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新三板全覆盖审查年报 重点审查2000家企业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03 15:52:25 

近日,新三板1.1万余家挂牌企业完成2017年年报披露,在提高人力、科技投入的背景下,全国股转系统的审查能力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今年对年报审查加大了公开问询力度,同时在实现审查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五个维度筛选了2000家重点审核企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全国股转系统已发出16份问询函,其中年报问询函达到14份,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明显。全国股转系统公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增加公开问询力度”。

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系统对外发布了修订后的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该细则将“公开问询”明确列示为全国股转系统可以采取的监管手段。此外,近期全国股转系统发布新版挂牌协议,并与所有挂牌公司重新签署协议。新版挂牌协议明确全国股转系统可对挂牌公司采取公开问询、要求解释和进行现场检查。

上述公司部负责人表示,随着新三板市场不断纵深发展,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完善,全国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尤其是创新层公司)的监管要求不断提高,市场投资者对挂牌公司的信息需求也趋于多样化,在此背景下,适当增加公开问询的频率,既是强化全国股转系统对信息披露不规范行为及时采取监管动作的重要体现,也是保障市场投资人知情权得以实现的有效措施,最终达成整个新三板市场信息更加公开和透明的目标等监管措施。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对企业年报审查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之上,将企业分为重点公司、非重点公司,其中以风险外溢、特殊监管事项(如媒体报道等)、公众化程度、年报指标存在异常、资本运作频繁等指标选取2000家左右重点审查企业。

“重点公司审查由监管员初审,初审后必须由专家小组进行审查,审查后将审查结果通过系统反馈至监管员。若需公司及相关机构进行说明、核查、更正的,由监管员反馈至主办券商。”上述公司部负责人介绍说。

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规范企业信息披露,今年全国股转系统对年报信息披露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将无故不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予以更加严格的处罚。

截至4月27日,新三板共计11371家公司须披露2017年年报,除已完成披露及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460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已于5月2日起暂停股票转让。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