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利安人寿七年六亏 股权变动频繁关联交易存风险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24 09:10:14 

在股权变动的同时,利安人寿还进行了至少14起重大关联交易,其中有4起投资雨润控股的信托计划,涉及金额达10亿元。

(原标题:利安人寿七年六亏 股权变动频繁关联交易存风险)

距离监管限定的时间仅剩一周之际,4月8日,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安人寿”)发布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利安人寿减少注册资本的议案》,拟减少注册资本1.41亿元,并注销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控股”)持有的1.41亿股份。

追溯撤资原因,是在1月15日保监会向利安人寿下发了《撤销行政许可书》,因违规代持股份撤销雨润控股2015年11月的增资申请。如此一来,地产背景的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霖资管”)持股18.96%,成为第一大股东。

自2011年成立以来,利安人寿除了2014年盈利752.91万元外,其余年份均为亏损状态,2017年净利润为-1.26亿元,较2016年亏损3.46亿元有所收窄。

时代周报记者就违规代持详情及带来的影响和公司发展情况向利安人寿发出采访请求,并在联系前台未果的情况下,致电偿付能力信息公开披露的联系人张瑞章,他告知时代周报记者,相关部门对此不愿再对外谈论。

雨润控股增资申请被撤销

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 〔2017〕苏民终66号),雨润控股在2015年11月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保监会就此对利安人寿做出撤销其增资入股的申请。

利安人寿随后发出落实保监会决定的公告,拟减少注册资本1.41亿元,并注销雨润控股持有的1.41亿股份。雨润控股持股比例由20.28%降至17.82%。

查看2017年11月25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上海保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培投资”)与雨润控股的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可以发现,2015年9月18日,保培投资与雨润控股签订《股权代持协议》,约定由雨润控股代保培投资持有利安人寿的1.41亿股,并代为行使相关股东权利。该代持期限暂定为6个月,届时雨润集团将代持股份转让给保培投资。

与此同时,2015年11月17日,保培投资、雨润控股、华信公司签订协议,保培投资同意将其由雨润控股代持的股份转让给华信公司,转让价格为4.94亿元。

不过,因雨润控股的债务危机,增资后所持股权先后被多家法院数次轮候查封,无法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于是,双方纠纷被带入了法院。在保培投资看来,双方之间系股权代持关系,而雨润控股则否认是单纯的股权代持关系,认为双方之间签订的协议系雨润控股重组的一揽子协议的一部分,保培投资实际是作为居间人帮助融资。

二审认定,保培投资与雨润控股存在股权代持关系,2015年9月18日协议合法有效,但是保培投资尚不具备成为利安人寿股东的条件,驳回了保培投资的请求。

如此一来,持股18.96%的柏霖资管成了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

查阅工商资料可知,柏霖资管成立于2006年,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受托资产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兴办实业、投资管理咨询,注册资本由最初的2.68亿元已增至100亿元。

据时代周报此前报道,柏霖资管背后是地产商鸿荣源集团。鸿荣源集团以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综合开发为核心产业,涉足高新科技、金融投资等领域,位居宝安房地产市场三强之首,素有宝安豪宅专家称号。董事长赖海民是广东潮汕人,在2017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上以170亿元位列第30名。

此前,融创中国曾试图参与雨润控股的重组以获得利安人寿的股权,只是最后失败了。

除了利安人寿,柏霖资管还进入了另一家寿险公司—新光海航人寿。2016年11月,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公告称,原有两大股东新光人寿与海航集团分别转让15%、36%股份给柏霖资管,以合计51%的持股比例绝对控股新光海航人寿。但目前该股权转让尚未获得保监会批复。

2018年3月7日颁布、4月10日开始实行的新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明确,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从51%下调至1/3,原则上不会对现有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追溯调整,但会对部分股权结构存在风险隐患的保险公司进行窗口指导,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与此同时,规定“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只能成为一家经营同类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控制类股东”。

这意味着,新光海航人寿的股权变更很可能出现变数。

关联交易被要求整改

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初始注册资本为10亿元,经过多次增资,注册资本最高达到47.21亿元,此次减资后,注册资本为45.79亿元。

设立之初,利安人寿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交通控股、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南京紫金投资控股(后改名南京资金投资集团)5家国有大型企业和雨润控股、远东控股集团、红豆集团、月星集团有限公司4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其中雨润控股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最大股东。

其后,利安人寿的股权进行了频繁的变动。

首先在2012年9月,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将其持有的4000万股份转让给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3年后,2015年8月,保监会先后批复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将持有的2.5亿股转让给了国企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持有的3.26亿股股份分别转让给雨润控股、远东控股集团和红豆集团。之后2016年4月和5月,远东控股集团和红豆集团又拟分别将持有的部分3.85亿股、2.23亿股转让给柏霖资管。2016年11月和2017年2月,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又分别拟将2.19亿股、1.62亿股转让给江苏苏汇资产管理。

至此,利安人寿有12位股东,除柏霖资管和雨润控股之外,持股10%以上的股东还有江苏交通控股和江苏国际信托。

雨润控股董事长祝义财始终担任利安人寿董事长,刘政焕则一直担任副董事长、总裁。2016年10月,保监会批复柏霖资管成为利安人寿第二大股东,2017年5月,柏霖资管股东柏霖金控董事总经理李建成成为利安人寿第二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在股权变动的同时,利安人寿还进行了至少14起重大关联交易,其中有4起投资雨润控股的信托计划,涉及金额达10亿元,包括2013年9月的华润信托·鼎盛57号雨润农产品集团信托贷款项目资金信托计划、2014年4月的上海信托雨润控股2号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14年5月的江苏雨润肉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集合信托计划、2015年1月的长安信托·雨润控股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他的关联交易多流向房地产开发。

2017年10月,利安人寿收到保监会监管函,直至投资关联方的信托项目完全收回本息之日止,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下列交易,并要求立即实施整改,进一步加强关联交易管理,有效防范关联交易风险。

自利安人寿成立以来,除了2014年盈利752.91万元外,其余年份均为亏损状态,总计已亏损近9亿元。2017年第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9%,认可资产负债率达73.67%,现金流上,整体净现金流7.43亿元,其中万能险账户为-3.63亿元。

2017年,利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85.75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6.62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2.01亿元,而这三项数据在2016年表现为114.03亿元、14.36亿元、0.05亿元。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