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新三板最重要的十件事(3月5日—3月11日)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3-12 15:25:03 

近期,独角兽企业上市迎来利好,新三板独角兽倍受市场关注。

新三板也在积极探索发展方向,特别是对创新层,众多市场人士表示:不一样的要求,就要有不一样的待遇。另外,推出“精选层”也被认为很有必要。

范小云:新三板二级市场建设亟待加强

对于新三板,全国政协委员范小云认为,新三板市场自2013年初设立到2017年末,共有5540家挂牌公司,累计完成8620次股票发行,实现融资4087.42亿元,1109家尚未盈利的公司成功实现股票融资。新三板市场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新三板也面临着二级市场建设滞后的问题,比如市场缺少定价功能、投资机构缺少退出渠道。

要解决上述问题,她认为有必要推出“精选层”。即在创新层企业的基础上制定精选层标准,允许企业公开发行(IPO),同时在精选层降低投资者门槛,比如降到100万,让更多的交易型的投资者进来,并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制度。

IPO快车道将开启:新三板12家独角兽谁会第一个吃螃蟹?

近期资本市场迎来重大利好:证监会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大新经济领域拟上市企业中的独角兽企业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走“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新三板市场上共有12家独角兽企业,其中合全药业(832159)是药明康德的子公司,获得红杉、高瓴等知名机构的投资;西部超导(831628)主营钛合金材料、超导材料等,企业在低温超导的生产技术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九州量子(837638)走在量子通信行业前列。

除以上三家外,安可创新是新三板12家独角兽企业中唯一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也极有可能踏上IPO快车道,第一个吃到螃蟹。

新三板市场已经到了拐点:转板制度短期不会出现

在3月9日举办的“新三板·新五年·新瞭望:新三板战略定位研讨会”上,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表示,新三板向主板“转板”的制度安排,两年内或者近几年都不会出现,“转板”是个目标,并不是发展新三板的一种手段。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已经到了拐点,制度供给的全要素不匹配,差异化制度供给不及时,大约有30万的投资者在为1万多家企业提供融资,供需严重不匹配。

中阅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认为,挽救新三板,制度要清晰,特别是“创新层”的待遇要清晰,更为严格的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要求,就要有不一样的市场待遇。

付出多回报少:新三板创新层还有吸引力吗?

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包括信息披露制度、交易制度、分层制度进行改革,并正式发布修改后的相关制度。其中,“关于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可能算是最受市场关注的一项指标。挖贝网与多位市场人士交流了解到,目前一个比较普遍的观点是认为2018年创新层企业数量将会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层企业举棋不定的同时,挖贝网发现,有企业疑似在为进入创新层做准备。

3月6日,海通期货(872595)正式挂牌新三板,同时,甩出一份金额仅为1050万元的募资方案。海通期货称,公司本次股票发行的主要目的是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补充公司净资本,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这一理由被投资者评价为“太过牵强”。

新三板创新层准入标准中有“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的要求。或许,这是海通期货在为进创新层做准备?

分层大考在即:新三板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迎来新政后的第一个春天?

截至2018年3月5日,共计有684家创新层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26家创新层企业已经完成了2017年年报的披露工作。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统计发现,九成创新层企业实现了盈利,近八成企业实现营收增长。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创新层选拔时间,在现有市场大容量背景下,企业该如何把握机会,脱颖而出?资方又该如何火眼金睛,合理布局?2018年3月22日,挖贝新三板投资私董会创新层专场,挖贝网、太平洋证券邀您聊一聊在这个春天,创新层如何在新三板绽放。

新三板涌动业绩浪 流动性不足成羁绊

随着新三板市场“集合竞价+做市”的新交易制度实施,挂牌公司落实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新的信息披露制度,新三板市场也迎来了业绩浪。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截至2018年3月8日收盘,383家新三板公司披露去年业绩情况后股价出现波动,其中164家公司股价上涨,占比42.81%,而在这164家公司中,近八成公司去年盈利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三板市场本身的流动性不足,业绩公布后给公司股价造成的波动不如A股市场那么剧烈,而且有些公司股价反应还有些滞后。赛莱拉(831049)于1月30日发布预计2017年盈利同比增长22.22%的业绩预告后,却迎来数个交易日股价连续微跌。

新三板分层“选拔赛”在即 顶层设计“试验田”值得期待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回顾证监会工作时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常态化,IPO堰塞湖实现了有效的缓解,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集合竞价方式使其流动性相对过去好了。

新三板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创新层“选拔赛”。由于市场交易低迷,新三板摘牌趋势渐现。对于新三板精细化分层及政策试验田的设想,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近期谏言表示,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所有的改革探讨都可以先放到精选层里面去试验。

李开复入股2个月新三板股王高思教育“出走”去向何方?

随着IPO提速及新三板市场陷入低迷,新三板对企业的吸引力逐渐下降,3月6日,高思教育宣布拟从新三板摘牌。不仅如此,挖贝网资料显示,自开年以来,新三板已经有华图教育等10家教育企业摘牌。

去年12月,高思教育完成了600元每股的天价定增,共募资3.5亿元,由此,高思教育登上新三板“股王”宝座。

对于摘牌原因,高思教育讳莫如深,和绝大部分摘牌公司一样,仅称为配合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挖贝网查询发现,其并未披露上市相关公告。

新三板专治各种不服:和信瑞通拟新三板摘牌 王思聪被套无处可逃

新三板最大的风险是,被套后,公司摘牌,投资者连挂卖单的机会都没有。这次失去跑路资格的是“国民老公”王思聪。

2017年9月,和信瑞通股份抛出的一份定增方案,王思聪旗下的天津普思一号资本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普思一号)拟认购200万股,出资额为2100万元。股票发行完成后,普思一号持股占比为4.84%,成为和信瑞通第六大股东。

然而,在这之后不久,和信瑞通突然宣布因重大事项暂停股票转让。之后,和信瑞通就一直处在停牌中。今年3月6日,和信瑞通发布公告称,根据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经慎重考虑,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股票挂牌。普思自从交完认购款以后,王思聪就没有机会跑路。

倒挂是一种“病”优质公司无法幸免 新三板中标集团7次认购延期

3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标集团(833014)宣布将募资缴款时间推迟至2018年3月28日(含当日)。这已是两个多月以来中标集团募资第7次延期认购。

事实上,据挖贝网了解,股价倒挂算是A股和新三板公司的一种“通病”。如中标集团所言,2017年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持续下跌,二级市场很多公司因此陷入“跌跌不休”的状态。另外,2015年火爆期的新三板股价难免存在“泡沫”,在挤掉“泡沫”后很多公司股价始终未迎来反弹时机。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