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中小基金发力布局指数产品 细分领域或是突破口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6-04 11:15:57 

中小<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基金</a>发力布局指数产品 细分领域或是突破口

基金公司布局情况

中小<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基金</a>发力布局指数产品 细分领域或是突破口

MSCI基金情况(联接基金分开统计)

2018年一季度末,全市场的497只指数基金(不计算联接基金)规模共计4824.14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1.59%。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据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末,全市场的497只指数基金(不计算联接基金)规模共计4824.14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1.59%。在基金公司看来,各种新规出台后,指数基金反而出现了发展的大机遇,这不仅仅是大公司可以参与的市场,中小基金公司也可以借此突围。

指数基金发展成重心

2018年以来,权益市场的震荡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基金业绩的表现,从A股市场主流指数表现来看,截至5月31日,表现最好的创业板指数也下跌了0.51%。

尽管如此,指数基金依然出现了规模的增长,根据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末,全市场的497只指数基金(不计算联接基金)规模共计4824.14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1.59%。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总监表示,今年来得益于多项政策的落地,不管是对市场的约束还是促进,指数基金都能从中发现发展的良机。在其看来,最根本的利好是MSCI将A股纳入标的后,引发了一系列相关指数基金的申报热潮。

根据万得数据显示,今年来已经有9只MSCI相关指数基金成立,累计发行规模近140亿元,而在证监会行政审批流程中,等待获批的相关基金更是达到11只,另有多只基金已经获批等待发行。

从名单中不难发现,在这场MSCI基金的盛宴中,不仅包括易方达、南方、建信等在内的大型基金公司积极参与,也出现了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的身影,例如太平、中金等,中金基金甚至一口气申报了4只MSCI及相关联接基金

在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看来,指数基金将成为公司下一步发展的重心。在该人士看来,申报指数基金产品是目前中小型基金公司突围的较好路径之一,“无论是此前重心放在专户业务上的公司还是依托委外生存的基金公司,在今年政策变化较大的背景下,原先突围的道路都已经缩窄。”

同时,他还指出,指数基金可以起到工具的作用,在配置上弥补一些大基金公司未布局的空白,此外,较低的费率也可以降低交易的成本,吸引更多投资者。“最重要的是随着国际化的脚步,指数基金的发展必然是大势所趋。”

小公司借指数突围困难不小

但中小基金公司想借此突围仍有难点。公开信息显示,指数基金的获批有先后之分,尤其是相同标的的竞争尤为激烈。在目前大多数主流指数标的都已被布局的情况下,中小基金公司只有尽可能地差异化发展。

这样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在市场已有标的中选出更核心的标的指数进行跟踪,或许可能权重、走势不如主流指数,但依然能有自己的定位。

正如上述产品总监所表示,参考分级基金的发展,投资者对于细分领域的工具化产品是有一定需求的,当然可能也是由于分级基金杠杆的使用,但资管新规落地后,分级基金将不能存续,细分领域的指数布局或将成为基金公司新的突破点。

此外,中小基金公司仍难以解决首募规模较低的问题。万得数据显示,华北一家基金公司今年来发行了10只基金产品,其中半数为指数基金,且多为发起式产品,成立规模均在1000万元左右,同样在MSCI相关基金的发行中,该公司旗下的产品首募规模仅为6836.58万元,相比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动辄10多亿甚至数十亿的规模相去甚远。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