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银发经济市场巨大 新三板公司大规模盈利尚早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2-26 15:20:09 

从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老龄事业、产业发展,到最近深圳等地养老规划、标准出台,银发经济浪潮似乎真的要来了。

其实早在几年之前,资本市场就发现了国内“银发一族”带来的巨大商机,纷纷开始布局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养老金融、老年消费品……似乎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将很快成为一座座可以大规模掘金的金矿。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百万亿级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达到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的人口达1.6亿人,占总人口的11.4%。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多,并长期保持在4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3上下;2030年或将是我国老年人数量超过少儿数量的拐点。伴随着老年人数量的增长,2014年至2050年间,老年人口消费潜力,有望从4万亿增长到100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将从目前的8%左右,增长到30%左右。

2013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若干意见》,其后多部委同步研究养老改革方案。此后一行三会、民政部、人社部、发改委、卫计委、工信部、财政部等都陆续出台各种政策,从金融到PPP,多方面支持养老产业发展。十九大报告甚至明确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在此背景下,近几年中国养老事业进步颇大,仅以养老机构数量为例,民政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9月,我国养老机构总数超过14.46万家,相比2012年底的4.43万家增长达226%。

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创业项目、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纷纷抢滩登陆,期待老龄化带来的巨大需求尽快释放。2017年6月,上市公司南京新百(600682,股吧)宣布以1.22亿元入股京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交易后持有后者51%的股权。此外,上市公司同仁堂(600085,股吧)的母公司北京同仁堂集团,2017年5月宣布成立规模约10亿元的“同仁堂养老产业基金”,计划用5年至7年时间打造“北京同仁堂健康养老全国连锁运营项目”。

浙江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于平前段时间,曾去考察过某上市公司在金华的养老服务项目。于平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介绍,这个项目是一个典型的医养结合的养老项目,位于金华的一个旅游区内,是由一个度假村改建的,“度假村原本不怎么赚钱,这对上市公司来说,也算是盘活不良资产的一种尝试。”

10余家新三板公司参与其中

这么大的市场,怎么能少了新三板公司的参与呢?据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了解,新三板上目前有十余家直接瞄准“银发经济”的公司,涵盖保健护理、生活服务、旅游和网络通信服务等。

2017年12月11日,保利物业(871893)公告,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保利和悦健康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保利物业称,本次对外投资,是为了打造保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牌,推动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养老地产和居家养老,正是目前养老产业的重点领域之一,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地产大拿早就有所布局。背靠保利集团,保利物业发展养老服务也是顺理成章。

除了这种服务集团产业布局性质的动作,新三板上还有朗高养老、爱侬养老、雅达养老等专门从事养老产业投资、运营的企业。

雅达养老(831664)号称是国内“第一家专注养老产业集成运营的上市公司”,目前业务包括养老产业投融资、养老园区和养老设施规划建设运营,以及养老用品的研发销售等。2017年雅达养老在产业运作上动作颇多:2017年1月,雅达养老收购了浙江雅达银龄家居有限公司,获得养老用品“银龄汇”等经营品牌;2017年2月,又收购了益佑(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曾对外投资两家养老服务公司,以及设立日本投资平台雅达养老日本株式会社;2017年3月又出资成立天津雅达养老等。

此外,新三板上还有提供差异化老年人通信产品的南和移动(831664),主要针对老年人以及残障人员开发通信终端产品;以及主要从事智慧养老解决方案的思锐股份(836063),主要客户包括各地区民政部门。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目前不管是专门提供养老服务的,还是提供养老产品的新三板公司,绝大多数分布在北京、广东,或者江浙沿海一带。这些地区,也正是目前经济最发达,老年人消费能力相对较强的地区。

银发经济红利到了吗?

市场动辄万亿级,众多资本、上市公司涌入,那他们赚到钱了吗?

据记者观察,早在2013年左右,就有研报提出,要重视老龄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并列举了养老服务、养老金融、心血管药物等多个领域的投资机会。但时至今日,大规模实现盈利的养老产业相关企业,仍然凤毛麟角。

近日雅达养老发布了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852万元,同比下滑29%;亏损1550万元,同比扩大32倍。雅达养老称,养老产业是新兴产业,公司目前基本完成业务架构搭建,但是由于各项业务尚处于培育阶段,需要持续投入,因此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这已经是雅达养老连续三个会计年度亏损,且亏损逐年扩大。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了解,出现类似亏损问题的不只是新三板公司。2016年~2017年,上市公司宜华健康(000150,股吧)(000150)分两次,共花费7亿元,收购了从事养老社区运营及养老服务管理的公司亲和源。收购时,已经亏损多年的亲和源做出了八年业绩承诺,其中2016年-2018年均为亏损承诺,直到2019年才承诺扭亏为盈。其中,亲和源2016年业绩承诺是亏损不超过3000万元,最后实际亏损2800万元;2017年上半年,亲和源亏损已经超过800万元。

于平考察的前述上市公司项目情况也不乐观,“四五十个床位日常只有四五个有人住。”于平介绍,床位空置率高达90%,远未达到预期。

“这个行业前期太费钱了,收回成本的周期太长。”于平认为,目前中国老人虽然很多,但是由于观念原因,大多还是选择居家养老,不会去养老机构。他接触的住在上述养老机构的一对夫妇,两个人每月在养老机构的费用是1.3万元,价格不算便宜。但居住的原因是其中一方摔伤,不得已住了3个月,休养好了之后还是选择回家。而愿意选择长期居住在养老机构,接受这种生活方式的人,“还没有到退休的年纪,可能还要一二十年的时间”。

至于很多人看好的养老家居、消费品,于平则认为,老年人作为一个群体,并不具备男人、女人或者孩子这种鲜明的消费特征。“比如男人,如果选定几个服装品牌,可能会一直穿下去,很多年不会变,甚至老了还会继续。”

相比之下,老人作为一个群体,对品牌的忠诚度可能没有那么容易建立。因此,从他的角度看,作为投资人,不太倾向于投资这类产业。“上市公司的投资,可能更多是处于产业布局的考虑。”于平表示,“一旦产业爆发,可以抢先占位。”

联讯证券则在研报中提示,一方面我国超过一半的老人生活在农村,消费能力有限,城市老年人还要补贴子女成家立业;另一方面我国老年人的公共福利收入偏低,消费可能偏保守,因此要警惕高估我国的“银发消费”市场。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