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融资余额13连升 你说牛市到了?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30 20:13:0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分级掌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今年的市场愈发有趣了,整个A股结构现象丛生,什么个股冷指数热,绝对收益易但超额收益难,引得各路门派针锋相对,在新周期的争辩下,牛熊市的讨论也不绝于耳。

  秉承中庸之道的研究员们合计了一下,得出结论曰――这是结构牛!

  结构牛它也是牛,在看见“牛”字就高潮的A股中,此牛成功引起了资金的关注。

  据最新数据统计,两融规模已经创下9个月的新高。

  级掌柜先来科普一下传说中的两融规模

  所谓两融,等于融资余额+融券余额。进一步解释,融资余额计算的是客官们借钱买股与归还借款间的差额累计,象征着市场加杠杆买股的意愿。融券余额计算的是客官们把借到的股票卖出与买进股票还给券商之间的差额,代表着市场做空股票的动力。两者加总,可从资金面角度衡量市场情绪,在市场向好且交投活跃期,两融规模往往大幅上行。

  在经历了N久的低潮期后,两融余额最近如吃了春药般猛然抬头。不仅在绝对值上创下了9个月以来的新高,更是实现了久违了的13连升!要知道,上次如此春心荡漾时,还要追溯到真牛市的2015。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截至日期:2017-9-13

  但融资融券的抬升仅代表着资金的热闹,背后的到底是向上的动力还是最后的喧嚣,还需梳理一番。

  我们可以细看代表乐观资金的融资买入额。6月初此指标在200-300亿左右徘徊;进入7月份后,融资买入额一举站上400亿元;而在8越底融资买入额再上一个台阶,维持在500-600亿元。但这还不算乐观,就在本周二,此数字直接登上813亿元。

  图:融资买入额趋势不断上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截至日期:2017-9-13

  资金喧嚣着热闹着,杠杆喜悦着憧憬着,融资融券叩响万亿关口的声音令客官们对市场的美好预期再度加强。

  这是不是结构牛转向全面牛的前奏?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策略分析师廖凌以为,客官们先别乐观得太早。

  融资融券近期的大幅增加,其中多多少少都有些顺势而为的行为模式。而这个趋势能否持续,主要取决于接下来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而这或许才是支撑客官们乐观下去的关键。接下来如若股票市场基本面和利率端都趋势向下,增量资金可能亦会戛然而止,转流入为流出也是可能;

  此外,当下融资融券规模虽有上升,但增量规模实在有限,难言已经形成向上趋势。若再考虑到宏观因素,脱虚向实和金融监管的主基调会对增量的金融创新业务产生严格的限制,影响杠杆资金、银证转账及基金发行带来的资金净流入。

  短期不宜轻言增量市场。

  尤其是,今日8月份宏观数据出炉,多数不符合预期,引发担忧。在周期板块带领下A股回调,债市却是一片大好。经济将何去何从?资金面将何去何从?于市场来说均是大大的问号。

  因此级掌柜以为,当下与其再冒险追高,不如考虑投资一些均衡配置、风险较低的品种。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分级掌柜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