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2-12 10:44:26 
  本文是华创资管交易员对当周市场的回购和后期市场的展望,尽管我们交易员对市场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和深刻,但交易员看市场系列将持续清楚的记载了作为刚刚入行的他们对市场的理解。我们相信,伴随着市场的发展,他们自己的努力,他们对市场的看法也会更加深刻,期待大家和他们更多的交流,并在交易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田山川(权益研究员)

  股票市场暴跌,恐慌中期待曙光

  一、市场大幅下挫

  本周上证指数下跌9.20%,连续第二周下跌,盘中跌破3100点;深证成指下跌8.46%,连续第二周下跌;创业板综指下跌6.46%,连续第二周下跌。市场全面下跌,之前强势的板块出现暴跌。

  本周市场成交量变化不大,上证成交量、深证成指、创业板综数成交量维持在较高水平。本周场内流动性仍然较宽松,GC001维持在3%的水平。10年国债收益率回落,下降到了3.92%。

  二、美股下跌引发全球市场全面回调

  本周市场出现了惨烈的暴跌,全球的股票资产都遭受到了抛售,导火索还是来自美国股市的大幅下挫。美国股市下跌的原因,市场大多归因于涨幅较大,估值较贵,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反应较为充分,同时在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的触发下,出现了大规模的抛售。有新闻报道,有些交易商反应,程序化交易的抛单导致了美股雪崩式下跌。

  美国股市的估值水平确实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之前我们也是简单理解主要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和美元回流预期的推动,但是这个较高的估值水平,需要有一个坚实的经济复苏做为支撑。相对美国经济的复苏,目前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有可能会被投资者质疑,后面还是主要看美国经济复苏是否牢固和坚实,但目前没有评估的能力,只能再观察,至少短期数据还可以。另一方面,随着美元指数的下跌,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反应美国国内流动性在收紧,流动性边际的影响也使得美股之前的持续上涨短期需要有一个向下的修复。至于短时间造成这么大的下跌幅度,个人觉得受程序化交易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下跌触发更多的抛单。

  但同时也要保持警惕,短期这么大幅度下跌的背后,是不是有尚未被认知到的风险因素正在悄悄发生?中长期美股以及宏观经济的趋势是不是要发生扭转?同时下跌过程中会不会出现新的风险因素?这些回答不了,还只能观察。希望1987年不要重演。

  对于新兴国家的股市而言,短期情绪的冲击更大一些。以国内股市为例,流动性一直以来保持紧平衡状态,边际的变化还不是很显著,对股市的影响不大,甚至在人民币相对美元升级的背景下,流动性应该还是受益的。当下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目前也没有发生扭转,感觉中期国内股市下行条件还不是很充分。

  需要注意的是,监管进一步的去杠杆,在上周对很多小股票的流动性已经造成冲击,当时觉得政策的影响可以快速消化,但是到了今天,情绪冲击使得小股票的流动性问题进一步凸显。在小股票盈利预期悲观,到目前这个状态,是之前没有评估到的,很受伤。

  之前北上资金主要买的价值类的白马股票,如果北上资金持续大幅流出的话,可能在里面投资者预期可能会发生变化,抱团的股票会被拥挤抛售,短期波动性也会加大。

  上上周的时候,还感觉市场是不是牛市要来了,这两周的时间,又觉得经历了一次股灾,落差太大,只能在煎熬中等待一些曙光吧。

  吴桐林(债券交易员,微信:fangdadao123)

  一、春节资金面分析

  上周央行没有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共计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并实现净回笼。本周,由于上周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以并无逆回购到期,2月15日有2435亿元MLF到期。央行公布当前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但由于持续进行资金回笼对冲CRA的临时流动性释放,节后CRA大规模到期叠加2月份延后缴税需求,资金面或将面临收紧,为对冲税期和临时流动性到期,MFL节后续作可能性较大,节前鉴于当前流动性过于宽松操作可能性较小。

  临近春节假期,流动性并未出现任何趋紧情况,短期资金价格依旧处在较低水平,跨节资金也处在宽松状态,和往年春节前资金面相比可由下图呈现:

