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东方雨虹转债公布中签号 首次信用申购收益稳定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01 11:32:20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目前备受市场关注的“打新”,“打”的不是“新股”,而是“新债”。

  “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简直是零成本,这种‘免费抽奖活动’肯定不能错过。作为可转债改成信用申购后的首只新券,先申购,尝尝鲜,能不能中签看运气。”25日14时左右,济南投资者刘伟完成了对东方雨虹(002271,股吧)(002271)公开发行的18.4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下称“雨虹转债”)的网上申购。

  至当日15时,雨虹转债网上申购结束。根据当日晚间东方雨虹发布的公告,本次最终确定的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雨虹转债为2.67亿元(266.87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4.50%,网上中签率仅为0.0013187948%。以此来看,“低门槛”势必会带来“低中签率”。

  26日晚间,“幸运者”揭晓,中签号码共有26.69万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10张雨虹转债。

  不过,即便此次未能中签或错过申购,也不必遗憾。在定增受阻,可转债成为上市公司融资最强“替补”的当下,此后的申购机会还将络绎不绝。

  人人都能参与

  雨虹转债的发行,可谓开启了我国可转债信用申购发行的序幕。跟A股市值配售相比,可转债的信用申购门槛更低,只要有股票账户,哪怕没有持有一只股票,也可以参与申购,并且不需要冻结打新资金。

  这一“福利”,是在9月8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中“发放”的。其中明确,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按主承销商的要求单一账户缴纳不超过50万的保证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

  雨虹转债,正是该申购方式调整后,首只发行的可转债,每张面值为100元,共计1840万张,按面值发行。每个投资者的上限和下限均一样,分别为10万张和10张,每10张为1个单位。

  “雨虹转债作为信用打新的第一个产品,采用了单纯网上模式,将会更快吸引个人投资者参与,这样打新的红包便更多归中小投资者了,毕竟太小的赚头对于机构没多大意义。”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报表示。

  公众投资者:

  “中签率真是太低了”

  既然作为首只实施信用申购的可转债,雨虹转债的发行方案、中签率、市场表现等,均成为未来可转债发行的重要参考,亦为投资者日后参与提供了关键借鉴。

  在发行方案上,雨虹转债向发行人在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原股东优先配售,配售比例约为本次可转债发行总额的99.999%。本次可转债的原股东优先配售后的余额部分(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才采用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发售的方式进行。

  因此,若投资者对雨虹转债“势在必得”,抢权配售,更为稳妥。

  但这要求投资者必须在9月22日(含当日)之前买入正股筹码。或许正基于此,从9月7日到25日,东方雨虹仅有1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合计涨幅达18%。25日,东方雨虹创下两年多的新高40.35元/股。

  “但是,如果成为原股东,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投资风险,需要承担股价下行的后果,或许得不偿失。”寄希望于“撞大运”的刘伟,遂于25日在其注册的券商交易平台上,输入申购代码“072271”,操作方向“买入”,按照申购上限10万张进行了申购。

  不可否认的是,在此背景下,即便存在放弃优先配售权的原股东,留给公众投资者的份额也会“捉襟见肘”。而新规的设定和市场的超高热情,更是已经预示了可转债的低中签率。

  25日晚间公布的中签结果便佐证了这一判断。东方雨虹原股东共优先配售1573万张,共计15.73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5.49%,中签率为100%;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实际获配数为266.87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4.51%,网上中签率低至0.0013187948%。

  对于这一网上中签率,刘先生虽早有预料,但还是颇为惊讶。“真的太低了,如果在这样的几率下还能中签,得是多么好的运气!看来,人人可参与,低门槛的结果,就是‘分母’会非常大。”

  在上市定价方面,华创证券分析师吉灵浩表示,信用申购不破面,打新就能获得收益,“无非是收益较低,重在参与。”

  “后备军团”已整装待发

  如果你对这一投资方式颇为青睐,此次却未能申购或没有“撞到大运”,也不必灰心。因为,在可转债日益受到上市公司追捧的当下,首只实施信用申购的雨虹转债“开路”后,“后备军团”已整装待发。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宁波银行(002142,股吧)(002142)、金禾实业(002597,股吧)(002597)、新时达(002527,股吧)(002527)、林洋能源(601222)、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01012)、宝信软件(600845,股吧)(600845)、亚太股份(002284,股吧)(002284)等18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计划,已获证监会批准,发行规模总额达531.31亿元。

  其中,鲁股太阳纸业(002078,股吧)(002078)于今年5月23日终止了去年制定的定增方案,转而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12亿元(含12亿元),存续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5年,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老挝年产30万吨化学浆项目。9月19日,这一方案已成功过会。

  同时,发行方式为“优先配售,网上定价和网下配售”的,包括玲珑轮胎(601966)、山东高速(600350,股吧)(600350)、孚日股份(002083,股吧)(002083)在内,还有蒙草生态(300355)、和佳股份(300273,股吧)(300273)、铁汉生态(300197,股吧)(300197)、华鑫股份(600621,股吧)(600621)、中航电子(600372,股吧)(600372)等89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计划,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此外,青岛海尔(600690,股吧)(600690)等14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

  “可转债同时具备‘债性’和‘股性’,可谓‘进可攻,退可守’,比较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在如今上市公司争先‘绕道’可转债募资、政策多番利好以及市场热情下,可转债有希望将成为一种重要的投资方向。”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延伸阅读

  信用申购时代开启

  1、何为可转债?

  可转换债券是债券的一种,可以转换为债券发行公司的股票,通常具有较低的票面利率。也就是说,可转换债券是在发行公司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了一份期权,允许购买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其购买的债券转换成指定公司的股票

  2、如何参与?

  以“雨虹转债”为例,有两种参与方式。

  若为社会公众投资者:申购代码“072271”,操作方向“买入”。在T日进行网上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每个账户最小申购数量为10张(1000元),每个账户申购上限是10万张(1000万元)。中签客户应确保资金账户在2017年9月27日(T+2日)有足额的认购资金。

  若为原股东参与优先配售:申购代码“082271”,操作方向“买入”。在T日参与优先配售时需在其优配额度之内根据优先配售的可转债数量足额缴付资金。原公司股东在申请优先配售的同时,还可以同步进行网上申购,两种参与方式并不冲突。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