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外资又抄底:一个月资金净流入创历史新高 买入这些股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31 09:55:41 

  北上资金积极布局MSCI成分股

  5月以来累计净流入额创历史新高

  ⊙汪友若 记者 张忆 ○编辑 周宏

  受全球跌势传导,A股市场延续调整态势。昨日A股三大股指下挫幅度较深,收盘时跌幅均超过2%。但大盘持续震荡并未阻碍海外资金布局A股市场的步伐。事实上,5月以来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海外资金净流入额超过400亿元,刷新单月北向资金净流入的历史新高。从资金具体流向看,多只MSCI成分股获北上资金加仓。

  单月净流入额创新高

  昨日盘后数据显示,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净流入12.7亿元,其中沪股通小幅净流出3.7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6.48亿元。截至昨日收盘,5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451.04亿元,刷新了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37.9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13.06亿元。

  5月以来,北向资金仅5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其余多数交易日均维持净流入状态。其中,5月14日,在MSCI正式宣布即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名单前夕,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56.86亿元,创下月内最高纪录。

  具体到个股层面,5月以来,外资增持最为突出、持股比例变动排名前三的沪股通标的分别为王府井(600859,股吧)、飞科电器和水井坊,外资持股比例变动均超过2%。持股比例变动较大的还有国药股份(600511,股吧)、中国软件(600536,股吧)、山鹰纸业(600567,股吧)、海螺水泥(600585,股吧)等。深股通方面,大族激光(002008,股吧)成为外资增持比例变化最为明显的标的,变动量超过2%。此外,老板电器(002508,股吧)、承德露露(000848,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乐普医疗(300003,股吧)等个股增持比例也在1%以上。

  总体来看,在增持比例排名前100的沪股通、深股通标的中,大金融及以医药生物为代表的大消费依然是外资主要配置方向。

  “机构投资者倾向于进行长线投资,而非短期炒作。在消费及工业升级的推动下,消费、技术及工业板块在未来三到五年有望实现持续而稳健的增长,因此有较大机会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长线投资对象。”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表示。

  MSCI成分股获明显增持

  从近期数据来看,已有不少外资开始提前布局MSCI成分股。

  在MSCI标的股中,海螺水泥以及大族激光分别成为借道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的北上资金重仓对象。据统计,海螺水泥自5月14日以来累计获得北上资金增持3229.5万股,若以月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净流入11.25亿元;大族激光则获得外资增仓1050万股,以月成交均价计算的净流入金额近5.5亿元。

  从另一个维度看,在外资增持比例排名前100的沪股通标的中,MSCI成分股占比接近40%。除海螺水泥外,陕西煤业、青岛海尔(600690,股吧)、春秋航空、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杭州银行、中国平安等多只消费、金融以及蓝筹个股均受到外资青睐。深股通标的股中,潍柴动力、五粮液、双汇发展(000895,股吧)、华东医药(000963,股吧)、分众传媒等个股均获得明显加仓。外资增持比例排名前100的深股通标的股中大约有23只为MSCI成分股。

  有分析人士指出,MSCI此前公布的成分股名单包括了A股市场上的大金融、消费白马、新兴医药和计算机板块中的大部分行业龙头个股。这些行业龙头也符合外资一直以来对中国市场的配置策略,因此受到北上资金的大力加仓。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董事总经理施斌提醒说,从长期而言,公司发展质量和业绩才是驱动其股票市场表现的根本因素。投资者需仔细分析上市公司的竞争力,不能仅关注它们是否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昨日晚间,明晟公司(MSCI)发布临时公告称,东方园林(002310,股吧)、海南橡胶(601118,股吧)、中国中铁、太钢不锈(000825,股吧)以及中兴通讯将暂时不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同时,以上个股也将从MSCI A股全球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中剔除。本次调整将自6月1日起生效。明晟公司并未在公告中解释为何剔除以上个股,但上述公司目前均处在停牌中,这可能是被调出的主要原因。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