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地产龙头连续发力 基金配置策略分歧明显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26 19:41:23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9月以来,深证地产指数涨幅跑赢A股主要指数。二季度重仓配置房地产板块的基金,接下来会如何操作呢?

  部分基金瞄准地产估值洼地

  近期A股房地产板块集体爆发。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深证地产指数上涨近8%,大幅跑赢同期A股4大主要指数。9月15日,地产龙头股万科A放量拉升,创上市以来新高。此外,招商蛇口、保利地产(600048,股吧)、金地集团(600383,股吧)等个股本月以来的涨幅分别达5.22%、12.42%和10.49%。

  券商人士普遍认为,8月份龙头房企销售数据超预期,9月份销售数据有望继续向好,这是房地产板块强势反弹的主因。而背后的逻辑基础还是相对估值底部提供了比价优势。

  事实上,房地产板块的低估值提供高安全边际已成为机构共识。二季报数据显示,不少基金对房地产板块均重仓配置。从公司角度来看,华夏、大成、万家和易方达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对房地产行业格外看重,持仓市值占行业净值比例超过5%。其中,华夏基金持有的房地产股票市值为34.7亿元,占行业净值比例达10.43%。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48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对房地产行业的配置比例超过10%。其中,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混合基金的房地产股票占比最高,达39.62%;国联安添鑫灵活A、长安产业A分别以38.53%、38.01%的占比紧随其后。此外,万家基金旗下的万家瑞兴灵活、万家新利、万家精选等基金的房地产股配置比例均超过20%。

  后市观点仍存明显分歧

  “当前地产股估值较低,意味着股价已经反映了基本面缓慢下滑的预期,我们认为,短期内地产板块下行风险较小,适宜配置。”万家基金李文宾表示。在他看来,房产需求已经下行了一段时间,房地产政策面存在变化的可能,随着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当前热点城市“房价行政管控、地价市场化竞争”的矛盾有望得到缓解,地产股将有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

  沪上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机构配置较低、经营业绩突出,且估值合理,是其超配房地产板块、博弈短期阶段性机会的主要原因。

  中银基金认为,短期来看,地产相关消费走弱,但从长期看,地产销量受益于农村人口的转移,未来仍有较大空间。而在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房价也将基本呈现螺旋式上升的状态。

  尽管存在部分基金超配的情况,但更多基金对房地产板块却持谨慎态度。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已经连续9个季度低配房地产板块,其中近半数基金在该板块的持仓为零。2015年一季度末,基金对房地产板块的配置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4.76%,高出行业标准配置0.29个百分点,但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基金对房地产板块的配置,却持续低于行业标准配置比例。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来资金持续涌入房地产和地方基建等少数行业,其中积聚的风险值得警惕。一线城市和合肥、苏州、南京等部分“强二线”城市,已经在限贷限购方面陆续出台调控措施,遏制房价上涨。随着调控加码,商品房销售见顶回落的概率在增大,开发商融资方面的限制在增加。对在债市融资的各大开发商而言,最佳的融资窗口正在逐步关闭。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