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转债:乍暖还寒 攻防皆宜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18 08:43:18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018年以来,转债新券于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仍不时出现,但新券表现分化加大,市场参与者更趋理性、悲观情绪有所缓解。2017年底以来,随着A股市场持续走好,转债也走出一轮难得的行情。分析人士认为,年初以来股市上涨过快,短期不确定性增加,转债供给在经历短暂低潮之后料重新放量,转债主动提估值缺乏支撑,当前追涨转债性价比不高,但在今年市场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特性的转债可能将是克服不确定性、博弈超额收益的重要品种,应在分化中择优布局。

  破发继续 市场情绪已不同

  完成发行已1月有余,1月17日,备受关注的蓝思转债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首日开盘即告破发,全天交易价均低于面值,表现“中规中矩”。

  之所以说蓝思转债首日破发是“中规中矩”,是因该券破发早在市场预料之中。如天风证券研报指出,以1月16日的收盘价计算,蓝思转债对应转股价值(平价)为73.2元,债底80.7元,是近期上市平价较低的一只转债,先前股东大规模的弃购又势必会导致转债上市初期受到公众投资者负面情绪的扰动,破发可能性不低。

  在2017年12月上旬发行时,蓝思转债就因大股东大规模弃购、承销商大额包销、网上申购中签率较高而引发关注。在新老券破发现象集中出现的那个阶段,蓝思转债成为转债市场低迷时期的一只代表性个券。

  进入新的一年,虽然转债新券首日破发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但个券分化加大。

  含蓝思转债在内,1月初以来已上市的转债共8只,其中1月2日上市的泰晶转债、15日上市的吉视转债和17日上市的蓝思转债均在首日跌破面值。转股价值不高、正股走势偏弱是这3只首日转债的共同特征。据Wind,上市首日泰晶转债、吉视转债和蓝思转债转股价值均未超过面值,尤其是蓝思转债平价较低,债底也不高,破发风险因而大增。

  反过来看,开年以来也有上市首日市价上涨超过10%甚至20%的转债,比如1月12日上市的宁行转债收盘上涨12.38%,而刚刚在16日上市的太阳转债首日上涨24.53%,成为小康转债上市(2017年11月21日)以来首日涨幅最大的转债。平价较高,正股表现抢眼,恰恰是这两只转债的共同特征。据Wind,宁行转债、太阳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价值分别达100.33元、121.13元。转债上市前,正股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太阳纸业(002078,股吧)均处在一轮上涨之中。尤其是宁行转债,规模较大,首日112元的定价反映出当前市场需求其实不弱。

  综合来看,虽然新券仍不时破发,但与2017年12月相比,出现破发的频次有所下降,个券分化进一步加大,上市定价更加取决于转债自身价值,市场情绪较先前悲观状态有所好转。

  乍暖还寒 不必追涨

  二级市场上,2017年底以来,转债也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从2017年12月29日开始,中证转债指数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累计上涨近4%。

  虽然从上涨幅度和持续时间上衡量,这一轮行情与2017年5至9月份那一轮还有很大差距,但一些机构认为,最近这一轮行情的机会更明显,把握相对更大。原因可能有三方面:一是经过2017年9月以后持续调整,转债估值溢价得到大幅压缩,安全边际提升,性价比得到修复,到2017年12月时转债新券频繁破发,新债申购明显降温,均显示市场情绪已达到阶段性低谷,有望酝酿反转;二是2017年底以来A股市场连续十余日上涨,且与2017年行情相比,热点趋于分散,行情普惠性增强,把握难度下降;三是2017年12月底,流动性季节性紧张告一段落,年初资金面回暖比较确定,转债卖出压力暂时减轻。

  市场人士指出,权益市场上涨仍是转债反弹的主要动力,前期估值压缩到位、年初流动性回暖也为转债反弹提供较好的基础。除此以外,年初转债供给节奏有所放缓,也有利于改善市场供需关系。据统计,在2017年12月28日道氏转债发行之后,转债一级市场迎来了三周左右的空窗期。

  但一轮反弹过后,转债估值已有所回升,机构认为,当前继续追涨转债性价比已较差。中金公司最新周报指出,年初以来股市上涨较快,眼下面临的格局比较复杂,当股指涨至前期高位附近后,稍加防范有备无患。中金公司还表示,由于跨年因素,转债供给节奏可能阶段性放缓,但大势依然明确且不可逆,中期供给不会少。目前已发行、待上市的转债也有不少,虽然市场对于供给的认知已经比较充分,但二级市场层面潜在的“供给”不少,远未到主动提估值的时候。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报也提示关注转债供给节奏变化。据公开信息,规模30亿元的常熟转债将于2月19日实施网上发行,就此拉开2018年转债供给的大幕。该机构认为,新一轮供给冲击并不遥远,供给重启可能导致转债估值再次承压。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股市趋势得到修复,经济韧性预期还有些许升温,除短期涨幅较大以外暂时看不到系统性风险的触发剂。转债估值年初至今略有回升,但仍不算贵,对正股上涨的预期透支不多。结合股市和转债估值考虑,目前虽没必要追涨,但持有也无妨。光大证券研报也称,目前非债性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在10%左右,估值压缩前一直运行在11%-15%的水平。虽然近期估值有所提升,但仍有进一步修复的空间。

  中金公司建议,目前转债仍以把握结构性机会和个券机会为主,关注新券,可兑现部分正股趋势一般或基本面等存在瑕疵但转债借机拉估值的品种。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周报也建议关注业绩有支撑的股性转债以及新券低吸机会。

  转债大发展时代来临

  从更长时间来看,不少机构认为,转债投资大时代正在来临,随着转债市场扩容、择券空间扩大、行业板块代表性增强,转债供给“红利”将逐渐释放,尤其在市场形势比较复杂的时期,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有望得到充分展现。

  统计显示,2017年沪深市场共发行可转债(未含可交换债)44只,面值总额947.11亿元,是2016年全年发行量的约4.5倍。截至1月17日,市场上存续的可转债共57只,债券余额1198.17亿元,较2017年同时期增加了41只,债券余额增加了854.11亿元。

  2017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了再融资新规,新规成为可转债市场的转折点。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尽管近期发行可转债的难度增大,但从上市公司各项再融资选择对比来看,可转债仍然是符合门槛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的优先选择。2018年转债市场扩容的趋势不会改变。

  据Wind数据,截至1月17日,目前已披露、尚未实施的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超过130份,计划募资总额超过3700亿元。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再融资新规的出现,使得可转债市场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市场整体规模也突破前期高点,从目前发布预案的规模来看,未来市场有望接近万亿的规模。

  中金公司认为,转债的“大时代”来临,未来将跻身主流品种。从供需来看,转债已发展成为主流的再融资工具,未来供给趋势明确,同时转债需求面也在拓宽,投资群体相比之前已大大扩大,混基、股基对转债关注度明显提高,更出现了不少以股票投资者为管理人的转债专户,社保、年金、QFII近几个月来也连续增持转债。从投资标的来看,随着供给增多,转债择券空间持续改善,个券行业和板块代表性增强,可给予投资者更大的选择空间,也提供了分散投资的机会,供给“压力”释放后,“红利”也有望显现。

  综合机构的观点来看,今后一段时间,市场形势可能仍会比较复杂,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转债可能将是克服不确定性、博弈超额收益的重要品种。而随着转债“稀缺性”被打破,未来转债的个性特点将得到凸显,更多权益类投资者介入,也将推动转债估值格局变化,未来分化与择券可能是转债投资的重要内容,应在分化中择优布局。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