.1亿元的巨额偿债缺口,这一数据几乎占福田汽车全年营收总额的近五分之一,而去年同期的这一缺口还只有55.8亿元。

在财报研究院看来,一边是主营业务缺乏造血能力,一边是高达近百亿的巨额偿债赤字,如果接下来没有足量外部资金注入的情况下,福田汽车将面临着很高的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的风险。

实际上,即便是福田汽车能够通过市场融资来缓解其财务风险,防止资金链断裂和信用违约,其高额的融资成本难免也会对该公司2018年的业绩产生巨大的压力。数据显示,在债务大幅扩张的2017年,福田汽车全年产生了高达4.5亿元的财务费用,较2016年净增了4.8亿元(2016年有3800多万元的净利息收入进账),如果公司2018年要想顺利度过百亿偿债缺口的难关,很可能还得继续大幅扩大举债力度,此举势必会进一步大幅加大福田汽车的财务费用压力。

目前,福田汽车发行的公司债融资成本为5.1%,如果上述近百亿偿债缺口需要全部通过债务融资来筹集的话,很可能将令福田汽车2018年的财务费用在2017年的基础上继续额外增加几个亿。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底,福田汽车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0%,较2016年的65%骤增了近5个百分点,在扣非利润连续四年巨额亏损,同时在负债率骤升的情况下,评级机构是否会调降福田汽车的债券信用等级,造成其融资成本的上升,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2018年或转向全面亏损

在巨大的财务压力面前,2018年福田汽车要想像往年一样维持账面盈利,难度显然不小,而雪上加霜的是,该公司过去几年实现账面扭亏的根基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动摇——福田汽车收到的政府补贴正在大幅缩水。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福田汽车还收到了超过9亿的政府补贴,但到了2016年,其收到的政府补贴缩水到了不足8.6亿,而去年,这一数据更是缩减到了只有3.7亿元。这也意味着,福田汽车拿到的政府补贴正在逐年缩水,而且其缩水幅度似乎越来越大。

财报研究院分析,福田汽车享受的政府补贴大缩水,很可能与近几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大势有关。最近几年国家财政补贴资源明显在大力向新能源方向倾斜,而其中尤以乘用车和客车领域补贴幅度最大。尽管福田汽车旗下也有乘用车和客车业务,但这两块在其整体业务占比中并不高,公司的强势业务为货车,尤其是各类货运卡车,占据其福田汽车总营收的40%以上,如果将相关的配件业务考虑在内,货车业务占福田汽车总营收比重可能至少在50%以上,而恰恰货车领域在新能源化方面存在着巨大的现实障碍,因此福田汽车收到的政府补贴逐年减少也在情理之中。很显然,在这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政策大势下,强于货车的福田汽车处于一个相当尴尬的位置,新能源补贴虽然显著促进了国内汽车产业的大发展,但这似乎与福田汽车关系不是很大,反而政策补贴资源的倾斜,让该前几年那些本该补贴给福田汽车的财政资金被转移到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

财报研究院认为,2018对于福田汽车管理层而言绝不是轻松的一年,巨额的财务压力和政府补贴的持续缩水将对公司今年的整体业绩形成双杀,其结果很可能是公司由此前的账面盈利,转向全面亏损。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