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国内最大母基金管理机构涉足孵化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04 20:16:23 

  国内最大母基金管理机构涉足孵化

  盛世投资张洋:站在资金链上游考虑问题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在公募基金为公募母基金闸门打开积极备战的同时,作为热门投资品种,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的一举一动也惹人眼球。

  作为国内最大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也开始涉足孵化。6月29日,盛世投资旗下的盛世方舟正式亮相,号称是国内首个4.0版本众创空间综合体。

  近年来,随着“双创”概念的提出,各类涉及股权投资的孵化器项目如雨后春笋在神州大地苏醒。从“二房东”的1.0模式、到提供“创业服务”的2.0模式、再到“资本+服务”的3.0模式,各种孵化器商业模式裹挟着资本的泡沫悉数登场。而盛世方舟试图通过”孵化+基金“、“基地+基金”、“产业+资本”的方式,改变过往依靠房租盈利的方式,打造创业生态闭环。

  对于盛世投资来说,国内目前最大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是其鲜明标签,而这样的一只庞然大物,到底会怎样涉足中早期投资?与其他股权投资基金相比,有何不同呢?

  以资金优势

  接近项目

  在盛世方舟承办的宁波双创节开幕式上,盛世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姜明明表示,“作为母基金而言,盛世投资虽然有资本和资源的优势,但是它离项目端太远,因此我们推出了盛世方舟。”也就是说,盛世投资通过母基金、产业基金、股权基金等来把来自政府的资金、资源、政策对接给每个创业项目。

  盛世投资总裁张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孵化器是一个工具,“盛世投资是中国最大的母基金和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这是我们的一个符号,未来盛世投资希望的方向是最懂产业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张洋表示:金融与产业结合,有三个维度:“第一是工具层面,母基金、直投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等,在我们看来就是一个工具,关键是把什么产业和它们对接,我们要基于基金投资的项目和真正的产业的实力派,一个是已经有一定市场定位的产业领导者,核心的上市公司,还有一个是急于向产业转型的国有平台公司,这些公司原来可能是做基建或其他,现在也要做一些产业的布局以免会淘汰,如何把通过母基金投过的子基金和这些有接盘实力的产业公司嫁接起一个桥梁,这是我们核心要考虑的。我们用的工具包括孵化器、母基金、子基金、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等。”

  盛世方舟,力图打造一个以众创空间综合体为载体,多层次基金体系保驾护航,聚焦于中早期阶段,通过中早期的母基金、直投基金、FA、实体孵化+云孵化、股权众筹等,以“孵化+投资”、“基地+基金”、“产业+资本”的模式运行,实现“资本+服务+资源”的创新创业生态闭环。

  母基金管理者

  对“打工”角色认识清晰

  对于盛世投资来说,国内目前最大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是其鲜明标签,与其他股权投资基金相比,它的中早期投资有何不同呢?张洋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作为一个母基金管理机构,要站在资金链的上游考虑问题。

  张洋对记者表示:“投资机构是一个受托方,是打工的。为投资人打工,他的投资策略和最终发展取向,应该以他的委托资金属性为核心,这是母基金非常清醒的认识。另外,我们能站在资金链非常上游的角度,整合资源。作为母基金,是所有市面上基金的机构投资人或者潜在投资人,和所有人是合作的态度而不是竞争的态度,是对接资源和产业政策,甚至行业信息和人才,我们是秉着一个全面合作的态度。”

  对于目前盛世投资的收益率,张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现在所有的基金还没有走过一个完整的周期,所以我不敢贸然的说哪一只基金做得多好,但是我可以说我们基金表现都是同期同类基金的中等偏上水平,我们投资的1000多家项目总的来说有137家公司退出,或者有完全退出的前景,我们是母基金,要关注收益性、风险性平衡。”

  据盛世投资方面消息,目前,盛世投资已经管理了数十只政府引导基金,在发挥引导基金引导作用的同时,也在把更多社会资本转变为创新资本。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