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逆市走强显本色 仿制药行情升温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23 10:08:06 

  本报记者 叶涛

  上周五两市动荡再起之际,医药股重显英雄本色,仿制药指数单日上涨0.30%,以一轮“三连涨”超强走势吸引资金目光,又一次回到领跑热点第一梯队行列。

  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政策“春风”不断,对原研药、国产仿制药进口替代保驾护航。目前医药行业仍处于大拐点向上的起始阶段。近期,中美贸易摩擦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进一步增加了医药行业的受青睐程度。贯穿2018年,医药板块估值依然具备支撑。

  仿制药迎政策“春天”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

  《意见》指出,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事关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事关医药行业健康发展。要围绕仿制药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降低全社会药品费用负担,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加快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强调促进、提升仿制药研发、质量,并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包括在医保支付标准中与原研药按相同标准支付、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税等。旨在提高国内药品质量、贯彻仿制药的供给侧改革,未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优质仿制药企业将会在医保支付标准、税率方面具备优势。

  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17年度药品审评报告》,在鼓励药物创新、提高药品质量方面,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一段时间,药审效率低、药品上市慢的问题,困扰着广大药企。许多药品申请注册后,等待数年才能获批。药品注册申请积压问题严重。从上述评审报告来看,这一现象目前已经得到了极大缓解。这也为我国仿制药加快上市奠定了基础。

  不仅如此,决策层大力促进仿制药发展,这对医药板块带来上涨催化。市场人士分析称,一致性评价资源加速释放,CRO相关公司将率先受益,此外,高质量原料药、辅料和包材相关企业景气度也有望跟随产业链一同上行。

  长期利好优质药企

  早在今年一季度,医药板块就曾集体爆发,受到市场广泛瞩目。

  长城证券分析认为,国家医保总局等机构改革实施,创新药审评改革和一致性评价持续推进,药店分级分类政策即将落地,富士康、药敏康德等独角兽企业快速过会,彰显监管层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政策鼓励。创新成为医药板块长期投资核心。

  从布局投资角度来看,上海证券认为,在目前医药行业整体增速回暖,医药板块估值回调基本到位的情况下,对2018年医药板块的表现持相对乐观态度。长期看,国内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等带动医药行业的需求市场不断旺盛,且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脱颖而出。未来医药行业将在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额存量市场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行业增量发展中稳步前进。

  广大证券指出,上述《意见》内容涵盖了仿制药的研发、审批、生产、招标、医保、流通、使用等全流程、全方位,可以说是仿制药领域的纲领性稳健,指出了仿制药领域的改革方向,预计后续配套细则政策及地方落地实施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总体来看,方向在于促进有可观临床需求的、高性价比的优质药品的研发、销售,淡化和消除原先在审批、医保、招标等方面的障碍,将促使有技术实力的优质仿制药企业脱颖而出。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