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高能少年团2》收视惨淡 北京文化退出投资涉嫌信披违规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30 11:21:04 

  本报

  首播收视率跌破1%,豆瓣有效评分数不足,哪怕是汇聚了张一山、王俊凯等诸多流量的加持,目前《高能少年团2》(以下统称《高能2》)的表现也堪称冷清。而这,也再一次让北京文化(000802,股吧)站在了舆论的中心。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去年年底发布公告称,“将以2200万元投资《高能2》”的北京文化,早已悄然退出了该项目。

  5月28日,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能2》与北京文化“并没有什么关系”。据他表述,项目启动时有过接触,公司也曾有意愿进行投资,但年初讨论后,最终决定不进行投资。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文化前董事、总裁夏陈安的离职,或是其中较大的影响因素。

  事实上,陈晨也向记者提及,夏陈安离职后,公司综艺团队的顶层架构中,出现了部分空缺。目前对于综艺板块投资项目的态度以谨慎为主。“一切都在调整过程中,但目前不方便透露。”

  涉嫌信披违规

  《高能2》的失利,似乎是延续了第一季的境况。截至目前,《高能2》开播已一月有余,但5期节目后,仍因评论人数不足,在豆瓣上显示“暂无评分”。

  反映在数据方面,《高能2》的开播收视率仅为0.75%,跌出周六卫视晚间时段节目收视前五,相较之下,同时段《向往的生活》收视率达1.6%,而《奔跑吧》、《极限挑战》等热门综艺的收视率大多维持在2%左右。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下网综层出不穷,所谓的“小鲜肉”已不是稀缺资源,也难以成为唯一的吸粉要素。同时,“优爱腾”大力推进自制综艺,包括《偶像练习生》、《这!就是街舞》、《创造101》等,都吸引了诸多流量。

  而《高能2》的失利,一度被看作是北京文化2018年首份综艺成绩单不尽如人意。但出乎意料的是,陈晨表示,《高能2》与北京文化“并没有什么关系”,《高能》第一季是夏陈安在职时负责的,夏陈安去年年底宣布离职后,公司方面于今年年初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不参与《高能2》项目的投资。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最近一次北京文化提及《高能2》,是在去年12月29日,公司披露两则公告,称拟与霍尔果斯北文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投资《高能2》,投资金额为2200万元。这也正是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的信息来源。

  对此,陈晨回应称,“(公司)在披露一季报时已经把这个项目去掉了”。记者发现,在公司一季报的项目栏中,确实没有再列出《高能2》,但就退出投资一事,也并未进行单独说明。事实上,如果不是将一季报与此前的投资公告一一对比,很难发现公司退出的动作。

  一位A股资深董秘告诉记者,如果终止投资计划,应该单独披露,或者在定期报告中作出说明,“在项目表中去掉该项目,没有单独说明”的做法,有违规之嫌。

  此外,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证券法》第63条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完整地披露信息。所谓“完整”,不仅要求其公告内容完整,同时,整个事件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也要完整披露。

  在王智斌看来,北京文化类似“虎头蛇尾”式的信息披露,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作用,这种信息披露方式已违反了上述规定。而是否构成虚假陈述,还应由监管部门查证。

  综艺断档

  资料显示,北京文化此前的主营业务为旅游酒店业务,2014年开始向影视文化转型。去年,公司成功押宝《战狼2》、《芳华》等影片,一跃成为影视行业的明星公司。

  根据北京文化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3.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下降超四成,值得一提的是,仅《战狼2》一部影片的收入就达到3亿元,几乎与其2017年全年净利润持平。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影视板块,北京文化仍以投资为主,制作发行能力都不是很强,而类似《战狼2》这样的投资,是“可遇不可求”的。在综艺板块,北京文化的表现也“差强人意”,最近两年投资的节目,几乎没有爆款。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其综艺板块的收入为7038万元,同比下降36.96%。“非主控”综艺成本达6669万元。以此计算,其综艺板块盈利不足400万元。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文化在综艺板块最大的倚仗,无疑就是“挖”来了爆款推手夏陈安。资料显示,2008年,夏陈安入主浙江卫视,一手打造了《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十二道锋味》等一系列现象级综艺。

  而正是看重其打造“爆款”的能力,2015年,北京文化力邀夏陈安加盟。在上述人士看来,夏陈安作为北京文化综艺领域的“领路人”和“掌舵者”,助其迅速推进战略转型,向综艺产业大步迈进。

  具体来看,夏陈安参与出品及策划了《跨界歌王》、《高能少年团》、《开心剧乐部》等综艺,补足了北京文化在综艺版块的短板。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节目虽然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但距离现象级综艺仍有差距。

  就在2017年底,北京文化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夏陈安提交了书面辞职申请,自2017年12月8日起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此举,也使得业界再次担忧,在失去了夏陈安这员大将后,北京文化未来的综艺之路又该何去何从。

  同时,记者发现,在2017年年报中,北京文化并未披露其综艺板块在2018年的经营计划。

  对此,陈晨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北京文化在综艺方面,还没有具体的项目规划。目前公司在项目投资方面的原则是,保证风险可控、审慎考量,“除非有特别好的项目,否则不会轻易考虑。”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