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引导基金频频“输血” 新三板集成电路企业有望做大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3-02 15:35:09 

以“集成电路大基金”为代表的政府引导基金正以定增、协议转让等方式频频出手,入股集成电路产业链细分领域中的新三板企业,获得助力的这些新三板企业迎来了发展良机。

专注于为微电子集成电路企业提供高性能热固性复合材料的创达新材近日发布了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18.02%;实现净利润2977.72万元,同比增长22.96%。今年初,该公司募资4472万元用于生产线技术改造,上海聚源聚芯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出资2046.59万元认购了45.77%的增发股。上海聚源聚芯是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集成电路大基金”)主导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

2017年12月,创新层公司晟矽微电公告称,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武岳峰资本”)以增资入股的方式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武岳峰资本是集成电路大基金携手上海创投、张江高科(600895,股吧)等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晟矽微电主营高抗干扰、高可靠性的通行型、专用型微控制器,并通过现有技术的延伸聚焦基于物联网架构的智能家居领域产品及创新型电子产品。

2017年7月,基础层公司贝特莱公告,获得深圳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5000万元的定增资金,后者亦是集成电路大基金旗下的基金。专注于消费类电子领域高端集成电路设计的贝特莱,是国内在触控及指纹识别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拥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在触控、指纹识别、Z-Pro压力触控、生命感知、MCU等产品领域卓有建树。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近两年来,集成电路大基金多次“出手”新三板企业,甚至登上了贝特莱、晟矽微电、圆融科技等挂牌公司的前五大股东榜。这些被大基金相中的企业,有的怀揣重要专利,有的是上市公司的重要供应商,有的是装备制造子行业走出来的“独苗”……“别看它们规模小,却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绕不开的一环。”业内人士称。

为扶持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地纷纷发起设立产业基金,投向集成电路领域,这些政府引导基金亦频现新三板公司股东榜。如主营芯片设计的宏晶科技,前十大股东中就有安徽安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合肥高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同为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山景股份,其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常州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身影。

作为上海5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组成部分,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2017年起航,并由临港管委会牵头组建。目前临港地区已启动“上海临港IC与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按照“基金+基地”发展战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在临港加速集聚。新三板挂牌公司凯世通率先落户于此,该公司是半导体设备制造领域的高精尖企业,其自主研发的离子注入机已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实现高效应用。

在此前接受上证报采访时,凯世通董事长陈炯表示:“国家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是在全产业链上进行布局。正是得益于政府引导资金的支持,我们这些创新企业才能够快速发展、比肩甚至是超越国外。”

新三板投资人士认为,政府引导基金过去几年支持了很多中小微企业度过艰难的初创期,现在这些企业在芯片设计、装备制造等领域不断地取得突破,民间资本将会持续投入、接力扶持它们发展。

据业内人士透露,集成电路大基金正在启动二期募资,或将着重投资集成电路下游制造业,相关产业链上拥有独家专利技术的新三板公司将会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