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债转股满周年 “签约多落地少”未解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09-30 11:32:18 

  北京商报讯 (记者 程维妙)在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启动即将“满岁”之际,银行与企业的债转股签约数额还在增长。9月27日,本钢集团发布消息称,于本月21日与工行辽宁分行签订了200亿元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后可有效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不过,从目前债转股的签约和落地情况来看,签约多但落地少的问题依然存在。

  企业杠杆率高企、银行不良承压,让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承载了不少期待。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标志着本轮债转股启动。随后签约数量直线上升。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发布数据,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各家银行已签署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逾7000亿元。另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22日,各类实施机构已与77家企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过1.3万亿元。债转股为企业减轻债务负担的效果已经有所显现。

  这与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不无关系。在债转股启动后,仅仅3个多月,五大国有行均发起设立了自己的债转股子公司。9月26日,交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已经获批,为国有大行中的第四家。从签约来看,国有银行也是主力。此外,兴业、浦发、中信、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等股份制银行以及兴业国际信托、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陕西金资等金融机构也都加入债转股行列。

  然而,在债转股签约数额不断攀升的同时,落地的速度却没有相应提升。据今年7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对应彼时已达7000亿元的债转股签约规模,落地的仅有11%,银行观望情绪浓厚。

  近两个月虽然没有更新整体统计数据,但一些小范围数据也可以印证债转股落地慢这一现象。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近日在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债转股启动近一年时间里,共有21家煤炭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了债转股协议,协议金额为3530亿元,但是债转股落地项目仅有8个,涉及金额655.73亿元,仅有签约规模的18.6%。

  对此,山西银监局副局长王志刚表示,本轮债转股强调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涉及到多方面的协调谈判,沟通协调的过程比较长。而且从签约意向到总行审批的时间也比较长。他还提到,虽然已经有相关政策允许银行通过债股实施机构来参与债转股,但在具体实施中,有很多模式、结构设计等方面的考量。同时,银行也在考量债转股的收益,以及如何退出,“现在大多数采取的是债加股,或明股实债 ,将来会有退出的问题”。

  谈及退出问题,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进一步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债转股股权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退出。非上市公司或者集团的股权退出存在一定的困难。可由企业回购股权,或者持股方通过多层次的股权交易市场向机构投资者、社会公众出售,也可以通过多种股权交易市场退出,但是目前我国相关的场内、场外股权交易市场不够发达和完善,需要加快速度建立层次更加丰富、更加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