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大盘分化严重终结11连阳 土地政策迎来重大变化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16 08:34:45 

  记者 高升

  本报讯 A股市场周一用非常极端的分化诠释了什么是“二八行情”,大批中小盘个股跌停,两市2870只个股下跌,上涨者数量占比非常小。指数方面,上证50指数涨1%,创业板指跌3%。此外,新三板市场迎来集合竞价交易,大批个股暴涨或暴跌,对之前失真的股价进行修正,新三板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晚间,国土资源部“发大招”: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分析认为,一些拥有土地隐蔽资产的上市公司可能迎来重估。

  沪指止步11连阳 市场再现惨烈分化

  沪指周一放量震荡,收盘小幅下挫0.54%,收报3410.49点,终结了此前的11连阳态势。两市合计成交5856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保险股与银行股逆市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再现惨烈的分化格局,代表大盘股的上涨50指数上涨1%,以一波12连涨再度刷出阶段新高;而以中小盘股为主的创业板指则重挫2.97%,创出5个月新低,两市下跌股票数量更是达到2870只。板块方面,语音技术、采掘服务、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芯片概念、高送转、稀土永磁等板块领跌。

  外围市场,美国三大股指齐创收盘新高牛气逼人,迅雷“链克”被中国互金协会点名批评,股价暴跌27.38%。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89%,报25803.1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68%,报7261.0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67%,报2786.23点。上周道指涨2.01%,纳指涨1.74%,标普500指数涨1.57%。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再度呈现极为严重的分化格局,极少部分个股上涨,绝大部分股票下跌。这种局面不利于赚钱效应的形成,对中期市场格局来说提出了新的挑战。

  新三板集合竞价首日 股价暴涨暴跌

  1月15日,新三板新交易制度正式实施,当天有371家挂牌公司首次尝试集合竞价交易方式,成交金额累计3593万元。业内人士表示,成交清淡在预期之内,市场更多处在观望状态,但根据新三板实施集合竞价首日的成交额来判断新政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也为时尚早。

  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布了包括新三板交易制度在内的三方面改革细则,引入集合竞价,取消盘中协议转让。具体来看,在盘中交易时段采取集合竞价和做市转让两种,与市场分层配套,集合竞价采取差异化的撮合频次,创新层采取每小时撮合一次的集合竞价,每天五次(分别为9时30分、10时30分、11时30分、14时、15时),基础层企业每天在收盘时段撮合1次。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集合竞价首日投资者对规则等不熟悉,更多处在观望状态,已达成的成交多为试探性的。从集合竞价涨幅靠前的股票来看,成交量多为10手,成交额很低。做市股票的成交也受到一定影响。分析人士指出,从盘中观察来看,此次竞价交易相对活跃的几十只创新层股票普遍缺乏报价的深度和广度,这与做市股票的情况类似,背后反映的问题均指向股本规模和投资者人数不足。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认为,此次推出集合竞价有助于监管层认识到新三板流动性问题的根源,有助于差异化的发行机制、监管机制以及风险管理机制持续落地。

  股价方面,由于都是首日成交,不设涨跌幅限制,集合竞价的新三板企业中,有7只个股涨幅超过1000%,另有30只个股涨幅超过200%,其中,中航太克(839957)涨幅达14900%,优创股份(831904)涨9900%,奥星电子(836668)涨6841%。跌幅巨大的股票也大有人在,三禾科技(832835)跌幅最大,达到99.49%,其次是保通食品(831651)跌94.63%,以及鹏海制药(870773)跌93.33%。

  国土部发布重磅消息 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透露,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姜大明表示,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新华视点认为,住房市场基础性变革可望实现多赢。据分析,政府不再垄断住房用地,盘活非房地产企业自有土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贯彻中央提出的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两多一并举”住房制度基础性的土地制度变革,可望渐别土地财政、抑制地产投机,满足住有所居,同时维护不动产市场稳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需要注意的是住房与商品房是有区别的。目前看,政策更多提及的是租赁住房试点,集体土地用作租赁用地是试点方向。国土部鼓励集体用地建设租赁房,有利于提高用地指标紧张的城市加快租赁房源供应的可能性,13个城市基本都属于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国有土地相对紧张,而部分区域存在的城中村等集体土地,如果部分进入租赁市场有利于房源供应,也有利于城中村改造。张大伟进一步解释称,权属不变,符合规划,这是土地出让的前提,所以预计对现在土地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租赁土地的供应上。政府不再垄断住房土地供应,对集体土地价值将有非常大的提升影响。对于城市租赁市场影响最大,对于商品房住宅市场来说也能起到缓解供需的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上,租售同权板块以及一些土地隐蔽资产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可能迎来价值重估的机会。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