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攻略在手天下我有 今晚OPEC会议看点全解析!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04 22:26:40 

  周四(5月2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和非OPEC产油国将在维也纳召开第172届OPEC大会,这无疑可能成为本周比美联储纪要更为瞩目的一件大事!路透社此前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周四料将延长减产计划,以帮助消除全球石油过剩库存并拉抬油价。

  对于油市投资者而言,今天毫无疑问将是继去年11月底OPEC达成减产协议以来,最为重要的一个交易日。那么,面对即将大概率出现火爆行情,投资者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对此,以下这份攻略显然值得好好收藏。

  OPEC会议当天日程如何安排

  根据OPEC官网公布的大会日程信息,以北京时间为基准,介绍会议的日程安排如下:

第172届OPEC大会 OPEC秘书处
第172届OPEC大会 OPEC秘书处

  北京时间16时

  OPEC大会开幕式:所有OPEC成员国的代表团和代表、媒体

  北京时间16时20分

  OPEC大会全体大会:所有OPEC成员国的代表团团长以及全体代表

  北京时间16时45分

  OPEC大会闭幕式:所有OPEC成员国代表团和秘书长

  OPEC及非OPEC第二届部长级会议 OPEC秘书处

  北京时间21时

  大会开幕式:OPEC及非OPEC代表团团长及全体代表、媒体

  北京时间21时20分

  全体大会:OPEC及非OPEC代表团团长及全体代表

  北京时间21时30分

  非公开会议:OPEC及非OPEC代表团团长、OPEC秘书长

  北京时间23时

  联合新闻发布会:OPEC大会主席、俄罗斯能源部长、OPEC秘书长

  OPEC当前减产情况回顾

  根据欧佩克公布的最新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显示,欧佩克4月原油产量减少1.8万桶/日,至3173.2万桶/日。据路透测算,需要实施减产的11个欧佩克成员国已连续4个月减产,4月产量减至2967.4万桶/日,低于目标2980.4万桶/日水平。
第172届OPEC大会 OPEC秘书处

  另外,欧佩克减产监督委员会在周三举行的会议中指出,4月份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减产履行程度为102%,较3月高出4%。该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下次会议将于7月在俄罗斯举行。

  各产油国在OPEC会议前态度如何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多数OPEC国家石油部长已经表示支持将减产协议延长九个月,其中甚至包括伊拉克和伊朗石油部长。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在被问及委员会是否已经同意将减产延长九个月时,竖起了大拇指。
第172届OPEC大会 OPEC秘书处

  IEA石油市场主管隔夜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维也纳会议将达成石油产量协议,该主管称,此前的石油减产已经很大程度上得到落实,预计2017年石油需求增加130万桶/天,产油国认为油价底部在大约50美元/桶。

  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在维也纳表示,OPEC似乎就延长减产九个月建立了共识。“我会赞同多数人的意见,”尚甘尼称。

  俄罗斯能源部长表示,支持延长减产9个月,诺瓦克称,俄罗斯有能力削减31万桶/日的产能。周四将讨论延长现存减产协议总共12个月至2018年6月份,建议维持当前配额不变。

  伊拉克方面也表示,12个月的延长方案仍在考虑范围内。

  此外,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和委内瑞拉也表示,支持延长减产协议9个月。

  墨西哥则认为,在欧佩克减产协议中减产至多10万桶/日。

  油价在OPEC会议前表现回顾

  油价周三小幅回落,因投资人对美国汽油库存降幅小于预期作出反应。不过在此之前,受到OPEC有望延长减产协议的利好推动,油价已经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接连走高,这一幕与去年11月底前OPEC宣布达成减产协议时的景象颇为类似。
第172届OPEC大会 OPEC秘书处

  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旗下PIRA Energy的全球石油部主管Gary Ross称。“OPEC举措已经产生明显效果。甚至在他们开始减产前,就令油市供应过剩局面停止恶化,”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的Amrita Sen表示,“如果OPEC能够缓解外界对2018年供需平衡的担忧,那也将有助于推动油价在2017年上涨。”

  从中长期的技术图形看,目前布伦特原油正逼近近年来收敛三角形整理区间的顶部区域,若能有效突破该区间上轨,很可能打开进一步上行空间。
第172届OPEC大会 OPEC秘书处

  持仓方面,CFTC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止一周,对冲基金持有的美国WTI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下滑4.5%至161294手,为去年11月8日以来的最低。而值得一提的是,上次之后OPEC曾在11月30日达成历史性的减产协议。

