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百余家非上市险企净利润排名:中融、浙商垫底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04 11:24:44 

截至5月3日,绝大多数非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悉数披露2017年年报。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泰康人寿、华夏人寿净利润领跑,中融人寿、昆仑健康垫底;在非上市财险公司中,阳光产险、中华保险净利润领跑,浙商财险、安心财险落后。

5月3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利润能够反映保险公司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是重要的财务指标,其中包括保险业务收入、投资收益、赔付支出、退保金、保险责任准备金、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及管理费、所得税费用等项目。不过,不能片面看净利润,因为有些项目涉及精算假设,比如保险责任准备金,不同的精算假设会导致不同的准备金金额,从而影响净利润。”

个别寿险公司起伏明显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7年非上市寿险公司净利润排名前十(见图示)中,泰康人寿以93.44亿元名列榜首。

事实上,泰康保险集团的投资能力始终处于领军地位。例如,2017年,泰康人寿投资收益327亿元,同比增长27%,增加70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泰康资产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12000亿元。

从泰康保险集团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泰康保险集团合并资产总额7128.54亿元,合并负债总额6616.18亿元,合并所有者权益512.36亿元,合并营业收入1626.01亿元,合并净利润113.18亿元。

2017年,华夏人寿投资收益294.34亿元,既包括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也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具体而言,前者比如出售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股份的转让单项收益96亿元;后者比如取得基金股票、理财产品红利收入77.08亿元,债券持有期间的利息收入21.00亿元,股权投资分红收入6.21亿元,不动产投资基金红利收入1.85亿元。

近日,华夏人寿旗下资管公司华夏久盈接连发布关于向高级管理人员、向董事长提供借款的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公告。华夏久盈表示,近期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团购国韵村住房,为协助员工快速完成团购住房首付款筹集,公司向购买房屋的二级部门负责人及以上员工提供短期周转借款。其中,向董事长提供借款499万元、向副总经理提供借款499万元;两笔借款期限均为两年,首年利率5%,次年利率6.5%。

对此,郑伟认为,《公司法》规定“公司不得直接或者通过子公司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借款”。

此外,非上市寿险公司2017年净利润排名后十(如图示)中,中融人寿以-8.65亿元垫底。

其中,违规股权清退已经超期的昆仑健康仍无结果,已遭监管约谈。根据最新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核心偿付能力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20%的保险公司将列入非现场核查的重点对象。2018年一季度,昆仑健康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3%,已经接近监管红线。

对比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报告,个别非上市寿险公司净利润起伏明显。例如,2017年,富德生命人寿净利润5.17亿元;珠江人寿2.87亿元;天安人寿1.4亿元。2018年一季度,富德生命人寿净利润-16.55亿元;天安人寿-6.85亿元;珠江人寿-1.66亿元。

“侨兴债”事件警钟长鸣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7年,非上市财险公司净利润排名前十(见图示)中,阳光产险以13.95亿元夺冠。

除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外,从业务结构看,2017年,阳光产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险种中,车险保费收入近233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70%,实现承保盈利超9亿元;保证险保费收入近60亿元,承保亏损超3亿元;意健险保费收入超15亿元,承保盈利超亿元,责任险保费收入11亿元,承保亏损9000余万元;企财险保费收入7亿元,承保亏损1.4亿元。

非上市财险公司净利润排名后十(如图示) 中,浙商财险以-9.03亿元居首位。

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领域,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都明显高于非上市保险公司,唯众安在线例外,垫底财险公司。2017年,众安在线净利润-9.96亿元;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4.83亿元。

此前,在众安在线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对于净利润大幅亏损的原因,众安首席财务官邓锐民解释称,一是因较长年期业务快速增长,导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大幅增加;二是经营及行政开支因人员及研发投资大幅增加;三是生态系统伙伴平台手续费、佣金和咨询费及服务费大幅增长;四是由于外汇管理方面的程序要求,上市融资款延迟汇入境内,受港币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导致汇兑损失。

“侨兴债”事件让浙商财险吃尽了苦头。浙商财险历年年报显示,2011—2015年,浙商财险曾表现出不错的盈利能力,净利润分别为1478.3万元、3127.4万元、-5521.5万元、3178.7万元、5165.7万元。2016年,浙商财险受“侨兴债”事件影响,净利润大幅下滑至-6.49亿元,保证保险取得保费收入3398.88万元,而承保利润-3.68亿元;这种影响依然延续,2017年,浙商财险营业支出超46亿元,其中赔付支出高达24亿元,占比过半。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