<a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系列2018-02-11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b6b163ad2f9f03047c9f95f50245fa20.jpg">
  已知2015年春节假期在2月18至2月24日,2016年春节假期在2月7日至2月13日,2017年春节假期在1月27日至2月2日,2018年春节在2月15日至2月21日。和其它假期不同,春节作为长假为休假高峰,平均时长超过7天法定假日,春节跨节资金期限也较少为隔夜-7天,多为14天-21天(1M),银行机构以21天(1M)期限资金为主,非银机构以14天期限资金。由图可以看到2015年21天资金临近春节最高价格在6.0%左右,2016年为4.0%以下,2017年为5.5%以下,2018年为4.5%以下,综合来讲本次春节跨节资金价格在历史较低水平。从过去三年春节节后资金价格变化可以看到,2015年2月月底、2016年2月22日至月底,2017年2月21日至2月25日和2月底资金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节后流动性压力相对节前来讲较大:目前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超过1.4万亿元,春节期间MFL超过2000万元的到期和节后集中缴税的压力,以及2月月底机构跨月资金需求等原因,资金面可能呈现较为紧张的状况。

  二、一级市场发行情况

<a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系列2018-02-11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d90e110f48ed927988f7328cc6772f32.jpg">
  可以看到2018年第一季度资产在5000亿以上银行发行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所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明显有所缩减,但信用债方面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2018年1月受资金面影响出现较为火爆的情况,尤其在监管逐步落地并且趋严的背景下,未来情况不够明朗,企业融资渠道的趋势判断困难的情况下,利率债收益率上行突破新高、信用利差整体仍然在缩减的情况下,短期债券发行容易利率较低,需求十分火爆,发行量接近2017年12月的2倍。下表为2018年1月与2017年12月不同投资者类型对于上清所短融、中票和存单托管情况,可以看到商业银行、非银机构和非法人机构对于以上三类信用债和同业存单明显增持:其中商业银行保险以及财务公司等负债端较为稳定的金融机构增持中票比例较大,虽然中票整体火爆程度较低于短期融资券,但由于银行保险机构对于收益率需求较低于一般非银机构,市场利率较高的情况下,投标以投中为主要目标。当前去产能和环保压力下煤炭钢铁行业收益复苏、利润高涨,逐渐取得到了银行保险和大型公募基金等机构的信用认可,积极投资于主体资质较好的过剩类三年左右中票如阳煤、山钢等,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行业利差收缩。而短期融资券因期限较短成为当前最受追捧的债券期限,一级投标倍数经常突破3-4倍,一级投标利率与二级短期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资质较好债券收益率和同期限资金价格相近甚至低于同期限资金价格,利差进一步缩减。

陈奥(机构销售,微信:jennychen425)
<a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系列2018-02-11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9a48da3e3cd5bfde29acd2c21d40d841.jpg">
陈奥(机构销售,微信:jennychen425)

  股市暴跌+资金宽松带来的债市小波段难延续

  一、本周债市回顾

  资金面方面,本周公开市场前三日分别有400亿、800亿及1000亿逆回购到期,后两日无逆回购到期,前三日到期均未续作,因此截止至本周三实现连续十天净回笼。但考虑到央妈不仅在1月25日通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约4500亿元(此前央妈声称定向降准释放约3000亿元),还创设“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1月中旬以来累计释放流动性近2万亿元以对冲春节前取现的影响,因此整体资金面较为平稳宽松,资金价格比较稳定,R001相较上周五上行7BP,DR007较上周五上行7.5BP。叠加临近跨春节,大多机构滚隔夜的行为越来越少,也从某种程度上平抑资金面的波动。

现券方面,本周受美股暴跌影响,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加上有媒体报道称资管新规过渡期或将延长至2019年底,债市收益率有一定幅度下行,10y国债周五收盘至3.88%,较上周五下行约3bp,10y国开周五收盘至4.93%较上周五下行约10bp。期限结构上看,5年利率债收益率下行最多,其次是10年、1年、7年和3年,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但可能由于资金宽松+前期调整较多,最近边际利空引发的债市收益率上行幅度不如边际利多引发的债市收益率下行幅度,典型的表现是中美利差又在进一步收窄,美债上,国债不一定上,美债下,国债下。一旦资金面宽松无法延续,将无力推动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探。
  现券方面,本周受美股暴跌影响,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加上有媒体报道称资管新规过渡期或将延长至2019年底,债市收益率有一定幅度下行,10y国债周五收盘至3.88%,较上周五下行约3bp,10y国开周五收盘至4.93%较上周五下行约10bp。期限结构上看,5年利率债收益率下行最多,其次是10年、1年、7年和3年,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但可能由于资金宽松+前期调整较多,最近边际利空引发的债市收益率上行幅度不如边际利多引发的债市收益率下行幅度,典型的表现是中美利差又在进一步收窄,美债上,国债不一定上,美债下,国债下。一旦资金面宽松无法延续,将无力推动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探。

