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中融基金田刚:FOF资产管理人应集中精力在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两方面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26 19:41:22 

中融<a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监田刚 align=middle src="/d/file/jijin/2017-10-26/4634f04133342ab3deb8869cc8038ba3.jpg">
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监田刚

  3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中国量化投资学会主办、北京中金量化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金麟2017第四届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在主题为“FOF时代的策略与产品设计”的圆桌对话中,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监田刚参与了对话。田刚表示,无论是内部产品还是外部产品,FOF的资产管理人应该集中精力在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两个方面,这才是真正的核心价值。资产管理行业像其他行业比如制造业一样,未来的分工会更加有效、专业。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丁鹏:非常感谢朱女士,因为我也一直觉得公募基金的FOF挺难做的。第三个问题请问一下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的总监田刚先生,您目前的团队有哪些策略?能不能把你们一些比较好的策略介绍一下,以及未来什么样的策略是比较有机会的?

  田刚:我们的团队不少人来自保险资管,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目标非常重视,我们的策略也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其中用得比较多的,包括今天很多嘉宾分享过的风险平价或者风险均衡,当然会根据中国市场不同阶段的特征做一些具体的修正和调整。

  第二,中国市场波动比较大,我们也开发了一些中期的量化资产配置动态择时策略模型,,作为未来一个重要的方向。说实话,这个非常难,而且市场上很多人不信,但是这也是我们作为FOF管理人,能够给投资者创造的价值。

  第三,资产配置是一种理念或者方法论,但是具体怎么做,根据我们对于宏观经济的不同理解,对于市场不同阶段的特征的理解,我们会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变化,比如对股票资产进行进一步的细分,比如说切分为周期性行业和成长性行业,他们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变化,可能会有一定的负向关系;又比如债券中的利率债和信用债等等。

  总结下来围绕着资产配置,根据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我们在两个方向上努力,第一是在资产配置的类别上做得细一点,第二是在时间周期上更加短一些。

  丁鹏:下面一个问题请问中融基金的田刚,更像是一个内部的FOF方式,很多投资者在做外部FOF,您认为您现在做的内部FOF的优缺点在哪里?未来哪一种方式更具备生命力?

  田刚:这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看答案是不一样,中融的FOF平台是想打造成一个同行业里大家共享的一个平台,我本人是倾向于更多的采用外部的形式。

  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内部产品有它的好处,一个能够很好地避免双重收费的问题,第二个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外部产品的优势,第一是不把眼光局限在内部的范围之内,可以在全市场寻找好的产品;第二是收益和成本对比的问题。目前市场上指数基金大公司做得非常好,特别是有一些比较典型比如说沪深300,已经非常成熟了。对于比较新的公司,产品线不一定特别全,不一定需要设立一个团队或者建设一个系统来开发这样的子基金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最终还是产品给投资人带来的价值和感受,包括它的收益率、波动和风险方面的指标。就像很多人会选择买苹果手机,苹果作为一个制造商,更多的是提供一种先进的理念,同时开发一种比较超前的技术,但是它的零部件是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厂商购买的,投资人关心的只是苹果这个产品到底怎么样,我并不特别想知道它的原料、配件具体来自中国的哪家工厂。

  因此,我还是想强调FOF的资产管理人,无论是内部产品还是外部产品,还是应该集中精力在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两个方面,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核心价值。资产管理行业像其他行业比如制造业一样,未来的分工会更加有效、专业。作为FOF管理人,可能不需要特别了解股票到底怎么做,可能也不需要了解量化投资策略的具体原理。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