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四大因素支撑A股行稳致远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07 11:50:13 

  四大因素

  支撑A股行稳致远

  阎 岳

  每到长假之前,市场总会掀起一波持币还是持股的讨论。笔者以为,分析一下影响第四季度A股市场的因素都有哪些更有意义一些。

  首先是宏观经济仍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虽然8月份的个别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但从增长、就业、物价、结构优化、质量效益这五个方面的指标来看,1月份至8月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且结构调整不断深化,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支撑宏观经济延续这种发展态势的理由主要有三个:一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消费、投资和外需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且越来越稳固;二是双创、新产业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为经济运行注入了新动能,为下阶段经济运行夯实了基础;三是各种经济预期指标的表现都比较出色。

  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大趋势下,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报告的成绩也应有很多亮点出现。

  其次是流动性无忧。在季度末及“双节”临近、资金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央行在流动性调控方面保持了足够的定力。9月29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9月份第四次暂停逆回购。9月份共有22个工作日,其中有9天逆回购处于暂停状态。央行摆布逆回购的做法,凸显了其对流动性的掌控。

  统计显示,10月份将陆续有3笔MLF操作到期,到期量高达4395亿元,为2017年以来到期量第二高的月份。不出意外的话,央行仍会继续采取超额续作的方法进行应对。

  现在,支撑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因素,即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定向降准。

  从今年以来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来看,一旦流动性偏离稳健中性的基调,央行就会采取措施进行平抑。有鉴于此,也没必要担忧第四季度的流动性状况。

  第三是国企混改明显提速。国资委9月28日通报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行业,已推动两批共19家中央企业开展混改试点,第三批试点企业正在研究确定中。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68.9%,省级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47%。

  今年下半年以来,央企混改及重组整合明显提速。现在,在央企混改的带动下,各省市国企改革也有明显加速迹象。对市场来说,混改是一个持续不断的热点,必然会引来各路资金的追逐。这对增强市场的活力和吸引力都是有好处的。

  第四是增量资金持续入场。以养老金为代表的国内长期资金仍有相当的规模可以进入市场,而且政策推动养老金入市的意愿也比较强烈。

  需要引起足够注意的是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动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656.11亿元。它们进入A股的同时,也将它们的价值投资理念传输进来,与社保基金、QFII等共同影响着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和风格。这种影响对A股市场行情向纵深演绎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综上所述,支撑A股市场在第四季度行稳致远的理由还是很充分的。尽管国际市场仍存在一些变量,如美联储即将在10月份启动缩表计划,但这种影响是有限的,而且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预案。

===财道精粹内容===
  • 我在股市从几万做到几千万的投资心得
  • 过节别忘了解禁潮 这些股票地雷不要踩
  • 坐火车逃票4.5元却失去1000万投资!
  • 袁隆平为水稻产业再添砖加瓦(附股)
  • 十月份将现大逆转 节后两周内保持谨慎
  • 国庆节后物联网和智能家居将霸占A股?
  • 为什么我会说节后深市将会有强势行情
  • 钢铁、5G、水泥、地产及方大后市分析
  • 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你或许真不知道
  • 小心啦!假期购物防商家促销几大陷阱
  •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