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新三板质押规模腰斩背后: 寻找对接资金半年无果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3-22 16:08:53 

<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新三板</a>质押规模腰斩背后: 寻找对接资金半年无果

股票质押市场的“去杠杆”趋势正在向新三板市场传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2018年初至3月21日,新三板股权质押股数较去年同期出现“腰斩”,锐减超过56%;而在质押笔数上,今年以来也较去年同期下滑达27.23%。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的退潮一方面与新三板市场活跃度近年来的下降有关;另一方面股权质押风险的频频暴露也让机构开展该业务时更加谨慎。

记者同时发现,银行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中的占比正在不断提升;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股权质押正在呈现出“头部化”趋势,即大部分质押资源都在向少数大体量或绩优股倾斜,银行正是开展此类业务的主力。

不过由于信用风险的高企,当前新三板股权质押以外还需要融资方追加资产抵押、第三方担保等更多保证措施。

规模大退潮解构

新三板的股权质押业务正在经历一场大退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初至3月21日新三板市场共发生513笔股权质押,涉及总股本大37.48亿股;分别较去年缩水达56%和27.23%。

而在质押市值上,2018年开年的新三板质押市场也呈现出明显的萧条。

记者通过东方财富(300059)iChoice统计发现,2018年初至3月21日,有据可查的新三板股票质押市值约合419.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52.67亿元锐减达167.24亿元。

质押市场收缩体现了资金融出方对风险的审慎,但从部分质押股票的股价变化来看,这种审慎不无道理。

例如记者根据东方财富Ichoice统计发现,2017年初至3月21日期间质押的490只新三板股票中,多达193只股票价格跌破了质押前价格,其中多达63只股票出现跌幅超过50%的腰斩,更有包括雅威特(430612.OC)在内19只股票跌幅超过了80%。

伴随着股权质押项目的锐减,融资机构的结构也在出现调整,例如银行类机构开展该业务的比重出现了明显提升。

记者计算发现,2017年初至3月21日,银行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场中占据四成份额,而市场容量缩小后的今年同期,银行的市场份额反而提升了3个以上的百分点。

银行人士认为,这与新三板质押项目减少,而融资资源向数量更少的“头部挂牌公司”倾斜有关。

“对银行来说,股权质押项目基本还是要看融资方的资信状况,而不是看质押标的的财务状况和流动性,银行也很难对具体标的的流动性做考量。”一家发放新三板股票质押贷款的股份行公司部人士告诉记者,“但由于项目越来越稀缺,好项目都被银行用更低的成本拿走了,而不好的项目,担保公司、投资公司也很少有敢做的了。”

相比之下,非银机构的项目数量的确在快速下降。

例如2018年初至今仅有12单来自资产管理公司,而在去年同期此类项目数量多达29只。“逃离”该市场更加明显的莫过于证券公司,统计显示,2018年初至今已无一起由券商担任质权人的新三板股权质押项目,而去年同期尚有国盛证券、宏信证券等参与该业务。

“从机构参与的结构能够看出,新三板股票质押仍然是信用风险,而不是市场风险管理。所以券商、资管公司在退潮期会更容易回避此类业务。”上述银行公司部人士称。

半年才找到“金主”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股权质押规模的缩减是当前杠杆去化、信用风险升高的产物。

新三板股权质押缩水是‘去杠杆’大背景下沪深市场股票质押收缩的延伸。”深圳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监管层和主流机构都在风控要求上提高标的股票的质押率,新三板市场的质押融资显然也会紧跟这种趋势。”

“之前有很多新三板股权质押项目出现踩雷的情况,让市场有所冷静。”上述分析师表示。

对于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的寒流,不少参与者也感同身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去年5月份一家体量排名中上、流动性相对较好的挂牌公司大股东试图进行质押融资,但询问多家机构后迟迟未果。 “这只票按照之前的要求是可以做的,但我们的要求提升了。”一家从事新三板股票融资的投资公司经理表示,“不过当时融资方的资金链确实紧张,中间他们老板找了民间融资,临时拆了些钱。”

记者获悉,直到今年年初上述挂牌公司大股东才找到“对接”资金——换而言之,上述股权质押需求用了超过半年时间才找到资金。

“后来找到了一家小银行把资金放出去了,追加了一些资产抵押后,价格确定为1.9倍的(基准)利率。”上述投资经理表示,类似于该公司的情况已不是孤例。

“很多项目都要找很长时间,一方面是资金成本谈不拢,但主要原因还是金主担心风险。”该投资经理称。

质押融资难度的提高,让该业务的资金中介业务变得更加重要。

“有些项目给中介的价格在提高,之前很多是1个点,现在有2-3个点甚至更高的。”从事新三板股权质押中介业务的张峰(化名)告诉记者。

然而即便中介价格在不断上涨,仍然有更多人正在离开这一领域。

“能做成的项目太少了,银行、担保公司这些资方的风控都越来越严,去年不少人忙活了半年也没做成1-2单,很多同行都把精力转去做个贷、股权融资等业务了。”张峰坦言。

“市场的主要问题是预期变了,过去觉得流动性总会变好,现在反而接受了这种流动性状况是一种常态,但没有流动性对股权质押而言也就没有意义。”张峰说。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