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想追高又怕套? 买点可转债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25 08:37:07 

  摘要

  【想追高又怕套? 买点可转债】“十一连阳”之后紧接“七连阳”,沪综指19个交易日上涨了18日,令人仿佛又嗅到了牛市气息。尽管眼下市场预期多偏乐观,但一些投资者对股指回调压力的担忧也在升温。(中国证券报)

  想追高又怕套?买点可转债

  本报记者王姣

  “十一连阳”之后紧接“七连阳”,沪综指19个交易日上涨了18日,令人仿佛又嗅到了牛市气息。尽管眼下市场预期多偏乐观,但一些投资者对股指回调压力的担忧也在升温。

  如何分享A股上涨成果又避免在回调中“受伤”?对此,一些聪明的基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布局“进可攻,退可守”的转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自2017年末起就有不少转债基金或混合基金加大了对转债的配置力度,而从2018年以来的表现看,中证转债指数年内已跑赢上证综指,且不少个券的涨幅高于正股。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转债供给不断释放,可供选择标的增多,新的需求力量涌现,转债市场将迎来更多增量资金。可预见的是,供需格局的改善将提升转债市场的流动性,增加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转债表现毫不逊色

  “最近主动要求做转债路演的机构明显增多,一些基金也增加了对转债的配置力度,虽然增仓幅度暂时有限,但据了解,后续还有超百亿的大规模转债基金或混合基金正在准备发行。”1月24日,某券商研究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当日,上证综指续涨至3569.49点后回落,尾盘收报3559.47点,全天涨0.37%,涨幅明显收窄。而中证转债指数午后扶摇直上,最终大涨1.18%,这也是其连续第5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

  开年以来,在多数投资者的目光被A股吸引时,转债市场的表现毫不逊色。

  数据显示,2017年12月29日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从282.05点涨至310.07点,累计涨幅达9.95%;同期,上证综指的累计涨幅为7.98%。从个券来看,转债的整体表现也好于正股。如国君转债累计上涨17.62%,对应正股国泰君安上涨14.7%;众信转债上涨12.88%,正股众信旅游(002707,股吧)涨幅仅6.69%;国贸转债上涨11.9%,对应正股厦门国贸(600755,股吧)也仅上涨7.9%;此外,宝信转债、隆基转债、九州转债等多只转债个券的涨幅均高于正股。

  转债这波行情的“赚钱效应”明显,加之其进退自如的特性,使得前不久还笼罩在破发阴影下的转债,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

  “从我们测算的情况来看,在开年转债市场大涨的激励之下,不少机构右侧入场,如今仓位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中金公司研报指出。

  更多增量资金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转债市场近期大涨,增量资金的进入被视为重要动力。市场人士认为,自2017年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信用申购新规先后落地以来,转债发行速度明显提升,投资者打新成本大大降低,增量打新参与者蜂拥而至,二级交易也吸引了不少增量资金。

  据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统计,截至2017年12月,转债前五大类投资者依次为一般法人、公募基金保险、券商资管及自然人。机构投资者中,基金保险仍是最主要的转债配置者。2017年12月基金持有的上交所转债市值约142.09亿元,相比前一年同期增加46亿元,保险持有的上交所转债市值约86.43亿元,相比前一年同期增加67.52亿元。此外,QFII、专户理财在供给放量后配置增量明显,持有占比上升。

  随着新券供给开闸,市场规模扩大,转债市场投资者明显趋向于多元化结构发展。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报指出,从上交所2017年12月可转债托管数据来看,上交所转债持仓总额继续增加,公募基金、一般法人、QFII为前三大增持机构,而其中公募基金自2017年11月连续两月大幅加仓可转债。

  上述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在A股连续走强的带动下,转债市场出现明显拉升,吸引了投资者关注。加之开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调整,不少资金也在寻求新的机会,不排除有部分资金从债市抽出,流入了A股和转债市场。

  “由于债市持续熊市,权益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较为火热,转债市场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增量资金很大一部分由债券投资者贡献。”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债券投资者对转债的需求较为旺盛,不少债券投资者在考虑发行转债基金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佳雯表示,目前关注转债的资金很多,后续还会有大的转债基金发行,而且原先做权益的基金经理对转债关注度明显提升,对于一些持仓券的配售以及转债的正股替代性特征较为关注,预计增量资金会慢慢出现。

  择券能力是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转债市场继续扩容,供需格局改善,可选的优质标的将更多,这也将进一步吸引增量资金进入。但短期来看,转债市场仍面临供给持续放量下的估值压力,以及正股市场后续风格切换后的估值分化压力,对投资者而言,择券仍是关键。

  王佳雯告诉记者,转债经过供给冲击导致的估值调整,整体溢价率已经比较合理,这一波转债的行情一方面是正股的带动,特别是一些原来业绩有确定性的个券,以及板块行情带动;另一方面是估值的修复,特别是近期供给边际放缓。正是由于正股+估值双击,所以近期转债整体强于正股。

  “随着行情的演绎,从容低吸的窗口已经过去,追涨需要控制仓位,对交易能力和择券能力的考验更大。”中金公司表示。

  机构指出,目前转债市场存量券(包括已发行未上市的)已经超过60只,在供给持续扩容、股市结构性机会的背景下,转债市场依旧是结构性行情,对择券(实质为选股)能力要求提高。

  “在债券投资者为主要增量资金的情况下,转债也更容易有短期超涨带来的风险,一旦后期正股转跌,在转债较正股更差的流动性下,投资者面临更大损失风险。”黄文涛指出,今年权益市场并没有总量行情的基础,因此仍然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需要注意短期权益市场超涨板块的风险;长线看机会的分化,今年建议开始关注和布局中小创对应转债标的,基于板块内对未来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参与程度以及现在的估值风险已大幅释放,长线看多中小创板块。

  (原标题:想追高又怕套?买点可转债)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