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2019年,企退和事退职工养老金差距会缩小吗?看看不吃亏

编辑:      来源:多保鱼     

2019-05-15 16:27:10 
导读:近年来一直强调,要缩小企业退休人员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收入差距,如今也是初见好的开端,如果说仅用2019一年的时间缩小差距,目前还是办不到的,为什么呢?
对于职工来讲,退休后的生活依靠,很大一方面来自于养老金的收入,可以这样说,养老金直接关系着老年生活质量,所以养老金多少也是我们比较关心的话题,人们都有这样一个攀比的心理,自己养老金3000,看到别人领取2500,就很开心,看到别人领取3500就不开心,其实这也算是一种常态了,比如像企退和事退人员养老金差距,向着缩短差距方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种差距是由于之前的养老金双轨制造成的,之前事业单位职工不用缴费就能够在退休后领取高额的养老金,其养老金占工资的比例往往能达到80%以上,养老金水平在四五千以上的人比比皆是。近些年以来,部分企业单位退休的干部职工已经感受到了养老金制度发生的一些变化,主要是体现在自己的退休工资同比过去的退休人员有了较大的增长幅度。比如老张,从体制退休工资最低人员,2014年退休工资2800元,现在比这个数增加了近2000元,还有一万多年终奖。而老王2014年退休工资1802.88元,现在工资2524.58元,四年增加了724元。
考虑到一些退休时间比较长的人员养老金偏低的情况,现在每一二年就会增加退休养老金,缩小收入差距,提高大家的家庭生活水平。现在,对事业单位进行撤并和改革,并且提出了今后事业单位的范围和人员要逐步缩小和减少,这是在逐渐淡化事业单位的一部分。
还有种意见是,下一步养老金差别会继续拉大,这也是有可能的。
由于企退和事退职工养老金基数不同,面对同样增长5%,企退人员养老金上涨会更少,而基数大的事退人员会上涨更多,养老金影响因素除了缴费基数,还有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
挂钩调整的两种方式: 一种是按照缴费年限调整,对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来说,因为工作的稳定性,缴费年限大多是会比企业人员更高的,所以这项调整中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整金额会更多;
另一种是按照基本养老金水平进行调整,因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平均养老金水平明显高于企业人员,所以增加的金额也是更多。因此在挂钩调整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平均调整的养老金是更高的,所以对于企业退休人员来说,两者的养老金差距只会进一步加大,而不会缩小。但个别省份还是有可能会缩小的。
缩小企退和事退职工养老金差距是众望所归。希望今天的内容可以帮到大家,如果有其他更好更关心的问题,或是有想指正的地方,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近期推出免费保险咨询服务,送给需要的朋友。
原文链接:https://www.dby.cn/news/detail-339513.html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