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中兴事件峰回路转,机构看好5G主题持续发酵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3 09:06:04 
  随着中兴事件逐步出现转机,通信板块行情或底部走出。

  中兴事件迎来重大转机。

  根据新华社披露信息,中国和美国方面已经就解决中兴的争议问题达成大致框架方案。

  多家机构表示,随着中兴事件逐步出现转机,通信板块行情或底部走出。

  美国将取消中兴通讯禁令

中兴事件峰回路转,机构看好5G主题持续发酵
新华社5月22日援引媒体报道称,中国和美国方面已经就解决中兴的争议问题达成大致框架方案,协议将解除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和软件的禁令。

  上述报道称,相关细节还在敲定中。美方解除中兴禁令尚需国会部门审核。

  中兴通讯对此回复称“消息属实”。这意味着中兴通讯事件有望朝着积极的路径得到解决,此前,在被特朗普政府禁止使用美国制造的零部件后,中兴宣布已停止主要相关经营活动。

  自4月中,美国商务部上个月以违反美国政府制裁禁令为由,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信零部件产品,期限为7年。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发推称,其正与习近平主席合作,帮助中兴迅速恢复业务,这一表态被视作中兴通讯禁令有望解除的关键信号。

  中兴已准备业务重建、管理层重组等T0方案

  根据新浪财经报道,在美方禁售令下,中兴公司包括生产、销售、售后等在内的经营活动几乎完全陷入停滞,而中兴内部对未来各种可能的情况都准备了方案,其中包括管理层重组计划,以及一旦“禁售令”解除,如何立即投入业务“重建”的T0方案。

  而就在5月10日,中兴通讯还发布公告称,本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公司要求员工“坚定信念,坚守岗位,充满信心,迎接黎明曙光”,并表示“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中兴通讯目前拥有近8万名员工,其中约3万研发人员。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累计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其中,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1700件。

  5G概念盘中沸腾

  5月22日早间,中兴通讯的最新消息在资本市场上开始发酵,随着消息的步步确认,A股表现愈加明显,通信设备板块异动,午后广和通、天邑股份、超讯通信、中富通、七二一、天孚通信(300394,股吧)等6股封涨停,光弘科技、新易盛、润建通信、路通视信等多股涨幅超过5%。

机构看好5G主题机遇
机构看好5G主题机遇

  此前,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认为,中兴禁运事件对上游产业影响显著:通讯行业的上游主要是天线、射频电子器件和芯片;中游包括基站天线、接入网设备和光通信,以及包括中兴通讯此类设备制造商;下游主要是网建优化维护工程、电信运营和一系列应用,包括平台运营、智慧城市、物联网和车联网等。中兴通讯事件对国内外上游的供应商影响显著;一方面,回款难;另一方面,获得新订单难。

  其报告认为,事件对下游产业影响相对有限: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是国内外主导大型运营商;可能影响主要运营商新建设备和存量设备的扩容,程度有限。但考虑到首先,国内三大运营商扩容体量再回落;其次,目前全球通信设备市场除了中兴通讯,仍有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三家主流供应商,产品和服务存在可替代性,因此产业链的运行不会被切断。

  华创证券则梳理了中兴通讯相关产业链,相关标的如下:

中兴事件峰回路转,机构看好5G主题持续发酵
安信证券认为,中兴事件对我国通信产业链是一个警醒,核心器件的国产化替代亟待提上日程,建议重点关注有替代逻辑和自主技术专利的标的。

  天风证券认为,之前受中兴事件影响,通信板块下跌严重,走势一直疲软,但是从中长期来看,5G是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开始,也是中国新经济浪潮的引擎,是中国打造经济新动能的基础设施,我们坚定战略性看好,因此随着中兴事件逐步出现转机,板块行情或底部走出,建议关注:光通信(亨通光电(600487,股吧)、中际旭创、通鼎互联(002491,股吧))、主设备(中兴通讯、烽火通信(600498,股吧)、光迅科技(002281,股吧))等,其他受贸易摩擦影响的非5G 领域建议关注:亿联网络、拓邦股份(002139,股吧)、光环新网(300383,股吧)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表态对于5G板块来讲确实是一个利好,但最终能否解决中兴通讯的问题还有待确定,投资者要谨防5G概念股的炒作风险,最终还是要立足于公司的基本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