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货币基金T+0限额令酝酿在途 单日赎回上限为1万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9 10:41:48 

继被要求净值法改造后,货币基金面对的监管升级远未停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央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在就货币基金的互联网销售、以及T+0赎回提现业务酝酿新的政策要求,且距离下发日日益临近。

“相关规定已在内部走程序,估计近期就可能落地。”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公募机构人士透露。

据悉,新规拟对货基T+0快速赎回体现业务(下称T+0业务)实施“限额管理”。

所谓T+0业务,是指公募机构为提高货基持有者产品体验而提供的货币基金“当日购买、当日赎回”的服务。从2013年的天弘余额宝开始,部分互联网货基产品为投资者提供T+0服务,进而促进了货币基金的快速增长。

新规中,监管层拟将单只基金单日赎回上限设定至1万元。即投资者赎回规模低于1万元时,仍可以被提供T+0服务,但超过1万元时,则需执行T+1赎回机制。同时,新规将给予该类产品一定的过渡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部分互联网货基产品已开始提前做好与之相关的合规准备。例如日前余额宝公告称,自6月6日起,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的快速到账(T+0日到账)额度将由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为单日单户1万元。

此外,新规还将对货币基金的“直销代办”、“排他性竞争”等市场乱象予以约束。

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新规落地可能会对部分互联网货基投资者的体验带来影响,但仍然符合市场预期,并对金融风险防范、促进资管业回归本源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一些想当日大额赎回的持有者来说,可能出现一些不方便、不习惯。”上述公募机构运营人士表示,“但对缓解货币基金的管理压力是利好,而且能通过整改降低货币基金持有者的流动性预期,让更多投资者意识到货币基金和现金并不完全一样,它的收益溢价有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监管层酝酿这一新规的目的,就是为了防范和化解部分机构以T+0等方式扩张业务规模所积聚的潜在流动性风险及合规风险。

“如果大家都默认互联网货基的随时提现是不受规模限制的,那么在极端市场情况下,就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上述接近监管层的公募机构人士称,“这个政策的出台,仍然是和高层防范金融风险的初衷一致。”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