第172届OPEC大会 OPEC秘书处
前瞻:五大OPEC会议可能结果和市场反应盘点

  对于油价在本周OPEC会议后的前景如何,路透社专栏分析师本周一撰文指出,过去的经验表明,若加大减产力度,那么在宣布决定后的几天里,油价将会大幅上涨;如果只是延续原有减产协议,则对油价影响不大甚至导致油价微幅下滑。

  而从更为具体的各类情境细分看,原油资讯网站Oilprice.com专栏作家、知名能源分析师Nick Cunningham列出了此次会议可能出现的五个结果,并对具体的行情走向作出了前瞻预测:

  未能达成延长减产协议

  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较小,但一旦发生,对于油价而言是最“灾难性”的结果,因为OPEC放弃了集体行动并恢复全面生产。鉴于原油市场依然受到供应过剩的困扰,重回高产出将导致WTI油价和布伦特油价重挫,崩跌至40美元/桶一线,甚至可能会更低。

  延长减产协议六个月

  直到最近之前,延长减产协议六个月一直是最广泛的假设。全球原油库存水平依然较高,延长减产协议至今年年底可能不足以令库存水平重回五年平均区间。鉴于市场的“胃口”已经变得更大,假如延长六个月的话,在当前阶段将被视为令人感到失望,可能导致油价走低。

  延长减产协议九个月

  延长减产协议至2018年第一季度目前是市场的主流预期,也会让人松一口气。但既然这已经成为新的市场基准情景假设,油价不太可能因此而强劲反弹。

  延长减产协议九个月并且有更多国家加入

  Khalid al-Falih曾暗示,未来可能会有新的成员加入减产协议。他在周末说道:“我们相信,会继续保持在相同的减产水平,最终会有一两个小型产油国加入其中。”

  增加几个产出国会给减产协议增加一些心理上的冲击力,但可能不会以任何根本性的方式改变供应和需求的平衡。这种结果可能导致油价上涨数美元。

  延长减产协议九个月并且加大减产幅度

  投资者需要关注这一情景假设,因为许多分析师认为出现更加激进减产幅度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一名OPEC消息人士近期告诉路透,该组织正在考虑更大幅度的减产。该人士说道:“所有选项都是开放的。”

  而显然,这一结果将有望扶助油价进一步大幅走高。

  Nick Cunningham总结指出,OPEC经常会给市场制造意外,因此,上述任何一种结果或者其它结果都是可能的。不过,延长现有减产协议九个月似乎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与此同时,OPEC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将自己逼到角落――它将市场的“胃口”吊得如此之高,一旦不及预期,都可能令市场大失所望。

  投行对此次OPEC会议如何看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周四在维也纳的会议料将同意延长减产计划。而对于预期达成的减产协议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下是几家知名投行的看法:

  法国巴黎银行

  尽管市场正在消化延长减产的预期,但油价仅有温和进展。或许除了延长减产期限外还需采取其他行动,才能再度激起多头热情。油市是非常依赖数据的,要等到有确凿迹象表明显性石油库存和出口减少,才会对OPEC的承诺买帐,现在更是如此。OPEC则需继续严格遵守减产承诺,才能证明这样做对降低全球石油库存奏效。

  华侨银行

  OPEC其他成员国一旦减产,即突显OPEC及俄罗斯石油生产正在走回头路的事实;它们的产量占全球石油产量的45%左右。从油价5月份的涨势看来,这确实意味着市场已考虑到减产协议延长至2017年底的可能。即使油价在OPEC会后上扬,这波涨势实际上也会在每桶55-60美元附近受阻,尤其是在美国大肆增产的情况下。

  美银美林

  OPEC若进一步减产,可能将更多的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美国页岩油,且油价或许不会进一步大幅上涨。反观OPEC倘若增产,则油价可能崩跌至每桶35美元,令OPEC财政状况更加艰困。在我们看来,大多数OPEC成员国这两种情况都承受不起...我们认为OPEC将延长减产协议,在六至九个月内维持产量不变,并希望需求好转。

  高盛

  我们认为,延长减产九个月会在2018年初使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库存正常化,但如果OPEC和俄罗斯扩大产能导致产量上升,并且页岩油产量以不受控的速度增加,那么明年晚些时候有再次供应过剩的风险。

  渣打

  尽管一些非OPEC产油国可能退出减产协议(其他小型产油国可能加入协议),我们预计OPEC会议后,当前协议的主要内容将维持不变。我们认为如果今年余下时间OPEC供应维持在当前水准,到12月时全球库存可能回到五年均值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