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可转债市场料迎来快速扩容期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30 20:13:27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频频发力,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双管齐下,再融资政策一再收紧。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实施以来,大量融资需求被挤出定增市场,可转债逐渐受到市场偏爱,未来有望获得进一步扩容。

  可转债规模猛增

  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共有109家公司公布了可转债预案,计划发行规模近2917亿元。其中上市银行共8家,计划发行规模合计达1365亿元,占比近一半。其中规模较大的有民生银行(600016,股吧)500亿元、中信银行(601998,股吧)400亿元、平安银行(000001,股吧)260亿元、海航控股150亿元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100亿元,除宁波银行预案已获证监会批准,海航控股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其余均处于股东大会通过阶段。而与之对应的是,去年全年仅有3家公司推出可转债预案,且其中两家目前已停止实施。

  过去10年中,仅有民生、工行、中行3家银行发行过可转债,规模为850亿元;今年已有9家银行发行可转债或公布相关预案,规模达1665亿元,占上市银行再融资总规模的42.4%,为过去10年银行可转债发行规模的2倍左右。有投行人士称,银行青睐可转债是为了应对严苛的资本充足率考核。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分析师指出,除不受再融资新规限制外,可转债还具备转股后可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递延摊薄每股收益,当期不影响盈利指标;尚未转股前,可转债作为低成本负债端融资手段等特点,相比其他再融资工具优势明显。

  历史数据显示,可转债的融资占比正在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0.58%到2016年的1.07%,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3.68%。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从规模及发行量来看,目前新券发行虽略低于预期但仍稳步推进,市场规模扩容至1000亿元以上,待发新券已超过3000亿元。结合部分个券的价格和估值已经偏高的情况,建议短期内积极参与打新。

  快速扩容期来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布的109个可转债预案中,目前仅有15个已获证监会批准,规模约289亿元,23个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规模约520亿元,还有69个处于股东大会通过阶段,规模约2089亿元,占总体比例超过七成。这也意味着,尚有规模巨大的可转债券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获得发行。

  目前,可转债发行新规临近发布,未来审批发行节奏将加快,可转债市场将迎来快速扩容时期。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师表示,可转债扩容的主要原因是审批提速,接下来信用申购和审批提速后放量增加会更明显。目前发行的可转债仍以过往储备为主,大规模新增预案还在等待释放。信用申购新规的落地,或引起市场更多关注,进一步提高投资者进入可转债市场的意愿。

  根据数据,在基金全称中带有“可转债”字样的18只基金中,16只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其中3只复权净值增长率超过10%。从最近3个月来看,全部18只可转债基金皆取得正收益,8只可转债基金取得10%以上的复权净值增长率,其中招商可转债收益率超过30%,长信可转债收益率超过16%。

  长信可转债基金在半年报中指出,可转债有望开启信用申购,随着一级市场供给加速,打新的累积收益预期可观。可持续寻找转债发行中的正股博弈机会,获得交易性收益。下一阶段,将加强组合的流动性管理,在做好利率风险控制的同时,增加对新经济环境下信用风险的审慎判断。适度控制组合久期,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和政策动向,紧跟组合规模变动进行资产配置。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转债市场经历6至7月大涨后步入震荡期,期间基金明显加仓,除部分个券价格和估值偏高外,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保持平稳。另有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金融转债存量已经较多且成交活跃,预计后市金融股的强势行情仍将延续。

  (原标题:可转债市场料迎来快速扩容期)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