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特朗普一席话引发恐慌!3.8万亿美元市政债市场“末日”降临?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08-27 11:12:14 

  周三(10月4日)对3.8万亿美元市政债市场而言注定这一个不平静的一天,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豪言将免去波多黎各74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导致当地的基准债券周三进一步暴跌至历史新低,跌幅甚至超过2015年波多黎各总督宣布无法偿还债务的时期。

  特朗普本周二(10月3日)访问了波多黎各。两周前,飓风玛利亚摧毁了波多黎各的整个基础设施系统,致近350万居民停电,成千上万的人喝不上干净的水。

  州长罗塞洛的发言人周二表示,官方统计出的波多黎各死亡人数比先前增加了一倍多,至34人。甚至,在风暴来临前,波多黎各已陷入了停滞状态,当地经济持续陷入困境,政府债台高筑濒临破产。

  波多黎各目前拥有超过700亿美元的债务。波多黎各结算所的创始人Cate Long向CNBC表示,散户投资者持有波多黎各约75%的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周二晚间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提出,“作为美国联邦领土的波多黎各,在上个月遭受飓风玛利亚袭击之前就已经破产,也许可以直接抹去其740亿美元的市政债。”

  他称,“我们要看整个债务结构。你知道,他们欠你在华尔街的朋友很多钱。我们必须要把它抹去。这是必须的――你知道,你可以跟它说再见。我不知道是不是高盛,但无论是谁,你都可以挥手说再见。”

  在特朗普发表谈话之后,周三上午波多黎各基准债券暴跌,从之前已经史无前例的低位每美元面值44美分暴跌至只有30.25美分,创下历史新低。

(图片:彭博、FX168<a财经网) src="/d/file/waihui/2017-10-07/00c1032c0679196f55ff5c77dd22487f.jpg" width=500 height=264>
(图片:彭博、FX168财经网)

  虽然特朗普做出如此承诺,但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Mick Mulvaney周三表示,联邦政府不会对波多黎各的债务清零。Mulvaney表示,政府会向国会提交一份援助救灾提案,其中包括对波多黎各的资金补助。但是他也表示:“我们不会对这些债券清零。”

  随着波多黎各债券的不断沉沦,MKM Partners的分析师Harry Fong写道:“在我们看来,这可能埋葬整个市政债市场。”

  当然,这个末日情景能否成真,取决于特朗普是否能够真正地取消波多黎各的所有债务。这些债务在过去数十年期间积累而成,华尔街金融机构对收益率的追求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特朗普制定了采取这种行动的计划。

  在通常波澜不惊、许多债券的价格一整天都难得变化一两美分、甚至根本没有交易的市政债市场,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变化。几乎没有人能回忆起上一次某只市政债券的价格速度如此之快、幅度如此之大的崩盘是在什么时候。甚至波多黎各总督在2015年6月宣布无法偿还债务时,市政债也没有跌得如此惨烈。

  Maglan Capital LP总裁兼联合创始人David Tawil周三称,“我今天早上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我醒得很早,早上4点30分。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这对债券不利,但是,就跟特朗普所说的很多事情一样,他不了解情况的全部细节,或许也不关心他权力的局限。”Tawil目前不持有波多黎各债券。

  事实上,即便是波多黎各可能置债权人于不顾的暗示,也为其长期以来恢复财政秩序的努力注入了新的不确定性。况且,它还引发了对其他财政困难的州、地方政府和美属领土(比如伊利诺伊州,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还有美属维尔京群岛)可能以此为榜样。

  总而言之,特朗普的言论对于市政债市场而言简直前所未闻。

  Compass Point的分析师Isaac Boltansky强调,“如果市场不得不将特朗普发表对债券持有人不利言论的风险进行定价,那么全美各地城市的借款成本将会上升,直接冲击纳税人。”

  校对:Becky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