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股事:汇改要来了?人民币将如何?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01 19:46:1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在最近一段时间写的几篇有关美元和人民币慧律的文章中,股事曾几次提到美元因特朗普的“折腾”而持续下跌,过度调整。这给了人民币大半年的机会,得以持续对美元升值。这除了使去年底持续贬值的人民币得到了喘息之机,也给一度因慧律扁直而沉寂的人民币国际化再次重提创造了条件。所以,在最近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密集出台了【9月11日起,外汇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0】【建立以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而这些都是在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或者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

  最近又传出中国在促使沙特用人比结算石油,这是继俄罗斯等少数国家和中国采用人民币结算原油之后的最大事件,一旦沙特采用人民币结算石油,那么美元所依赖的石油美元体系将受到极大挑战,石油美元将面临崩塌的局面,人民币国际化则会大大推进一步。

  所以,股事提出,在人民币获得这大半年的宝贵的升值机会,央妈必然会借机进一步推动汇改。因为一个国际化的货币必然是自由兑换和慧律随市场浮动的货币,没有自由兑换和随行就市的价格,这个货币就不可能是国际货币。

  9月13日外管局副局长陆磊表示:市场方向是一个基本方向,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向不会改变,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人民币汇率也将更具弹性。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财经》(博客,微博)专访时强调,对外开放、汇率制度改革、减少外汇管制这“三驾马车”是整体推进,不管各自速度如何,整个大方向是要往前的。这就需要注意时间窗口,有些改革遇到了合适的时间窗口就可以加速推进,有些改革没有时间窗口可能稍微缓一些。

  很显然,特朗普给了中国一个“窗口”,给了中国一个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的时机,给了进一步汇改一个时间窗,给了一度搁置的人民币国际化得以再度推动。

  今日证券时报文章称:当市场逐渐打破汇率单边浮动预期,更加适应双向波动时,人民币汇改收官就是临门一脚的事。

  意思就是最近的人民币开始止住持续对美元升值,开始震荡走势,双向波动。大半年的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使得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被打破或淡化,这给了出台进一步汇改政策一个难得的机会。

  金融战、货币战的激烈程度一点不逊于真正的战争,千钧一发、战机是稍纵即逝,在金融大博弈、遏制中国大棋局的最为关键的阶段,在大趋势以月为单位急剧变化之时,特朗普的横空出世给了中国一个难得时机,卸掉了人民币慧律的极大压力,借机升值人民币,为将来的扁直腾挪出了空间,外储压力也得以喘息缓解。

  华尔街对此启动了缩表和持续密集加息,这是华尔街的金融大杀器,美联储将在本月开始缩表,明年将逐步增加缩表数量。今年已经加息两次,年底也将大概率再加息一次。

  机会稍纵即逝,811汇改后,人民币一次大幅贬值。汇改的主要内容不外乎是资本项目下自由对换,以及浮动汇率。如果如股事预料这次推出汇改,更大可能还是在扩大慧律浮动范围上有所突破。(公众号:股事)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则很难有大的推动,因为这是保慧律的唯一屏障,这是和资本馆智相悖的。如果推动前几年哮喘一直呼吁的资本项目下自由对换,那就等于是自毁城墙。

  不出意外,美元慧律如果没有因突发大事件而发生大幅波动,人民币汇改很可能在年底前推出,甚至会更早点。而人民币慧律可能会因此出现一次性大幅度调整。

  最近关于很多微友问及对R币长期趋势的看法,股事可以明确的说,对R币长期扁直趋势的判断没有变化。货币的长期走势的各项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而促使扁直的趋势因素也没有减弱,国际化虽然可以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有利于慧律稳定,但人民币国际化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更重要的是R币国际化的许多必要条件还不具备,而这些条件却又在短期内解决。

  如果一旦资产泡沫破灭,爆发金融危机,所谓的国家化进程将立刻被打回到原点。这些不是短短几个月的升值就能避免的。

  中国8月外汇储备 30915.3亿美元,实现三年来首次七连增。可是外汇占款余额却在减少,至21.51万亿元,8月外汇占款为连续第22个月下降。比去年底增加了810亿美元。

  外汇储备的来源主要是三个渠道:贸易顺差、外债和外商投资。

  刚刚公布的外贸数据,9月出口同比增速8.1%;9月进口同比增速18.7%。贸易顺差284.7亿美元,预期380亿美元,收窄25%。2016年货物贸易顺差是509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455亿美元,全口径顺差2644亿美元。而今年截至8月全口径贸易顺差仅仅是948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活水之源在收窄。

  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的全口径外债规模为15628亿美元,对比去年底的14207亿美元,增加了1421亿美元。1-8月的利用外资规模815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降幅5.1%。1-8月份的对外投资687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8%,总体实现了128亿美元的净投资额。

  那么,三项相加是2497亿美元,而这其中对外发债是6月的数据,实际数据应该更大,这2497亿美元就应该是外汇储备的增加额,可是截止8月外储比去年底仅仅增加了810亿美元,相差了1687亿美元,这说明资本在严厉的资本馆智下仍然没有停下外逃的脚步,这也说明了资本(这当然不是普通民众的那点钱)仍然不看好R币今后的趋势。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李嘉诚再度抛售在港资产,其长实集团(以下简称长实)欲以402亿港元出售香港中环中心75%权益,买方是以内地石油系统机构为首的财团。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李嘉诚出售旗下在内地和香港的资产已经超过670亿港元,而在英国投资已经超过300亿英镑。

  大佬的投资方向才是大趋势的具体反映,P民绝大多数还是反其道而行,历来如此。货币在长期扁直的预期下,资产泡沫也必将破灭回归,而伴随着的金融危机,资产价格将不可避免的出现超调的走势,而这正是今后数年我们一生一世难遇的危机,也是我们“化危为机”的千载良机。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股事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