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2只次新股已跌破发行价 要小心三类次新股!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26 19:41:5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昨日两市低开低走,尾盘有所回升。沪深300指数微涨0.22%,创业板指数跌0.72%,但从个股来看分化明显,含上市新股在内26只非ST股票涨停,42只股票跌停,其中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就有29只跌停。以深次新股指数来看,昨日下跌了5.05%。

  次新股跌幅居首

  作为两市较为活跃的重要板块,随着新股IPO常态化的推进,壳资源和中小市值股票逐渐不再那么稀缺,次新股自去年11月底以来不断呈现下行态势。

  图1:深次新股指数K线图(深市次新股指数)

今日,市场情绪低迷,次新股再度成为跌幅榜的头号板块。

  昨日,市场情绪低迷,次新股再度成为跌幅榜的头号板块。

  图2:两市板块跌幅榜

而在具体个股跌幅方面,在两市42只跌停股中,次新股就占到了29只之多,占比高达69%。

  而在具体个股跌幅方面,在两市42只跌停股中,次新股就占到了29只之多,占比高达69%。

  图3:昨日次新股跌幅榜

次新股很忧伤:2只跌破发行价,第一创业半年下跌70%,要小心三类次新股!

  次新股动态市盈率仍有63倍

  次新股的跌跌不休,频频大幅下挫,与次新股上市后连续大幅上涨有关。在大幅上涨过后,估值泡沫较大,然后便是下跌挤泡沫阶段。

  以近期颇受关注的第一创业为例,作为一家券商股,发行价为10.64元,于去年5月11日上市,然后经过暴涨,股价在2016年11月14日最高的45.48元,彼时市值高达千亿元(996亿元)。

  然而千亿元市值背后,对应的2016年的净利润不到6亿元,对应的净资产不到百亿元,市盈率超过160倍,市净率超过10倍,与同行30倍左右的市盈率,2倍左右的市净率相去甚远。

  于是,从去年11月最高的45.48元开始,该股股价一路向下,这个月更是由于限售股解禁因素,出现连续跌停断崖式下跌。到昨日收盘最新价13.73元,从高价下来跌幅高达70%。即使到现在13.73元的股价,与同行个股相比,第一创业的估值仍然偏贵。

  图4:第一创业K线图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的下挫,令第一创业的股价与去年10.64元的发行价已经不远。第一创业股价若是再跌23%,即将跌破发行价。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的下挫,令第一创业的股价与去年10.64元的发行价已经不远。第一创业股价若是再跌23%,即将跌破发行价。

  实际上,从2014年本轮IPO发行改革重启后,已有2014年1月发行的纽威股份(603699,股吧)、2015年6月发行的国泰君安两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前几天还有红蜻蜓(603116,股吧)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以复权价来算,纽威股份、国泰君安最新股价分别较发行价下跌了10.02%、2.9%。

  即便很多股票近期下跌很多,但以动态市盈率来计算,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整体估值(市盈率)仍然有63倍。

  次新股最低市值已降至27亿元

  经常被券商分析师用来观察的次新股最低市值(剔除未开一字板),也已经从年初的41.53亿元,下降到目前的26.57亿元,降幅高达36%。

  图5:最低市值次新股已降至27亿元

在所有<a股票中,若以最低市值股票作为壳股市值来看,去年底最低市值股票市值为30.36亿元,如今最低市值股票为20.65亿元,所有股票最低市值门槛也下降了32%。 src="/d/file/jijin/2017-10-26/4603682593cf04ff6a13960060d5df00.jpg">

  在所有股票中,若以最低市值股票作为壳股市值来看,去年底最低市值股票市值为30.36亿元,如今最低市值股票为20.65亿元,所有股票最低市值门槛也下降了32%。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次新股整体估值仍然偏贵,但由于流通盘小,新上市又获得溢价,容易被市场炒作,但炒作过后,最终会向价值回归。这类股票目前来看估值仍归,还是博弈的角度参与,不太适合长期持有,除了一些特别优质的回到合理价位可以当价值投资。

  在上述私募人士分析来看,有以下三种情况的次新股需要特别留意:

  一是快到一年限售解禁期,比如第一创业这种,有大量限售股要解禁,市场抛压会比较大;

  第二是业绩变脸大的,今年一季报披露期间,很多次新股就因为一季报业绩下滑股价大幅下挫;

  第三是,估值超级虚高的,有的次新股业绩并不好,但由于概念炒作或是有资金在运作,股价不断创新高,一旦这种炒作维续不住,那么前段时间很多次新股闪崩就出现了。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

债券型基金
基金代码基金名称类型费率操作
485111工银瑞信双利A债券型0.6% (4折)购买
推荐理由:配置固收资产,追求稳定升值
519163新华信用增益债C债券型0.6% (4折)购买
推荐理由:挖掘信用价值,把握投资机会
202101南方宝元债券型0.6% (4折)购买
推荐理由:以债券投资为主,股票投资为辅
和讯理财客                                                                           投资须谨慎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