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美丽生态两年内再遭立案 涉信披违规恐因业绩“变脸”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31 09:55:52 
  这并非美丽生态第一次遭遇立案调查的情况。2016年10月,美丽生态同样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时距离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业务转型为园林绿化的时间仅过去一年多。

  美丽生态(000010.SZ)也许正经历自其上市以来最艰难的时光。

  5月29日晚间,美丽生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同被立案调查的,还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及多位高管。

  虽然没有披露被立案调查的具体事项,但美丽生态4月底披露的一份业绩“变脸”年报,被外界认为或许是主要的根源所在。有关公告显示,美丽生态曾预计去年净利亏损1.2亿-1.37亿元,但最终亏损超过10亿元。

  5月30日,美丽生态相关负责人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遭立案调查的具体事项内部还不清楚,对于未来如何解决相关问题则表示不便回答,一切以公告披露内容为准。

  除被立案调查外,美丽生态如今更陷入债务违约的困境中。至5月中旬,美丽生态及子公司逾期贷款累计5.1亿元,并已被相关金融机构申请诉前保全。

  涉嫌信披违规

  一案未结,一案又起。

  根据美丽生态5月29日晚间披露的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于近日遭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与其命运相似的,还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五岳乾坤”)、董事丁熊秀、实际控制人蒋文和深圳市盛世泰富园林投资有限公司。

  这并非美丽生态第一次遭遇立案调查的情况。2016年10月,美丽生态同样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时距离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业务转型为园林绿化的时间仅过去一年多。

  至2017年6月,美丽生态遭调查的具体事项终于出炉。根据证监会对其下发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披露,因在2015年的重大资产重组中,对旗下子公司江苏八达园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八达园林”)的建设项目存在多方位的误导性陈述,从而造成虚增利润1247.29万元,并触及信披违规。

  美丽生态同样没有披露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具体事项,内部有关工作人员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亦表态目前并不清楚详细原因,但梳理其今年以来的公告发现,一个多月前披露的业绩“变脸”公告,很可能是此次事件的诱因。

  4月13日,美丽生态于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披露,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10.5亿元-10.68亿元,2016年全年则盈利3987.71万元。今年1月底,美丽生态在最初披露业绩预告时,曾预计去年亏损额度为1.2亿元-1.37亿元。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美丽生态解释主要是上述提及的八达园林存在贷款逾期,从而对其进行了高达7.11亿元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以及公司在去年被取消园林资质后,承揽项目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工程进展缓慢,收入减少。

  据美丽生态4月27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下降28.0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度则最终定格在10.614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期下降2761.74%。

  对于这份年报,审计机构也以未来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对审计报告给出了“带强调事项段”的“非标意见”,并且上述提及此次同样遭到立案调查的董事丁熊秀则投了弃权票,弃权的理由为业绩“巨额亏损,情况复杂,其本人无法判断”。

  祸起八达园林

  美丽生态目前所处的困境,很大程度是因为子公司八达园林。

  如上文提及,美丽生态此次业绩“变脸”巨亏的根源,在于对八达园林进行了7.11亿元的全额资产减值,而此前2016年遭到立案调查,原因同样是八达园林有关项目出现误导性陈述,公司及相关涉及人员即将面临行政处罚。

  但事实远不止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五岳乾坤耗巨资助美丽生态前身S*ST华新完成股改,以及主业、名称的变更后,在2015年6月,更是先后通过现金支付、定增的方式,以总价16.60亿元的价格将八达园林100%股权纳入麾下。

  这在当初原本是一笔颇为外界看好的买卖,而为了打消外界的疑虑,八达园林在注入美丽生态时,还作出了2016年-2018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8亿元、3亿元和3亿元的业绩承诺。

  但最终承诺落空。财务数据显示,八达园林在2016年扣非后实际盈利数仅为9031.01万元,并未达到业绩承诺数额,2017年则不仅未完成业绩承诺,其扣非净利润更出现3亿元亏损。

  正因此,除2017年外,八达园林在2016年即遭美丽生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1.5亿元。

  对于八达园林多次失诺上市公司的原因,一位接近公司人士对此解释,其中原因除去年被取消园林绿化资质,从而公司承揽项目更加困难外,也与美丽生态被立案调查影响融资,加上当下宏观经济环境出现变化,从而资金进一步紧张有关。

  “总的来说还是钱的问题,没有资金的支持,项目没法推进,从而影响业绩,然后又进一步影响项目的招投标,比如对PPP项目的争取等。”上述接近八达园林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5日,美丽生态及八达园林逾期贷款累计5.1亿元(已归还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深圳分行1000万元),且由于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两家公司部分银行账户、部分资产以及部分股权已被查封和冻结。

  “目前,公司因贷款逾期,对公司的信用状况和经营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正在积极协商解决。”美丽生态方面表示。

  美丽生态也确实在积极“自救”。2017年,美丽生态以3.51亿元的价格,将福建省隧道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收购,并于今年2月完成股权过户。

  据预期,上述隧道公司2017年-2019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约7783.92万元,8739.50万元和9240.16万元,这被认为将有效地缓解美丽生态目前所处的困境。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