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1919连续亏损两年 为什么反而要新一轮大规模扩张?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3-05 12:21:33 

2月28日,1919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线上线下商品交易规模(GMV)突破50亿元,营业收入继续增长接近33亿元;毛利3.97亿元,同比增长51%;亏损4388.7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 4268.85万元,减亏幅度 49.31%,其他财务指标有了明显提升。

很明显,1919在2017年大幅减亏之后仍然出现了亏损,但值得注意的是,1919仍然保持了扩张的步伐,门店数量增加了190家,线下门店总数正式突破1000家,达到1071家。而GMV更是突破了50亿元,把第二名、第三名酒类电商远远甩在了身后。

1919作为酒类新零售的领头羊,其一举一动受到业内高度关注,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公司已经这么大规模了,还在亏损,尤其是亏损的情况下,为什么1919还在扩张,甚至在2018年要把门店开到3000家,规模做到100亿元。我们来试图分析,1919到底有什么底气?

/ 01/

业绩亮点突出:毛利增加51%,净利减亏近50%

从1919的业绩快报来看,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2.88亿元,同比增长14%,其近两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32%。净利润-4388.78万元,较2016年同期减亏 49.31%;毛利3.97亿元,同比增长51%,总资产29.04亿元,较期初增长 8.72%。

除了给大众传达出亏损的事实外,报告的另一大明显亮点是:企业毛利大幅增加、多个指标大幅减亏。如营业利润较上年减亏77.92%、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亏49.3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减亏33.50%,毛利增幅51%。

究其原因,是公司调整组织架构、 实行扁平化管理、严控费用支出,使费用增幅小于毛利增幅所致。尤其是我们看到1919的组织架构优化十分频繁,杨陵江一直在摸索适合这个行业的最佳团队搭建方式,目前来看效果明显。

零售行业作为精细化管理的典范,专业团队的搭建尤为关键,而酒类零售行业过去长期以来经销体系和团购销售,是出了名的终端管理粗放。1919实际上把酒类零售行业的管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在这个行业内没人敢说比1919的门店管理更加专业。

这个部分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这也是造成1919过去两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2017年我们看到了专业团队的力量,实行扁平化管理后的增效非常明显。

1919的业绩快报就显示,影响本年度业绩的主要因素是公司战略中心"减速增效"。确实,与2016年上半年新开门店都高达279家的速度相比,1919在2017年门店增加190家,明显是放缓了速度。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兼顾效率的提升。

/ 02/

苦练内功,"减速增效"效果显著

对亏损原因,1919也给出了解释:本年度受飞天茅台(600519,股吧)严重断货影响,销售占比较上年大幅度下降,对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公司线下终端门店业绩持续增长,但多数门店仍处于培育期。受上述因素影响,本年度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

茅台是全行业关注的焦点,不懂行的人会觉得是1919在甩锅,甚至会发出不专业的评论,但实际上1919在客观描述一个行业事实。很多酒类行业外的人或许并不清楚,1919在去年是酱香酒公司排名前三的经销商,杨陵江个人甚至被选为茅台酱香酒营销顾问团的秘书长,可见茅台对1919这个平台的重视程度。

与此相关,杨陵江在2017年埋头苦练内功,供应链前所未有地打开了局面,与国内外的名酒厂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与各大酒厂开发的战略商品也将逐渐上市,这将是未来1919主要的利润来源。

另外,还有几组数据值得关注:营收32.88亿元、GMV达到50亿,门店总数1071家,毛利增加51%,净利润减亏49.31%。这些数据,对于食品酒水电商领域来说,已是不俗的业绩,要知道三只松鼠2016年营业额也不过55亿元;而对于受众更垂直、客户更单一的酒类电商来说,更是不易的。

业内不少人都说:1919扩张这么快,不亏不正常,亏损才是正常的。相比它扩张的速度和其覆盖的交易额,2330万的营业利润亏损,好像确实不是什么大事。

对1919来说,我们应该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它。尽管这已是它登陆新三板以来连续第二年亏损,但我们发现,1919在2016年营收28亿,亏损8657.63万元,而在2017年"减速增效"的战略下,效果显著,亏损与营收的比例已明显降低。相信随着1919线下门店的成熟,其盈利能力也会水涨船高,营收也会稳步增长。

正如电商巨头京东,在前几年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甚至曾一年亏过90多个亿,但随着京东物流等各项配套措施逐渐落地稳定后,就开启了盈利模式。就在今天,京东发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其净利润达到创历史新高的50亿元人民币。可见,像京东这种类型的企业,眼前的亏损,是在为以后的崛起铺好路。

1919连续亏损两年 为什么反而要新一轮大规模扩张?

/ 03/

聚焦新零售赛道,2018年进军百亿GMV

如今,新零售是被众多电商巨头争相追捧的概念,马云提出新零售、刘强东提出无界零售,在这个背景下,电商巨头们纷纷开始抢占线下先机,而这正与1919一直在做的事情不谋而合。

并且,在去年的11月4日,1919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菜鸟物流、新零售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1919透露,未来,新零售将作为商业模式对外输出。

其实早在大家都说实体零售要被电商所取代的时候,1919就一直坚持发展线下店铺,从2014年的36家发展到2017年底的1071家,并且还在继续扩张中。

据了解,1919计划在2018年将门店数量提升到3000家以上,冲击100亿GMV。

百亿目标一旦实现,1919将成为当之无愧的酒业新零售巨头,同时也需要自身过硬的实力。

1919除了有B2C的模式,还创新了隔壁仓库模式(B2B),使零售和批发双管齐下,实现两条腿走路。

正如1919董事长杨陵江近期曾表示的:2018年,经过一年半的休养、调整和再积蓄,竞争对手要么与1919合并,要么在碰撞中倒下。那么1919在2018年新一轮的扩张中,又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