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你我贷新三板终止挂牌拟赴港上市:首先需成功备案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3-19 16:55:01 

相比2016年56家新三板企业摘牌,2017年全年新三板摘牌公司数达到709家。进入2018年新三板退市潮依旧汹涌,而互金概念股也加入了摘牌大军。

3月7日,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832031.OC)发布公告称,出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需要,为了更好配合公司业务发展,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事实上,嘉银金科退市并不属互金行业的首例。2017年11月14日,万惠金科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申请了终止挂牌。当年1月,光影侠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对于摘牌原因,有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董秘表示,主动摘牌退市主要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需要,二是拟转战IPO。而你我贷方面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嘉银金科拟申请终止挂牌的原因是“出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需要”。嘉银金科此次拟终止挂牌,是顺应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趋势,配合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谋求更大业务发展,帮助投资者创造更多收益的主动行为。

退市新三板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11月,嘉银金科在新三板挂牌,原名复仁科技;2015年6月,你我贷的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严定贵收购嘉银金科,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在2015年底,你我贷曲线登陆新三板;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业务成为嘉银金科的主营业务。

你我贷退市新三板后转其他资本市场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

你我贷官方客服在相关新闻中的评论,也侧面证实了这一说法,“新三板的融资规模和效率已不能满足公司发展,所以退市是为了谋求更大的资本市场发展空间”。

2017年底,嘉银金科收购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支付通(08325.HK)24.13%的股份,彼时这一收购行为被业界解读为其赴香港上市的准备动作。不过,你我贷方面并未正面回应未来是否会赴港上市,但同时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强化自身核心资源与核心商业能力。关于资本路径,公司还在探索,最终会结合公司战略方向开展。”

2016年新三板多次出台管理办法规定,已挂牌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进入创新层;也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同时暂停股票发行、重大资产重组等相关业务。

在这一政策限定下,在新三板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失去了资本运作的可能性。对此,你我贷方面表示,“总体来看,这两年新三板成交量持续低迷。由于流动性缺失,很多企业选择从新三板摘牌。嘉银金科也是出于自身阶段性的发展需求,做出每一次资本市场的选择”。

尽管你我贷并未明确退市后是否会选择赴港上市,但毫无疑问,香港已然成为今年互金公司IPO的首选地。

3月5日晚间,维信金科在港交所披露,已提交上市申请材料。而港股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08187.HK)发布公告称,自3月8日起,公司股份简称将由“永骏国际控股”变更为“积木集团”。此前,积木集团于2017年10月从公司原控股股东AsiaMatrix以2.93亿港元购得73%股份,至此成功“曲线”上市。

对于港股市场,你我贷方面认为,近年来随着不断创新开放,香港资本市场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股,也获得了更多海外投资者的青睐——说明它是促进了资本市场的交易自由和投资便利。不过嘉银金科仍在做一些适合自己发展模式的探索。

事实上,不仅是嘉银金科,对于任何一家谋求商业成长的企业而言,上市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路径。公司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更强的核心竞争力、更前沿的技术与模式,为用户提供负责任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嘉银金科的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正式为了这样的目标服务的。

待收压力较大

嘉银金科的财报中显示,营业收入依赖你我贷平台的网带业务。

自2016年,你我贷的网带业务被正式纳入嘉银金科后,嘉银金科的业绩表现一直非常乐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近6.67亿元,净利润近6489万元,毛利率74.53%,其中,你我贷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89%,为5.91亿元。

2017年,嘉银金科营业收入为15.3亿元,净利润4.06亿元,其中,你我贷贡献的营业收入为15.3亿元,占比较高。

但是该业务也面临政策不确定性,在整体金融防风险的大背景下,监管层对金融企业提出牌照和备案的要求。

2017年底,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办和P2P风险专项整治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网络贷款必须持牌经营。

据记者了解,你我贷目前仍没有金融牌照,但是公司法人及实际控制人严定贵所收购的中国支付通公司,持有支付牌照和网络小贷牌照。

公开信息显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支付通,2017年年底发公告称,“执行董事严定贵涉资767.04万港元增持公司544万股股票,增持成本1.41港元/股,增持后严定贵持股比例升至24.29%。”目前,严定贵为该公司大股东。

此外,你我贷还面临备案压力,香港证监会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规方面也有要求。2017年9月15日,香港证监会发布《证监会及联交所发表有关上市监管的联合咨询总结》文件(以下简称“总结文件”)。此“总结文件”也被市场人士称为新方案。

根据新发布的总结文件,香港证监会的职责将不再限于过去的后方监管,而是有权参与到更为直接的“前置式监管”。加强对财务数据的审计,避免上市后企业出现业绩“变脸”,这对互金企业在港上市的业绩和合规性提出了比此前更高的要求。

无论是从上市考虑,还是从业务的发展前景考虑,你我贷都亟须成功备案。

对于目前备案的进展,你我贷方面表示,“目前,你我贷正按照57号文以及上海发布的168条网贷整改验收指引表,稳步推进合规整改工作,加快整改步伐,争取早日完成备案”。

据记者了解,你我贷的商业模式定位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为借款人与出借人之间的交易提供撮合等服务,收取平台服务费用。根据其公开的数据显示,2016年平台撮合22万笔网络借贷业务,收取服务费6600万元,2017年撮合量为521万笔,收取服务费15亿元。数据对比可知,你我贷平台上的单笔撮合服务费为300元左右。

据公司官网披露的信息,你我贷成立于2011年6月。移动端APP2014年上线,目前服务已覆盖了全国近30个省的100多个城市,用户主要积聚在中国二三线城市。你我贷官网上的产品,平均借款额在3000~5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你我贷还面临较高的待收压力。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你我贷平台上累计待还余额高达222亿元,待还借款人数182万。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