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头部玩家|联想手机能否逆风翻盘:财报判缓刑 新机造势不断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9 10:42:44 

  和讯网消息 尽管最新财报已经给中国手机业务判了缓刑,但联想似乎还没有彻底放弃。5月28日,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在微博上宣布,将于6月5日正式发布联想Z5手机,并打出情怀牌,呼唤老粉“回家看看”,见证重生。

头部玩家|联想手机能否逆风翻盘:财报判缓刑 新机造势不断

  从前期爆料以及“叫板”小米的行为中,可以看出此次联想手机造势积极,但在最新财报中,联想手机的近况却并不明朗。5月24日,联想集团公布的2017-2018财年业绩报告显示,旗下移动业务持续萎靡,全年总营收同比下降6%仅达到72.4亿美元。

  联想在财报中表示,基于市场极度剧烈的竞争,集团重整策略,显著缩减了中国的智能手机业务规模,并减少开支,但其销量和收入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具体亏损数字也无透露。

  竞争激烈、预算削减,联想手机能否打好这一场“逆风局”?

  来看看联想手上握的牌。首先,“掌柜”常程的回归备受外界期待,5月8日,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内部信中宣布,成立智能设备集团(IDG),合并PC业务和移动业务集团,曾经的“ZUK掌门人”常程临危受命,接棒中国区手机业务。

  2014年底,陈旭东成立神奇工场,CEO常程成功打造ZUK品牌,彼时的ZUK被认为是可与小米抗衡的互联网手机,“掌柜”常程的回归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ZUK精神的复活,事实上,常程经验确实相对丰富,对手机产品与用户也更加了解。

头部玩家|联想手机能否逆风翻盘:财报判缓刑 新机造势不断

  除了人事上的变动,联想手机在品牌策略方面也有所思考。杨元庆在最近一次财报发布会上表示:“智能手机行业将迎来一轮新洗牌,5G时代的到来和其它技术变革给智能手机提供了新的机会。联想在手机方面,要先把基础打扎实,抓住技术和产业变化的机遇。”

  目前联想手机业务以lenovo和摩托罗拉两条腿走路,常程认为在中国市场上,lenovo品牌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及产品需求,未来将主打线上市场,并在产品性价比上做出优势。

  总结下来,未来联想在中国手机业务上将发力产品性价比,价格亲民成为关键词,并蓄力以抓住未来5G等发展机会。

头部玩家|联想手机能否逆风翻盘:财报判缓刑 新机造势不断

  联想Z5手稿图

  但翻盘有这么简单吗?不好说

  按杨元庆的话来说,“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已经跌到底,没什么可输的了。”

  联想手机业务确实在节节败退,相关调研数据显示,从2015到2017年,联想手机的销量暴跌9成,2017年国内市场销量仅179万部,市场份额不足1%。

  回望2014年,联想还曾以7.9%的市场份额摘下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第一的桂冠,风光无出其右,但随后华为、小米等品牌的出现,将销售渠道以运营商为主的联想远远甩在了身后。

  如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以“血海”形容都不为过,头部早已被小米、苹果、华为、OV割据完毕,后有罗永浩的坚果、魅族等个性化品牌的追赶,想要挑战他们分得一杯羹实在不易。且市场整体出货量还呈现出下滑的趋势,Canalys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出货量首度下滑4%,2018年第一季度更是创造了21%的销售最大降幅。

头部玩家|联想手机能否逆风翻盘:财报判缓刑 新机造势不断

  另一方面,由于联想内部高层频繁变动,以及各业务品牌间的复杂关系,常程的ZUK还需一定的适应调整期,发力并非一日之功,手机业务盈利依旧存在延迟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此次在财报中还披露了其研发费用,近三年该费用逐年下滑,财年支出为12.73亿美元。有媒体统计,这一数字不及华为的十分之一,而联想还表示要对手机业务继续缩减开支,研发对手机产品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留给联想手机的时间不多了。

  多事之秋,联想未来要怎么走?

  对于联想集团而言,即将结束的五月,可以算得上是多事之秋。在丢了PC老大的位置之后,5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发布公告,将联想集团从香港恒生指数中剔除。8日联想再次迎来高层震荡,紧接着在五月中旬,已过去近两年的3GPP投票事件被翻出旧账,联想身陷舆论漩涡,“教父”柳传志亲自发信辟谣。

  月底财报的发布则为联想带来一丝喘息之机,联想2017财年全年总营收454亿美元,同比上涨5.4%,全年亏损1.9亿美元,但该业绩转亏与美国政府2017年12颁布的减税法案有关,法案的实施导致联想产生了4亿美元的递延所得税项资产撇账。

  联想表示,PC业务也在经历了两年的跌势后收入重回增长轨道,但如同移动业务,在面临市场整体收缩的趋势下,联想仍需找到足以支撑其未来的新业务增长点。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