二、后市展望
<a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系列2018-02-11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ef0b07049538f640ee3aedd2d6d683ce.jpg">
二、后市展望

  本周债市的修复行情主要源于美股暴跌引发的投资者避险情绪,但美国非农数据工资收入同比增2.9%超预期预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未变,通胀预期逐步加强,加上英央行最新议息会议表述更为鹰派,因此海外收紧流动性步伐或将加快,加息节奏不会停止。此外,央行数次强调货币政策需要保持中性稳定,预计春节期间的流动性平稳不会延续至全年;而监管方面资管新规预计将于2月底出台,加上最近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要求严格规范农村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一大波债市利空尚未出台的情况下,本次市场情绪的波动不代表债市基本面发生扭转,目前仍未见趋势性行情。具体来看: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召开会议,约束表外业务,影响几何?

  周四有传闻称银监会召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开会,会议主要传达几点要求:1、农商行基本上不允许新增同业理财。2、表外业务不允许超过自营资产的2.5%,如超要慢慢压缩。3、资管规模总委外投资占比不得超过90%,且投资低评级信用债的不得超过50%。

  如上述消息属实,根据《2017年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截止至2017年底:

  (1)全市场理财余额达29.54万亿,而农村金融机构的存续理财余额为1.57万亿,仅占整个银行理财规模的5.31%。可见,由于占比较小,即使农村金融机构的同业理财不允许新增,影响也可控。

  (2)整个理财规模中,同业理财余额为3.25万亿,占比11%,而且近年来同业理财规模一直在下降,相较去年同比下降了51.13%。如果假设农村金融机构同业理财占比也为11%,那么可简要测算出农村金融机构同业理财规模大概1727亿元,按照2.5%的比例上限换算,农村金融机构的自营资产应至少约为6.91万亿,这里的自营资产如理解为总资产,那么截止2016年底,全国农商银行总资产规模为20.2万亿,应当高于2.5%限制的;如果理解为业务操作中自营资金规模,那暂无准确测算。

  (3)1.57万亿规模中,投资低评级信用债不得超过一半,也就是不得超过7850亿。按照最新公布的农商机构债券托管量,农商机构大多配置为国债和政金债,配置信用债比例非常小,按照17年12月份公布数据,信用债整体规模仅为3091.48亿元,距离7850亿元还有一定距离。

  综上,可以猜测本次约束农商行表外业务的会议可能只是想针对个别无序扩张的银行,这次的约定对一般的农商行影响应该不大,但会议传递的引导农商行回归支持涉农实体,尽量减少参与同业业务,资金空转的导向较为明确,的确也对农商行参与债市的情绪有一定影响。

陈铮(债券交易员,微信:czmove)
陈铮(债券交易员,微信:czmove)

  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带动,债券市场阶段性回暖

  本周债市收到全球股票市场大跌,避险情绪上升以及目前流动性水平较高的双重影响,收益率快速下行。收益率下行过程中,金融债,以国开为例与同期限的信用债品种走势出现了分化,国开1/3/5Y的上周五的估值分别为4.24%/4.77%/4.88%,分别较上一周下行了2.33 BP /2.18 BP /8.05BP,中长期限本周的下行幅度是大于短端的。而信用债方面走势不同,以企业债AAA债为例,中债估值1/3/5Y变动分别为-6.36BP/0.19BP/-4.37BP,短端下行幅度大于长端。

债市上涨过程中,利率债与信用债走势分化
<a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系列2018-02-11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7f0ad690c33d7a307e62e5d5bf6cc7f0.jpg">
债市上涨过程中,利率债与信用债走势分化

  目前信用债从发行和需求双向来看都集中在短端,1月中债及上清的托管量数据体现,信用债1月的净增量为778亿元,其中除铁道债外,主要品种以CP和SCP为主,供给量达到了452亿元,占1月总发行量的58%,上周债一级市场也延续了年初来的态势,短融及超短融品种占上周信用债总发行量的49.96%,目前对于发行人来讲,长端投资人认可度较差,发行利率较高,而短债发行利率可控;而对于投资人来讲,在年初资金面持续宽松的情况下叠加债市后期不明朗,票息策略仍是更多机构的选择。

