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一季度“新三板”定增市场活跃度下降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23 15:53:40 

二级市场低迷影响“新三板”企业融资。来自股转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三板”企业定增市场表现不佳,实际募资规模及定增发行次数均下滑明显。同时,挂牌公司拟定增规模及次数同样出现下滑。挂牌企业定增融资活跃度总体下降,但行业、企业之间融资能力出现分化。多家挂牌公司第一季度发布了拟定增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预案。东北证券(000686,股吧)新三板研究总监傅立春表示,多种原因共振导致今年第一季度定增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包括二级市场流动性不佳的传导、参与定增缺乏盈利模式等。

静待破局

傅立春认为,“新三板”定增市场遇冷是二级市场交投冷清的传导。“今年以来,"新三板"各项指数下滑,二级市场活跃度下降,反过来会影响到一级市场。”傅立春表示,2015年以来蜂拥参与“新三板”公司定增的不少机构及个人投资者面临损失和退出难题,后续资金将更加谨慎。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持类似观点。朱为绎表示,“新三板”定增遇冷主要由于资金退出困难。今年第一季度“新三板”企业IPO被否比例增加,参与定增获益的不确定性增加。此外,“三类股东”问题尚未有明确说法,这也使得定增参与方热情下降。

从融资主体看,流动性不佳使得一些公司难以以公允价格进行定增。某挂牌公司董事长秘书表示,由于交投冷清,“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价容易失真,大涨大跌并不鲜见。不少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后,二级市场价格远低于拟定增价格。“机构与其参与定增还不如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不少公司的定增因此折戟。”

傅立春表示,挂牌企业大扩容阶段基本结束,市场融资功能下降显示出“新三板”仍处于成长期,解决存在的问题有赖于系统性改革,需要监管者及市场参与者共同努力。

朱为绎认为,今年下半年存在一定机会。尽管今年第一季度定增市场表现冷清,但下半年有望得到恢复。受今年第一季度企业IPO通过率大幅下降以及被否后3年内不能借壳上市等政策影响,不少“新三板”拟IPO企业在排队期间主动撤材料。“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多符合以往IPO财务标准。随着情况的变化,这些企业后续可能继续启动IPO,预计今年下半年部分企业将陆续开始融资。这些企业质地优良,将带动今年下半年“新三板”融资市场回暖。”

分化明显

不过,融资总体活跃程度下降,不能遮住热门行业及明星公司的闪光之处。从发布的预案以及实施的方案看,业绩良好、发展前景明确的挂牌企业受到投资者追捧。

泛地产行业及金融行业成为吸金大户。成都武侯高新成功募集17.56亿元,目前募资规模居首位。该公司是成都市武侯区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平台。

从目前情况看,金融挂牌企业主要涉及城商行、券商、期货、保险、租赁等多个金融细分领域。在今年第一季度实施完成的定增案中,如皋银行发行规模仅次于成都武侯高新,募集资金14.49亿元。资料显示,如皋银行2017年登陆“新三板”,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同比增加15.44%;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加10.47%。此次定向增发募资主要为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并吸引了多个知名金融机构和投资人参与。

今年第一季度发布的融资规模居前预案中,同样出现多家金融挂牌企业身影。其中,开源证券拟以4元/股的价格增发不超过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2亿元。开源证券称,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加码主营业务、偿还到期收益产品以及拓展金融产业链三大方面。募集资金完成后,有利于增厚公司净资本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分类评价级别,促进公司各项业务的稳健开展,增强抗风险能力。资料显示,开源证券此次拟发行股份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30.89%,比次增发后公司估值将达到103.60亿元。此外,众诚保险拟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25.6亿元。众诚保险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提升偿付能力水平等。众诚保险2018年经营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3个重点推进项目:启动IPO、继续开展增资扩股项目工作以及寿险项目批筹。

部分新兴行业明星公司定增预案规模较大。以纽米科技为例,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21亿元。纽米科技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及销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新建3×5000万平方米/年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及补充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此外,长城华冠、华塑股份、友宝在线等公司拟募资规模居前。

双双下滑

来自股转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三板”市场定增总额为199亿元。其中,1-3月分别为62.2亿元、33.7亿元和102.8亿元,发行次数分别为121次、87次及244次。而2017年第一季度定增融资总额为288.9亿元,对应的1-3月融资额分别为80.7亿元,83.8亿元以及124.4亿元,发行次数分别为229次、242次、300次。整体看,今年第一季度定增融资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而发行次数则下降七成。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近60家公司终止定增,涉及金额约为30亿元。部分公司由于摘牌而终止定增事宜。例如,主营环保设备及工程的柏美迪康于2017年12月21日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以3.8元/股的价格向3名投资者发行447.37万股,募资1700万元。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公司发展流动资金,优化财务结构,支持公司产品研发。该公司今年2月中旬发布公告,终止此次定向发行。根据公告,公司业务发展迅猛,将进入IPO准备期,拟终止此次股票发行,待股票发行方案调整后,择机另行启动股票发行工作。该公司董事会同时通过了摘牌议案。此外,龙者新材先后发布了终止定向增发和拟摘牌的公告。

今年第一季度挂牌定增预案发布方面,拟募资规模和拟募集次数同样双双下降。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新三板”市场共发出695份定增预案,预计募资金额370亿元,拟募资超亿元的定增预案97份,占比14%。今年第一季度,“新三板”市场发出366份增发方案,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186亿元。其中,拟募资过亿元的定增预案仅28份,占比不到8%。这些数据显示出“新三板”一级市场融资活跃程度下降。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