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违规股权被清退 利安人寿沦为地产系

编辑: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4-13 15:48:57 

(原标题:违规股权被清退 利安人寿沦为地产系)

违规股权被清退 利安人寿沦为地产系

因股权违规代持,利安人寿原大股东雨润控股被撤资,柏霖资管新晋第一大股东。近日,利安人寿在中保协发布的公告称,公司目前决定拟减少注册资本1.4亿元,并注销雨润控股持有的股份约1.4亿股。如此一来,柏霖资管在股东排位中居首,持股占比18.96%,利安人寿变身为地产系险企。

撤资背后的股权代持乱象

近日,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3月9日召开董事会和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利安人寿减少注册资本的议案》。利安人寿做出撤资决定,与原保监会的一项决定相关。

1月15日,原保监会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2015年12月23日做出的《关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利安人寿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的上述决定,公司拟减少注册资本1.41亿元,并注销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1.41亿股。对此,利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在履行减资手续,正在等银保监会的批复。”

北京商报记者从工商系统查询到,2017年11月25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上海保培投资有限公司与雨润集团的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5年9月18日,保培投资与雨润集团签订《股权代持协议》,约定由雨润集团代保培投资持有利安人寿的1.41亿股,并代为行使相关股东权利。该代持期限暂定为6个月,届时雨润集团将代持股份转让给保培投资。

按照约定,保培投资将雨润集团为其代持的利安人寿1.41亿股份转让给华信公司,转让价格为4.94亿元。但这一美好的计划被雨润集团的债务危机破坏。在顺利增资后,名下的利安人寿股权先后被多地法院数次轮候查封。保培投资、雨润集团和华信公司三方所达成的股权转让因此无法办理工商变更。

纠纷由此展开,利安人寿和保培投资对于该笔股权归属说法不一。据了解,股权代持是指实际出资人与他人约定,以他人名义代实际出资人履行股东权利义务的一种股权或股份处置方式。对于股权代持的法律边界,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分析称:“一般情况下,法律并未禁止股权代持行为,代持股权是种常见的股东行为。在代持情形下,真实股东的身份是对社会公众、对其他股东、对主管部门都不可见,因此能较好地实现隐藏股东身份的目的。”?

原保监会官网披露,利安人寿增资中存在违规代持股权等违法行为,因此决定撤销增资批复,并督促完成变更手续。根据原保监会发布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2015年11月,利安人寿股东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权。

柏霖新晋第一大股东

在股权代持一事中,2015年12月23日成为一个关键点。面对利安人寿的增资计划,雨润控股不得已使出“股权代持”,这为日后埋下隐患。早在当年3月,就有消息传出利安人寿董事长祝义财被监视、与外界失联。次年1月,柏霖资管出现在该公司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中。

资料显示,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初始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七年多,利安人寿的股权不断变化,公司进行了多次增资。在成立之时,利安人寿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国有大型企业和雨润控股集团、远东控股集团、红豆集团、月星集团有限公司4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其中雨润控股集团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最大股东。由于发生10余起关联交易被业内认为,利安人寿成为雨润控股的融资平台,因此收到原保监会监管函,禁止利安人寿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

事实上,觊觎利安人寿的不止雨润控股。利安人寿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做出决议,对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增加注册资本方案的议案进行表决。利安人寿股东大会对于引进上海华信国际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者全票通过,而对深圳柏霖的反对及弃权票则超过了三成。不过随后发生变化,柏霖资管成功“摆平”其他股东。当年10月,利安人寿的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全票通过柏霖资管成为利安人寿战略投资者。原保监会的一纸公告让柏霖资管于2016年10月成功受让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集团所持有的利安人寿18.3954%的股份,成功跻身利安人寿第二大股东。

此次减资,意味着利安人寿股东排位发生重大变化,柏霖资管持股占比18.96%,居于首位,雨润控股持股17.8%,屈居第二。不过,这距离真正控股一家保险公司仍有差距。2016年11月16日,新光海航披露了《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明确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受让新光海航人寿51%股份。不过,目前仍无进展。

神秘地产商浮出水面

柏霖资管连续出击保险牌照备受关注,其背后的地产商身影也逐渐浮出水面。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柏霖资管近年来企业名称、注册资本、股东名单等信息频繁变更。根据工商企业注册查询网信息显示,2015年7月21日,柏霖资管股东由鸿荣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变更为深圳市柏霖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当时法定代表人为郑燕华,注册资本为2.68亿元,其经营范围从“物业管理、经济信息咨询、自有物业租赁”等变更为“资产管理、投资兴办实业、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紧接着,企业名称也进行了两次变更,从深圳市鸿荣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鸿荣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来进行再次变更,真正的柏霖资管诞生。

随后,柏霖资管开始大手笔增加注册资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进行了5次增资,注册资本由最初的2.68亿元增至100亿元。工商企业注册查询网信息显示,柏霖金控分别在2015年10月19日和2015年11月24日对柏霖资管进行了7.32亿元、15亿元的增资,2016年5月23日、5月25日和6月21日又分别进行了15亿元、10亿元、50亿元的增资。在这次大手笔增资中,柏霖金控无疑成为关键。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柏霖金控成立于2015年7月1日,法定代表人同为郑燕华,注册资本10亿元,由陈瑞岳、郑燕华两位自然人出资设立,持股占比分别为40%、60%。2017年3月,柏霖资管总经理陈瑞岳与董事长郑燕华双双退出,监事以及董事成员也进行了一轮换血,不过,董事席位上仍有赖柏霖,这一人物让所有的焦点再次回到柏霖资管股东——鸿荣源置业集团身上。

表面上来看,柏霖资管已完成大变身,与鸿荣源再无联系。但实际上,鸿荣源集团副总裁为赖柏霖。这不难让人联想到企业名称“柏霖金控”即是以赖柏霖命名而来。资料显示,鸿荣源集团创建于1991年,以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综合开发为核心产业,涉足高新科技、金融投资及工业制造业、矿业投资等领域。如此来看,利安人寿变身地产系险企。

在成功晋级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之后,柏霖资管不得不面临利安人寿的经营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利安人寿业务发展快速,不过长期亏损。2011-2016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5亿元、12.96亿元、16.12亿元、51.46亿元、67.29亿元、113.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55亿元、-1.65亿元、752万元、-1.43亿元、-3.45亿元。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7年利安人寿有望实现盈利,不过年报尚未披露。值得关注的是,现任董事长祝义财是由股东雨润控股委派,目前柏霖资管如愿晋升第一大股东,下一步董事长很可能面临调整。对此,利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