  同时近期部分发债主体陆续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发行人业绩虽然整体改善但是分化还是较为明显,包括最近下调评级的湖北宜化(000422,股吧),部分企业业绩下滑压力较大。另外,森工集作为第一支永续中票在票息上调的情况下仍选择不行使赎回权的主体,也引起了市场对于今年信用风险的进一步担忧,结合目前的利差水平来看,中长端中低等级的信用利差目前仍处于历史地位,以AA企业债为例,3Y/5Y品种的利差水平处于22.10%/18.10%,后续存在较大的走扩压力。

<a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系列2018-02-11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8229280bb277fcf8bff810be79e13995.jpg">
  利率债方面,本周中短端下行不明显,而长端大幅下行,期限利差收窄曲线走平。主要原因为:自年初资金面宽松以来,中短端品种持续下行,截至2月9日,1Y国开品种170211已经下行了27BP,同期的170212(5Y国开)上行了2BP。虽然目前看资金面还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但是在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下,有一定边际收紧的迹象出现,2月15号有2435亿MLF到期顺延至节后,同时缴税时点也是22日截止,同时央行用以对冲春节时点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期限仅为30天,考虑到央行一直进行的“削峰填谷”操作,节后资金面大概率收紧,所以短端金融债本周下行幅度放缓。而中长端方面,收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10年国开活跃券跌破了5,一度在新券发行的消息带动下下行至4.96%,而5Y期品种更是下行了接近10BP收在4.83%(截至2月11日)。结合1月托管量的变化,全国性商业银行在1月增持了1016亿的政金债,虽然存在年末收监管指标考核,有调表需求的原因,目前配置政金债的力量相对走强。但总体来看,美债已经在美股反弹后重新走入上行轨道,避险情绪和股债跷跷板效应后续很难成为国内债券市场持续走强的驱动力强,长期来看,监管高压在短时间内难以缓和,通胀预期也尚未降温,三月若资金面收紧较为明显,则

  债市短暂的交易窗口可能就此关闭。

  刘芳蕾(债券交易员, 微信 liuxiaolei651919)

  通胀数据点评

  统计局公布2018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CPI同比上涨1.5%;PPI同比上涨4.3%。

  一、CPI中食品项环比上涨2.2%,主要由于天气原因造成蔬菜价格上行

  1月全国大范围降雪影响,食品项环比大幅上涨2.2%,从分项来看,南方遭遇强降雪天气对鲜菜、鲜果生产和交通运输均产生较大影响,上行程度最为明显的鲜菜价格环比上涨达到9.5%(安徽、陕西和湖北三地上行最为剧烈),此外鲜果价格环比上涨5.7%,此项12月份环比已达5.5%。猪肉价格相对保持平稳,猪肉供应相对充足,环比小幅上涨0.7%。

非食品方面,1月国内成品油两次开启调价窗口,推动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上涨0.4%持平于12月份。从2月至今的情况上看,农产品和蔬菜价格保持持续上行,春节因素和天气因素仍然推动农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不过由于油价短期回调较大,成品油价格也有一定下调,2月份油价对于通胀的影响将弱于1月份。
  非食品方面,1月国内成品油两次开启调价窗口,推动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上涨0.4%持平于12月份。从2月至今的情况上看,农产品和蔬菜价格保持持续上行,春节因素和天气因素仍然推动农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不过由于油价短期回调较大,成品油价格也有一定下调,2月份油价对于通胀的影响将弱于1月份。

  二、油价等外部因素仍影响PPI,但基数效应下出现回落。

  1月PPI环比上行0.3%,较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分项来看,生产资料环比上涨0.3%,较前值大幅回落0.6个百分点,是拖累1月PPI环比回落的主因。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钢铁等行业,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环比上涨14.3%,比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12.4%,回落7.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8.2%,回落0.8个百分点。上述四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3.4%,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0.4%,扩大0.3个百分点。2月至今工业品指数出现小幅调整,预计随着2、3月份随着基数的进一步抬升,PPI同比将继续下行。

