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29号文半月谈:部分平台已踩“急刹车” 聚宝匯、东银金融仍在销售定投产品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18 11:52:25 

29号文下发已半月有余,司库财经注意到,一部分互金平台踩了“急刹车”,但仍有部分平台在违规销售产品。距离备案大限已不足80天,时间紧任务重,网贷平台想完全合规,可谓难上加难。

日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即“29号文”)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自此,互联网资管业务须持牌上岗;互联网平台不得为各类交易场所代销(包括“引流”等方式变相提供代销服务)其涉嫌突破国发[2011] 38 号文、国办发[2012] 37号文以及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政策要求的资产管理产品;如有P2P平台剥离资管业务,分拆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而所谓的“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收益权转让”等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均被定性为非法金融活动…… 

29号文明确规定的验收标准内容众多,其中要求“不得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公开募集资金”,便与不少互金平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涉及互联网资管业务的平台有18家。司库财经发现,目前惠金所、乐为金融、金联储金服、凤凰金融等平台已踩了急刹车,下线了相关产品。不过,仍有部分平台还在违规销售定向委托投资类产品,比如聚宝匯、东银金融。

违规标的未下架 平台称暂未收到正式通知

根据聚宝匯官网,平台成立于2014年,由玖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主要为用户提供包括网络借贷、保险、定期投资、基金等多类产品的交易信息中介服务。截至2018年3月31日,聚宝匯平台累计成交额超过1016亿元,累计用户数超过1900万。 

目前,聚宝匯将自身定位为“互联网金融综合信息平台”,定向委托投资产品主要由聚宝金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聚宝金科”)提供;网络借贷服务由聚宝互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聚宝普惠”提供。 

司库财经了解到,定向委托投资本质上是平台将资金投向包含信托收益权、资管计划等资产在内的非标固收市场,而根据聚宝匯平台的产品说明书,投资人资金最终投向有借款需求的企业。具体来看,“定向委托投资标的”是委托人通过受托投资管理机构投资于定向委托投资标的,受托投资管理机构以委托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对定向委托投资资金进行定向投资管理,以获取投资收益。 

4月17日,聚宝金科平台仍在销售的标的

司库财经登录聚宝匯官网发现,截至发稿,聚宝金科仍然在销售海聚宝、海租宝、旅发宝等定向委托投资产品。以【4月爆款】海聚宝1193期03-210天和【4月爆款】海聚宝1195期01-90天为例,融资主体均为天津博昱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起投金额均为10万元,限购金额均为3000万元,合计6000万元。 

海聚宝1193期03-210天,融资金额3000万元

海聚宝1195期01-90天,融资金额3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聚宝匯平台上发售千万大额定向委托投资产品并不鲜见。此前的3月20日,有媒体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以海航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融资主体的标的涉及“海聚宝1179期01-60天”、“海聚宝1179期02-60天”、“海聚宝1179期03-60天”,三个标的融资额度共计6000万元。据此来看,聚宝匯违规存量业务巨大,短期内“清零”任务艰巨。 

针对平台仍在销售定投产品的问题,聚宝匯客服向司库财经回应,目前没有接到有关该产品下线的通知。另外,备案前的验收工作正在逐步开展,聚宝匯目前正按照各项规定稳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无独有偶,东方银座集团全资控股的深圳市东银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银金融”)也存在类似情况。据东银金融官网,旗下定期理财平台为东银金服,网贷理财平台为小微金融。小微金融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累计借贷总额近70亿元,借贷余额超1.3亿元。 

另据东银金服官网,“东方盈”系列产品为定向委托投资类产品,即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自愿将合法所有的资金委托给受托人进行管理,投资于指定投资标的,受托人以委托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对委托资金按约定进行定向投资管理,以获取投资收益的理财项目。 

官网介绍,东方盈为定向委托投资管理产品

与此同时,司库财经注意到,东方盈产品的资金流向也是有借款需求的企业,资金用途为原材料的采购、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企业其他经营性周转。 

东方盈产品《项目及交易说明书》明确资金流向借款企业

截至发稿,东方盈系列产品仍然在销售。以“东方盈GAE8613219”产品为例,起投金额2000元,项目金额为5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0%+0.4%,投资期限3个月。 

4月17日,东方盈系列产品在售情况

对此,司库财经致电东银金服,客服人员表示,“关于29号文件的相关新闻公司已经留意到,但暂时还未收到深圳市金融办与此相关的正式文件,其间公司高层曾与市金融办有过对接,后续的情况须等待市金融办的正式指导或文件。”另据东银金服客服透露,目前东银金服已与相关持牌金融机构对接合作,平台营运正常,后续进展可留意平台最新动态。 

平台继续销售违规产品 挑战监管底线

时至今日,距离29号文发布已半月有余,对于某些平台仍在销售“定向委托投资”产品的情况,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按照29号文要求,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的行为,须立即停止。

“不过客观地看,政策刚出台,监管方对违规业务的认定需要一些时间,为防止发生较大风险,平台停止业务也需要短期的调整。如果平台业务已被认定为违规,还继续销售的话,那将挑战监管底线。”于百程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告诉司库财经,现阶段平台的首要工作,是依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规定要求进行自查自改,及时下架存在违规风险的投资产品,与监管部门保持及时的沟通,如果因为侥幸心理,为了短期的一点利益,遭到重罚,甚至影响备案,就得不偿失了。 

业内人士认为,29号文的出台对正处于整改验收阶段的网贷行业来说,非常及时和必要。穿透式监管堵住监管漏洞,严防网贷机构“带病”通过验收,有助于提升整改验收工作的成效。 

“事实上,29号文对网贷机构备案影响重大,提前堵死网贷平台通过拆分资管业务来达到备案要求的手段,敦促网贷平台自觉清理违规的互联网资管业务。同时,再次明确网贷平台互联网信息中介的定位,防止出现浑水摸鱼、打擦边球的现象。”上述业内人士说。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