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债市空头氛围依然较浓 短期收益率难言见顶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19 10:31:36 

  □本报记者 王姣

  1月18日,债券市场延续弱势,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逾0.3%并创历史新低,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大幅上行4BP,盘中触及5.12%的三年多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严监管忧虑未消的背景下,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和资金面依然偏紧,进一步打压市场情绪,目前空头氛围依然较浓,短期收益率难言见顶,不过考虑到当前的收益率水平下债券配置价值明显,市场也无需过于悲观,随着市场情绪逐渐平稳,债市企稳反弹仍值得期待。

  债市继续走弱

  18日,国债期货市场颓势不改,10年期主力合约续创上市以来新低。从盘面上看,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10年期主力合约T1803低开低走,午后加速下行,最终收报91.495元,较上日跌0.3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报95.66元,较上日跌0.19%。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上行,国开债再现快速调整。具体来看,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昨日小幅高开于5.08%,开盘后一路上行并快速攀升至5.1075%,下午进一步上探至5.1175%,尾盘成交于5.1150%,较上日大幅上行约4BP,再度刷新2014年8月以来新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开盘报3.96%,午后触及3.9775%的阶段高点,最后一笔则成交在3.9750%,较上日上行2BP,再度逼近4.0%关口。

  收益率难言顶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GDP等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GDP同比增长6.9%,高于预期的6.8%,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其中,2017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高于预期的6.7%。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点评称,尽管2017年经济增速出现一定提升,但2017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处于2016年以来的低位,在房地产投资下行明显、社会消费透支、出口面临高基数的情况下,这一轮经济复苏的增长高点已过,目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处于高位水平。

  不过短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有所弱化。市场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完全落地前,债市或将持续聚焦监管。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认为,伴随去杠杆将进入债市配置力量重构阶段,在此期间会对债市有扰动,但基于去杠杆已经进行一年多时间、机构已做出相应调整,因此此轮监管冲击已相对弱化,未来债市再出现2017年二季度和四季度大幅调整情形的概率低,但在监管过渡期、理财续发方式未明朗前,预计债市配置情绪都将偏谨慎。

  具体到期债策略,宏源期货指出,中期来看,债市受到监管密集出台、月中缴税缴准、1月财政支出力度小以及春节临近等因素压制,交投将持续偏谨慎,期债仍有下跌空间,操作上建议逢反抽可做空,但当前现券收益率水平已不低,空单仓位不宜过高。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