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避险价值凸显 做多日元升温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2-22 09:05:27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日元汇率持续走强,日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5个月以来高位附近。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部分风险资产出现波动,日元的避险属性得到凸显,特别是和黄金相比,其受到实物供需等因素的影响更小。近期已经有多家机构发布报告继续看好日元前景,市场做多情绪已经明显升温。

  日元汇率持续走强

  近期,日元汇率持续走强。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累计上涨5%,目前维持在15个月以来的高位附近。

  目前在全球主要货币之中,日元最受期权交易员青睐。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已经连续5周减少日元净空仓,为去年8月以来的最快速度。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2月13日当周,欧元净多仓降幅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大。此外,路透最新调查显示,AMP资本投资上周增持了日元多头头寸。对冲基金Kit交易基金也押注日元兑美元和纽元均将升值。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国债上涨,加之日本股市下跌引发了市场对日元的避险需求。日元兑美元上周五一度触及105.55,为2016年11月以来最强水平。展望未来,日元仍将从基本面上获得支撑。首先,日本经济已经连续第八个季度扩张。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日本经济基本面和企业获利稳健,这暗示近期股市震荡并非经济前景恶化的信号。其次,投资者在此前股市大跌之际寻求避险资产,而黄金受到供需等因素影响,日元相对具备优势。第三,日本货币政策未来难以进一步宽松,这实际就是“变相收紧”,有利于支撑日元走强。

  机构看好日元前景

  多家投行与机构日前均表示,日元上涨可能并非是短期现象,未来日元的强劲走势有望延续,在货币市场中2018年将是“日元之年”。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部在最新报告中表示,随着金融市场波动率上升,且日本央行(BOJ)有可能转变政策,日元作为这个“世界上最便宜的货币之一”,今年将会升值。虽然预测美元疲软是共识,但投资者可能无法从被利差扩大遏制的欧元/美元温和涨幅中获得良好的回报。相反,日元可以轻易成为G10货币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并且可以比欧元和美元都好。法巴资产管理还强调,日元还受到日本经济增长支撑,而且日本央行现在偏“鸽派”,这意味着下一次政策转变只能是“鹰派”。此外,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回潮也对日元提供支撑,日元通常会在股市承压的时期走强,而近期市场动荡的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

  瑞穗银行也持类似观点,该行表示,目前货币市场焦点转向日元,在成为去年最强劲的货币之后,欧元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相对较小。而相较欧元,做多日元目前还不是一个“拥挤的交易”。所谓“拥挤的交易”,是指投资者集中在某一特定资产上持仓。瑞穗证券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Kengo Suzuki表示,投机者仍认为押注日元进一步升值是“有利可图的”,因为他们预计日元兑美元将升向105。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