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两个摘牌企业董秘讲述创新层、基础层“账单”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2-01 11:43:19 

“拟在条件成熟时申报 IPO,为了简化工作环节、工作程序以及减少工作量”; “基于公司在商业运营中的商业模式不便公开,需要对公司业务的核心内容进行保护”;“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

摘牌风潮下,摘牌公告各有不同。甚至部分企业,终止挂牌公告中干脆连理由都进行了省略。

语焉不详的只言片语背后,究竟这些新三板企业是如何考虑退市问题的呢?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退市企业的董秘,他们详细分析了企业的多重考虑。

“省钱”、“省事儿”

优质挂牌公司流失,是新三板市场发展最大的潜在隐患。

“我们不想再留在新三板,因为我们在新三板市场已经达到了融资功能,想往更好的市场去发展,所以近期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绩和公司内部管理上。”许明(化名)所在的一家创新层公司2018年1月刚刚从新三板摘牌,该公司准备转战IPO。

其最近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中说明退市原因是:“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这是摘牌公司最常见的理由之一。

1月31日,作为董秘的许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递交摘牌申请到审批回复,我们只花了10天,很顺利。”

“挂牌有成本,因为所有经营事项和数据都要披露公告,对于公司来说需要一大波人去应付,比如现在是年报季,摘牌就不用发布年报。”

许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在2017年年底有一次融资,如果我们不在新三板,就不用走券商通道,能省几十万元。因为在新三板做定增要增加券商的财务顾问,以及一个法律意见书等的费用。”

许明告诉记者,留在新三板还有一些常规费,根据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不同体量收取不同的费用,一般每年至少需数十万。

“券商督导费2015年在15万左右,这两年增加到20万了。2018年,股转的很多要求不一样了,特别是对创新层企业,披露要求是依照创业板规则来办,所以督导工作难度加大了,创新层花的督导费用估计会有所增加。”

另外,各家挂牌企业年度的律师顾问费参差不齐,数万至数十万不等。“有3万、5万的,也有30万、50万的,看公司的需求,如果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并购重组活动比较多,几十万也有可能,一般企业平时只是咨询跟法律相关的问题,对日常经营运作做顾问,常在10万以下。”

还有年报披露审计费。“审计费是按标的来计算,就是正常来说是按公司每一年的营业额和利润标的来算,所以每一家企业都会不同。”

此外,“所有对外的一些东西,比如说评估、咨询等,都要走一些法定的程序,也会带来一些隐性的成本。”

许明表示,综合下来,呆在新三板每年企业花几十万费用是必须的。“如果是不挣钱的企业,加上这个成本,它的利润就更低了。”

与之不同,许明所在的公司,却在新三板上做了一个华丽的转身。“在挂牌的时候,我们已经提供了两年一期的报表,从那时候开始我们的整个财务、运作、法律方面都已经相当规范了。所以到新三板,对公司规范运作其实是真的帮了很多。”

许明的公司正朝着A股前进。不过,许明告诉记者,许多拟IPO的企业存在三类股东的问题,尤其是做市企业,为清理三类股东不得不从新三板摘牌。

不过这并不是许明的公司摘牌的原因。“我们原来有一个三类股东,但是他到去年5月份已经到期,已经在清理了,他把手上持的资产转让给符合资格的投资者,所以我们不存在三类股东问题了。”

“对于未挂牌的企业来说,进入资本市场之前,要考虑一个企业的发展阶段,是不是到了要去大量融资的时候;要考虑企业的运作情况,是不是符合投资者的要求;要考虑企业所处的行业,是不是被市场所看好的行业。而且登陆新三板需要付出一些成本,比如每年的审计费、律师费、通道费等,税务规范也会增加成本,有的企业的利润可能都不足以支撑呆在三板。千万不要以为上去资本市场就能获得融资,企业要有好基础,在资本市场上才有人愿意投资。”

犹豫再三的摘牌者

更多离开新三板的企业则是因为新三板未能满足企业的需求。

林义(化名)所在的一家基础层企业2018年1月也从新三板摘牌。

1月31日,作为董秘的林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2017年5月份就有过离开新三板的想法,但是当时大股东跟股东沟通完之后,大股东还是觉得再等一等,就没有摘。”

然而,2017年对新三板来说,是明显停滞的一年。融资、流动性都不理想。林义表示,继续呆在新三板,企业的很多需求都得不到满足。

“相当于是每年要花几十万,公司考虑要做的事情,在新三板上其实也做不到。我们去资本市场上就是这么几件事:融资、投资人退出、规模、公司声誉……这些事,现在在新三板得到的支持都不多。”林义说。

2017年底,全国股转公司打出一组从交易制度、分层制度,到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组合拳。林义表示,这些改革更多是针对创新层,但对于基础层,“反正就我们自己来说的话,感觉不明显。”

“现在新三板有上万家企业,池子太大了,以后如果想要获得政策红利,只能缩小池子的规模,这些政策红利可能是针对创新层、精选层。但是就目前来看,挂牌企业如果要进创新层、精选层,每年要满足许多规则,其实要花费的时间、精力、人力、物力也不少。比如前段时间好多三板公司因为董秘没有拿到董秘资格证,要去外面请董秘,是20万、30万起步,光拿那个证就要二三十万。”

“而且从目前的三板来说,留在新三板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200人的问题,三类股东的问题,而且还提供不了A股的东西。”

“如果留在新三板,跟公司的计划不太一致,因为我们之前上新三板的时候可能好多事情没有考虑到,后来发现很多需求在三板得不到满足,所以考虑之后还是决定摘牌。”林义说。

“我们早就有这个想法,只不过一直拖延了大半年,延续到最近才最后落地。”

不过,林义表示,公司登陆新三板有利有弊。“好处是,对于公司,从完全没有接触资本市场到走到三板之后,对很多事情有了一些概念,最起码很多方面规范了,还有就是大股东关于公司的治理、内控比之前有更清晰的认识,如果公司想往资本市场上走的话,这些东西终究是要接触的。不足则是花去的时间和财务的成本偏高一些。”

新三板作为新生事物肯定有一个过程,只不过,不论是企业、大股东、中小股东,都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考虑公司适不适合留在新三板,如果觉得适合就呆着,如果觉得不适合,那就要去处理摘牌。”林义说。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