三、一季度由于基数效应是通胀高位区域,油价是重点关注因素
三、一季度由于基数效应是通胀高位区域,油价是重点关注因素

  本周美国权益市场在再通涨与加息预期影响下大幅调整,美债市场也跟随调整,国内市场在权益市场大跌、资金宽松与油价回调影响下有所回暖。

  2月初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从1月19日的最低值4.12亿桶小幅回升到4.2亿桶,而原油产量进一步扩大到988万桶/日,油价也从高位回调了大概7美元左右。但短期油价继续大幅回调的概率不大,限产+期货结构对于原油支撑仍不低。后续继续关注石油价格变化,这是影响今年通胀的重要因素。

崔祥(债券交易员,微信:cuixiang8)
崔祥(债券交易员,微信:cuixiang8)

  一、2700多亿转债待发行,4月前供给压力相对较小

  自转债新规实施后,可转债的发行明显提速,依据近期(尤其是新规实施后)各发行环节的时间数据,统计出各发行环节主流间隔如下:

<a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系列2018-02-11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e731b05bd17c6db58470707da6b7a28c.jpg">
  根据表1统计出的间隔天数和wind提供的可转债发行预案,对数据做如下处理:

  (1)剔除董事会预案公告后,长时间没有获得股东大会或者发审会通过的转债。(2)可转债准备发行环节越接近发行公告日,预测越准确,因此采用最新的进展作为基数进行发行日期预测。(3)对于证监会已核准或发审会已通过的转债,其中部分转债按照预测已发行但实际未发行,将这部分(合计84亿)放在了2月份。(4)还有部分10月初附近股东大会通过的转债,发审会审核通过时间存在滞后,将这部分(合计200亿)调整到了4月。

<a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系列2018-02-11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63fa844f255f180a2cee6b78e100643f.jpg">
  目前可转债市场存续规模2000亿元(含已发行未上市转债和公募EB),待发行规模合计约2700亿元。考虑到春节因素,2月、3月结合看,发行规模接近300亿元,相较后面月份发行量较小,供给带来的溢价率调整压力相对较小,股市行情将是影响转债市场的主要因素。4月至7月单月发行规模持续较高,供给因素对转股溢价率的影响将会增大。4月份即使将数据处理(4)中的200亿规模转债调整到5月和6月,4月发行量依然巨大。7月数据偏高主要是因为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和江苏银行计划发行大规模可转债,其中中信银行发行400亿元,已于2018年2月7日通过股东大会。江苏银行计划发行200亿元转债,于2018年2月3日获董事会预案通过。由于可转债发行前期流程大概需要178天,今后董事会预案通过的转债大部分将会于8月以后发行。

  二、近期转债供给压力小,本轮转债行情高度依赖股票

上面两图统计了上证综指和中证转债指数自2017年12月1日至今的走势,期间12月发行347亿元可转债,1月发行83.5亿可转债,转债供给压力较小,从上证综指和中证转债指数的走势可以看出,此轮转债行情与<a股票高度相关。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23870704d2137a444ac357af91b34794.jpg">
  上面两图统计了上证综指和中证转债指数自2017年12月1日至今的走势,期间12月发行347亿元可转债,1月发行83.5亿可转债,转债供给压力较小,从上证综指和中证转债指数的走势可以看出,此轮转债行情与股票高度相关。

从历史转股溢价率看,当前转股溢价率处于低分位数水平,考虑到后期2700亿元的转债发行规模,转股溢价率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注意的是转股溢价率是一个相对指标,它的走势与正股价格同样息息相关。
  从历史转股溢价率看,当前转股溢价率处于低分位数水平,考虑到后期2700亿元的转债发行规模,转股溢价率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注意的是转股溢价率是一个相对指标,它的走势与正股价格同样息息相关。

  三、注意转债供给节奏,寻找股票行业贝塔

  回顾2017年,股票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行情,业绩确定、偏价值类行业和股票取得了很好的涨幅,进入2018年以后虽然成长股出现了一些机会,但是目前来看风格并未出现转换,寻找业绩确定、偏价值类行业和股票可能依然是很好的策略,对于转债来讲,主要是依据股票的风格选取行业内转债,结合转股溢价率和转债发行规模进行配置。

<a股票市场重挫,债市阶段性回暖难以持续---华创资管交易员看市场系列2018-02-11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d3ffa18eeb8ac820b1b3a2f9dae6751a.jpg">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屈庆债券论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