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债市震荡回暖 反弹空间仍有限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2-03 09:45:45 

  □本报记者 王姣

  周五(2月2日),随着A股午后明显反弹,债券市场止升回跌,但回顾全周,“股债跷跷板”格局已悄然生变,本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逾4BP并重回3.90%关口,同时一级市场认购踊跃,表明债券市场情绪继续回暖。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持续宽松、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显现、股市调整引发避险情绪升温,叠加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显现,均有助于债市情绪好转,但目前严监管的趋向未改,经济基本面也无明显利好支撑,债市连续反弹仍缺乏足够动力,同时,考虑到近期利率债一级市场招标结果持续向暖,机构对短久期、流动性较好券种的配置需求较旺,不排除继续存波段交易机会的可能。

  债券市场整体明显回暖

  开年以来的股强债弱格局在本周悄然生变。

  周一(1月29日),上证综指以大跌0.99%开局,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又分别下跌了0.99%、0.21%、0.97%,周五盘中进一步下挫至3388.86点,较阶段高点3587.03点已下跌了5.53%。

  与之相对应的是,债券市场连续反弹,周二至周四(1月30日至2月1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分别下行了1BP、1.75BP、1.25BP,重新回到3.90%关口;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也下行近5BP至5.04%,创近半个月以来的新低。

  进入周五,在债券二级市场随A股反弹而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债券一级市场则继续回暖。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91天、182天贴现国债加权中标利率分别为3.1784%、3.3434%,均低于二级市场估值,且全场倍数分别为3.11、3.21。

  进一步看,本周招标发行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中债估值,认购倍数多数超过3,且2年期新发国开债认购倍数超过4,10年期农发债认购倍数接近6,显示市场配置需求明显升温。

  国债期货市场也继续企稳。据中金所数据,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本周最高触及92.195元,全周累计上涨0.07%,为连续第二周收红。

  连续反弹仍需利好支撑

  债券市场连续两周企稳,令一些市场人士重燃对交易性行情的期待。

  “综合来看,资金的持续宽松、外围的扰动性减弱,以及经济数据和股票的回落促使了这一轮反弹的出现。”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表示,目前利率已经走出一轮小幅反弹行情,从驱动收益率下行的三个因素来看,短期都没有被逆转的可能,这意味着对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可能更加乐观一些。

  不过考虑到监管忧虑犹存、基本面利好并不明显,也有不少机构持相对谨慎观点。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指出,目前央行对流动性处于“削峰”阶段,资金面整体延续好转,资金利率多数下行。受此影响,债市情绪边际修复,一级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二级市场收益率多数下行。但在资管新规对理财后期运作方式尚未明确的背景下,债市情绪难见根本好转。

  华创证券则相对悲观地指出,回顾整个1月,宽松的资金面压低了短端利率,使得曲线呈现快速陡峭化趋势。但随着春节期限流动性安排先后落地,央行或将减少公开市场投放量,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资金面宽松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不可持续。海外方面,1月美债收益率上行较多,中美利差已经缩窄至不足120BP,未来随着美联储加息临近,海外层面对国内债市的影响仍将持续。2018年监管依然是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监管不出政策并不代表监管趋势性放松,建议机构在进行交易时不可将其当做趋势性机会。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