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周评:节前市场平稳 债市颓势不改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21 18:09:38 

  许一览 博士、FRM(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珂

  本周上交所国债市场波动不大,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61.08点,较上周末上涨了0.05点,全周共成交了4.09亿元。上交所企债市场小幅上扬,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213.81点,较上周末上涨了0.06点,共成交69.52亿元。本周国债期货大幅下跌,TF1803收盘报95.635元,较上周末下跌了0.510。从市场情况看,本周市场资金面继续维持紧平衡,交易所债市小幅上扬,银行间债市维持低位,见下图:

周评:节前市场平稳 债市颓势不改

  资金面上,本周市场资金面整体延续紧势,市场利率维持相对高位,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利率小幅下跌,加权平均利率在2.92%附近。具有标志性的1个月SHIBOR品种小幅下跌,周五为4.1113%。本周央行进行了10600亿元逆回购操作,考虑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后,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5900亿元,同时央行通过MLF向市场净投放2155亿元。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资金面稳中趋紧的背景下,资金利率整体上行,但央行“削峰填谷”操作思路未变,近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以“填谷”思路稳定资金面,预计后续也将根据流动性变化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式和力度,春节前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政策面上,据媒体报导,近期银监、证监连续出台政策,对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予以落实,继续推进金融去杠杆、去通道,防控金融风险。让资管行业回归到“受人之托做财富管理”的本位,是目前监管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明确方向。在“挤水分,去杠杆”的同时,银监、证监还通过多重手段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在出政策正面引导行业发展外,监管部门还全面升级处罚力度对各类主体给予震慑。不少市场人士感受到,今年监管力度更强,监管更全面、更严格。随着监管政策的密集发布,短期来看债“熊”或将延续。

  基本面上,统计局网站1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GDP同比增长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预期6.8%,2016年为6.7%。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2017年GDP增长目标为6.5%左右,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以上基本面信息对市场长远来看影响呈良性。

  总体来看,在资金投放充足的情况下,预计1月份资金面预期将继续维持稳定。自去年10月底以来,央行多项政策呵护跨年以及春节期间流动性,加上跨年后定向降准政策落地释放出一定长期流动性,均有利于1月份资金面预期的稳定。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