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REITs业务迎来风口 基金子公司积极布局待突破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1 10:10:24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近年来,监管层对于房地产类ABS产品的推进加速。不少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REITs将迎来巨大的政策红利风口,但公募开展相关业务受限,基金子公司、专户是基金公司拓展这片红海的最佳突破口。

REITs迎来风口

4月25日,《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该通知指出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鼓励发行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将重点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据悉,监管层已经建立受理、审核和备案的绿色通道,给予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快速审核、快速通过以及发行优先支持。同时,对于已经发行过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住房租赁运营企业,在从事承接相关地方住房租赁项目时监管层将会给予优先考虑,通过正向激励手段,鼓励相关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手段继续发行各类住房租赁产品。

此外,对于这类企业承接其他住房租赁项目,后续监管层还将出台一系列激励细则。

一时之间,REITs产品再度被推上了风口。

华创证券发布的2017年ABS市场报告显示,在2017年企业ABS市场,个人消费贷款、信托受益权、商业地产类(REITs和CMBS)、融资租赁类、应收账款和保理融资,为发行量前六的基础资产类型产品。

据媒体报道,上交所在2018年座谈会屡屡指出,将鼓励央企等优质企业以储架形式发行应收账款类ABS,鼓励长租公寓类ABS(具体形式可尝试REITs、CMBS等方式),其中涉房类ABS也得到了上交所的进一步支持。涉房类ABS包括购房尾款ABS、棚改/保障房ABS、物业收费收入ABS、租金收益权ABS、REITs和CMBS等。

沪上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指出,今年应收账款类ABS会成为涉房类ABS业务的主流模式,毕竟长租公寓的基础资产仍比较少。“方向是确定的,包括CMBS、购房尾款、物业租金等,都是基金子公司一直在布局的。”

同样沪上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坦言,该公司特地设立两个专门的部门,均以ABS业务为主,其中一个部分主要负责涉房类ABS项目。

基金子公司布局难点

但随着业务的逐渐开展,基金子公司在REITs业务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

沪上一家基金子公司业务部门人士表示:“国内类REITs产品多是固定收益产品,以债权为主,募集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到期偿付本金和利息,本息偿付来源于不动产运营收入、不动产处置收入和融资人提供的差额支付,优先权利金等保障措施,实质还是发行债券性质的融资方式。”

正因为如此,债权性质的REITs利率敏感性大,不能体现出REITs相对于一般证券长期收益率较高,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较低,收益稳定性好,受通货膨胀影响小的优势。

他进一步提到,“国内对于REITs的法律体系,特别是税收方面是有缺失的,很多子公司在投资过程中为了减少税收费用,往往会将产品结构设计的较为复杂,通过股+债间接持股、设立SPV(特殊目的实体)、再从中加设契约式基金,便于产品节税、上市和转让。”

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由于基金子公司最初是以通道为主,REITs业务上的人才还比较短缺。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