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一季险企保费收入渐“回暖” 万能险持续收缩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4 12:28:42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3月保险行业保费数据显示,今年1-3月,寿险公司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0993.96亿元,同比下降16.82%;全行业共实现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500.81亿元,同比下降18.22%。不过,长期来看,两组指标都呈现“回暖”态势,与前2月相比,降幅分别收窄了7.49个百分点与6.5个百分点。

未来新单保费收入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人身险行业3月当月原保费收入3237亿元,同比增长8.5%,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1-3月增速分别为-25.5%、-21%和8.5%。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指出,整体来看,寿险行业负增长情况正在持续改善,同比负值显著缩窄,各家险企正通过稳定增员、新产品推出、加强销售业务支持及培训等方式积极改善保费现状,未来预计缺口将进一步收窄,产险方面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速,非车业务保持较快的增长。

“由于大型公司续期保费巨大优势以及中小型公司理财型业务快速收缩,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人寿四家寿险公司1-3月保费收入均增速,市场份额合计达50.4%,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1.9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明显提升。”平安证券缴文超称。

兴业证券分析师董天驰认为,在“134号文”对年金险和附加万能险的影响下,大公司的适应性和转变速度要好于中小公司,另外大公司在产品结构相对要好于中小公司,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相对更好,因此受的影响也比中小公司要小。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指出,受到监管加强与利率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年金险的销售难度大幅提升,2018年一季度寿险行业的新单保费依旧处于调整期。由于保险公司目前面临着较大的2018年业绩达成压力,预计会持续加大业务推动力度。另外,随着保险公司代理人越来越适应监管要求的新产品与新的销售方式,产能将开始逐渐提升。她说:“基于上述考虑,我们判断(保费的)调整期(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即将结束,2018年4月寿险新单保费将开始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陈雯指出,险企未来基本面将呈现持续改善的态势,低估值之下未来的走势有望超出预期。险企正处于“开门红”负面效应的尾期,资管新规之下打破刚兑有利于保险负债端,各大险企占比基本超半数的分红及万能险天然带有“保证收益”特征,同时各上市险企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提升代理人数量及产能,未来新单保费收入有望延续改善趋势,价值率仍有提升空间,全年看好新业务价值实现正增长并共同驱动内含价值相对稳健增长。

万能险保费收入延续下降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前3月保费产品结构出现差异,万能险占比高位缓慢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1-3月,万能险累计新增交费为3183.84亿元,同比增长37.62%,其中3月单月新增的万能险保费收入为670亿元,环比仅增长2.02%;在寿险中,万能险保费占比为22.14%,比上月减少1.98个百分点。

不过,虽然曾处于相对高位的万能险呈下降趋势,但险企分化趋势较为明显。具体来看,君康人寿在3月实现万能险保险保费收入39.61亿元,而在2月这一数据仅为1066.33万元,环比上涨370倍,同比涨幅也高达292倍,形成反差的是,其原保险保费收入环比、同比均呈下滑趋势,分别下降31.90%、40.84%,原保险占规模保费比重为43.01%。

安邦人寿在3月实现万能险保费收入148.41亿元,环比下滑3.69%,同比上涨4817.82%;中韩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5384.08万元,同比上涨2383.43%。和谐健康、阳光人寿、恒大人寿三家险企万能险业务收入在3月份均翻倍增长。

“虽然一些险企万能险保费出现了同比上涨态势,但产品形态与前两年的产品已有较大区别,‘134号文’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这对原有的产品形态形成巨大冲击。险企多采用了双主险策略,万能险逐渐成为主险且期限也被长期化。”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陈雯认为,万能险逐渐开始作为主险存在且期限已经被长期化,目前行业保费结构已显著改善,随着包括健康险在内的保障型产品增长的加速,预计未来万能险保费占比将延续缓慢下降的态势。

险资料增配固收类产品

在资产配置上,截至2018年3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2,633亿元,环比增加1.76%。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银行存款、债券、股基以及其他投资占比分别为13.22%、35.26%、12.46%、39.06%,较2月分别变动了0.50、0.32、-0.38、-0.43个百分点,

董天驰指出,3月银行存款和债券的占比略有提升,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略有下降。总体上看,保险资金在3月的配置上相对更保守了,更偏向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原因是二级市场表现不佳,沪深300指数在3月下跌了3.11%,延续了二月份的下跌趋势。

陈雯认为,险资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有所增配,股基配置今年以来持续下降,而另类投资今年以来也持续下降,预计在资管新规之下,非标类资产的投资仍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叠加股市行情的分化,标准化固定收益类产品仍将会增配。

长江证券周晶晶认为,股基投资是险企获取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与权益市场变化相关度较高,同时是利润增速的重要影响变量。从股基占比来看,各家公司的权益投资占比基本在10%左右,但股基价格变化的敏感度对于利润影响较大,10%左右的股基价值变化影响在2017年能够占到利润的比例为36%-167%。从过往的利润增长表现可以看出,利润增速高点与权益市场上涨表现有较大的相关性。

周晶晶表示:“对于二季度,在新单增速持续改善的背景下,保险板块的估值修复,利率和保费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考虑到宏观预期、A股纳入MSCI指数等多方面因素,蓝筹价值股或有一定回暖空间;利率、保费决定趋势强弱,短期来看利率或将保持相对中高位平稳,而新单保费增速持续回暖相对确定。”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