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海富通基金何谦:揭秘货基“长跑王”的制胜秘籍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02 19:21:16 

  房地产遭遇限购限贷,贵金属投资持续低迷,股票债券一片萧条……投资,该往哪儿去?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去年底以来,货币基金收益逐步走高,尤其是今年4月下旬至今,收益率更是出现明显攀升。显然,以货币基金为主要方向的低风险、高流动性资产配置策略已成为当下诸多投资人应对不确定性的共同选择。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真基。记者统计发现,货币基金收益的短期差距虽不像权益类那么明显,但如果拉长时间区间,比如从十年累计回报来看,首尾差距也超过了15%,其中,海富通货币B以43.64%的累计收益率居首。

  海富通货币,这只货基中的“长跑王”制胜秘籍何在?普通投资人该如何挑选货币基金?今年下半年货币基金还能维持当前的高收益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日前特别专访了海富通货币基金经理何谦。

  攻守平衡成就王牌基金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的管理远不像偏股型基金那般炫目和惹人关注,但正所谓“平凡之中见真章”,七日年化收益率的脉冲式上涨并非难事,但能在长达十年的长跑中,始终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离不开基金经理对市场走势的精准预判和对市场机会的敏锐反应。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富通货币B近十年累计收益率为43.64%,在5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同时,该基金近1年、近3年、近5年业绩均居于同类前1/4,展现出极强的稳定性、持续性。

  出色的业绩绝非偶然,它植根于十年如一日对投资风格的秉持和坚守。“我们固收团队一直比较强调攻守平衡。”何谦告诉记者,正因如此,海富通货币得以做到在进攻时不落人后,防守时更是无懈可击。“去年4月的信用风险中,我们因为拿的都是高等级信用债或利率债,完全没有踩雷;12月遭遇流动性风险,当时有一半的基金被迫垫钱,而我们由于早早选择了收益对等却风险更小的操作方案,以回购替代债券投资,成功躲过了危机。”

  众所周知,市场中唯一确定的是不确定性。“跟不确定性打交道,所有的判断都是概率。我的策略是不管市场涨还是跌,都要做到前1/2。”在何谦看来,如果说权益类投资更像一门艺术,那么,固收类投资则是一门科学。动辄百亿的规模,频繁的流动性,如何在力保安全性、流动性的同时竭力提升长期收益,正是考验每一位货币基金管理人的最大课题。“在预期、价格和行为三者之间穿梭,耐心必不可少,我常常提醒自己用更大的格局去管理货币基金,忽略日内的波动,忽略短期的申赎,着重考虑现在的价格和预期是否一致,需要采取什么样的行为?该多则入,该空则等。”

  四维度挑选货币基金

  随着货币基金黄金配置期的到来,如何正确选择以长期获取稳定收益,成为投资人当下最关心的话题。

  “有些投资人习惯从短期排名和7日年化收益率来挑选货基,这种方法过于简单粗暴。”何谦指出,要想选到一只能长期跑赢同类的货基还得从多维度着手。

  首先当然是看业绩。“有些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然飙的很高,只是基金经理短期操作所致,不能代表其真实收益水平或潜力。”何谦指出,选货币基金更要关注收益的稳定、持续性,比如从7日、14日、1个月、3个月、6个月多区间观察其收益情况,“如果一只货基这些区间的收益全都排在前1/4,买了就可以比较放心。”

  其次要看波动率。“比如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都是4%,其中一只一直在3.8%-4.2%之间波动;而另外一只则在2%-7%之间波动,显然选前一只基金更安全些。”

  再次要看规模,“一般来说,规模大的货币基金往往具备有更大的议价空间,可以获得更高的协议存款回报,但规模太大又容易被拖累。”

  最后看报表,“比如两只货基,波动率、业绩、规模等这些维度都一样,但一只拿了一手的垃圾债,另一只拿的都是高等级债;或者一只配置的久期长,另一个配置的久期短;一个杠杆高,另一个杠杆低。那肯定是选择配置高等级债、久期短、杠杆低的那一只。”

  货基有望维持高收益

  货币基金无疑是今年上半年基金市场上最耀眼的投资品种,其规模的变动甚至直接左右了基金公司的半年度排名。但站在当前的时点,何谦认为下半年货币基金虽有望继续延续高收益,但难以继续走高;而债券投资还需等待宏观拐点出现,目前仅可左侧少量配置。

  “主要原因是从政策导向上看,今年全年都是一个监管年,央行收紧货币,监管去杠杆,导致资金脉冲式上涨,带来债券市场的整体性下跌。”何谦预计债券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当前的经济数据还很强,严监管也没发生转向。在宏观拐点尚未出现,资金面较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难有大的表现。”

  基于上述判断,何谦认为当前还是应该奉行“现金为王”的投资策略,“也可以买点理财或者货币基金,期限不要太长。”

  采访中,何谦特别提醒说,货币基金虽然一直被当做是准储蓄,但不代表完全没有风险。“去年12月的流动性风险,去年4月的信用风险都有不少货基卷入其中。没有跌破净值是因为基金公司买单了,这是在投资中要特别注意的。”

  记者 赵琦薇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